什么是static(静态)?(基础详解)

static修饰成员变量 

如果有数据需要被共享给所有对象使用时,那么就可以使用static修饰。


静态成员变量的访问方式


方式1: 可以使用对象进行访问。
格式: 对象.变量名。

方式二: 可以使用类名进行访问。

格式: 类名.变量名;

推荐使用是类名直接访问静态的成员。


注意: 
1. 非静态的成员变量只能使用对象进行访问,不能使用类名进行访问。

2. 千万不要为了方便访问数据而使用static修饰成员变量,只有成员变量的数据是真正需要被共享的才使用static修饰 。

static修饰成员变量的应用场景

如果一个数据需要被所有对象共享使用的时候,这时候即可使用static修饰。


例:描述一下学生类。  都是中国人....

目前存在的问题: 所有的学生都是中国 的,有n个学生就会有n份中国的 数据存内存中,这样子会浪费内存。
解决方案: 把“中国”这个数据移动 到数据共享区中,共享这个数据给所有的Student对象使用即可。
如何才能把这个数据移动 到数据共享区中共享呢?只需要使用static修饰该数据即可。

静态的成员变量只会在数据共享区中维护一份,而非静态成员变量的数据会在每个对象中都维护一份的。

  1. class Student{
  2. String name;
  3. //使用了static修饰country,那么这时候country就是一个共享的数据。
  4. static String country = "中国"; //国籍
  5. //构造函数
  6. public Student(String name){
  7. this.name = name;
  8. }
  9. }
  10. class Demo9 {
  1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12. {
  13. Student s1 = new Student("张三");
  14. Student s2 = new Student("李四");
  15. s1.country = "日本省";
  16. System.out.println("姓名:"+s1.name+" 国籍:"+ s1.country); // 中国
  17. System.out.println("姓名:"+s2.name+" 国籍:"+ s2.country); // 日本省
  18. }
  19. }


静态的成员变量与非静态的成员变量的区别

1. 作用上的区别:
1. 静态的成员变量的作用共享一个数据给所有的对象使用。
2. 非静态的成员变量的作用是描述一类事物的公共属性。
2. 数量与存储位置上的区别:
1. 静态成员变量是存储方法 区内存中,而且只会存在一份数据。
2. 非静态的成员变量是存储在堆内存中,有n个对象就有n份数据。
3. 生命周期的区别:
1. 静态的成员变量数据是随着类的加载而存在,随着类文件的消失而消失。

2.非静态的成员数据是随着对象的创建而存在,随着 对象被垃圾回收器回收而消失。

静态函数要注意的事项

1. 静态函数是可以调用类名或者对象进行调用的,而非静态函数只能使用对象进行调用。

2. 静态的函数可以直接访问静态的成员,但是不能直接访问非静态的成员。
原因:静态函数是可以使用类名直接调用的,这时候可能还没有存在对象,
而非静态的 成员数据是随着对象 的存在而存在的。

3. 非静态的函数是可以直接访问静态与非静态的成员。
原因:非静态函数只能由对象调用,当对象存在的时候,静态数据老早就已经存在了,而非静态
数据也随着对象的创建而存在了。

4. 静态函数不能出现this或者super关键字。
原因:因为静态的函数是可以使用类名调用的,一旦使用类名调用这时候不存在对象,而this
关键字是代表了一个函数 的调用者对象,这时候产生了冲突。


静态的数据的生命周期

静态的成员变量数据是优先于对象存在的。


static什么时候修饰一个函数


如果一个函数没有直接访问到非静态的成员时,那么就可以使用static修饰了。 一般用于工具类型的方法

静态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的成员?

静态函数只要存在有对象,那么也可以访问非静态的数据。只是不能直接访问而已。
  1. class Student{
  2. String name; //名字
  3. static String country = "中国"; //国籍
  4. //静态代码块 :静态代码块是在Student.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的时候就马上执行的。
  5. static{
  6. System.out.println("静态代码块执行了...");
  7. }
  8. //构造函数
  9. public Student(String name){
  10. this.name = name;
  11. }
  12. //非静态的成员函数
  13. public void study(){
  14. System.out.println("好好学习"+this);
  15. }
  16. //静态函数
  17. public static void sleep(){ //静态方法与非静态方法的字节码文件是同时存在内存中 的。 只是静态的成员变量数据是优先于对象存在而已。
  18. Student s= new Student("张三");
  19. System.out.println(s.name+"呼呼大睡...");
  20. }
  21. }
  22. class Demo2 {
  2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24. Student.sleep();
  25. // Student s = new Student("张三");
  26. }
  27. }

static特点

        1 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静态会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随着类的消失而消失。说明它的生命周期很长。

        2 优先于对象存在。-->静态是先存在,对象是后存在。

        3 被所有实例(对象)所共享。

        4 可以直接被类名调用 

  • 17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在Java 5之前,我们使用import语句来导入类,方法或者常量。但是,在Java 5中,Java引入了静态导入(import static)的概念,使得我们可以直接使用某个类的静态方法或常量,而不必再使用类名或者实例去访问它们。 静态导入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package.classname.*;` 或 `import static package.classname.methodName;`。 下面我们来详细解析一下静态导入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 静态导入方法 静态导入方法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方法名;`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导入Math类的sqrt方法: ``` import static java.lang.Math.sqrt; ```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sqrt方法,而不需要再通过类名Math来调用它: ``` double result = sqrt(16); ``` 2. 静态导入常量 静态导入常量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常量名;`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导入Color类的RED常量: ``` import static java.awt.Color.RED; ```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RED常量,而不需要再通过类名Color来访问它: ``` JButton button = new JButton("Click me!"); button.setForeground(RED); ``` 3. 静态导入类的静态方法 静态导入类的静态方法的基本语法为:`import static 包名.类名.方法名;`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导入Arrays类的sort方法: ``` import static java.util.Arrays.sort; ```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sort方法,而不需要再通过类名Arrays来调用它: ``` int[] arr = {3, 1, 4, 1, 5, 9, 2, 6, 5, 3, 5}; sort(arr); ``` 4. 静态导入的注意事项 虽然使用静态导入可以减少代码量,但是在实际开发中还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静态导入应该只用于导入静态方法和静态常量,不应该用于导入非静态成员变量和非静态方法。 - 静态导入可能会导致代码可读性降低,因为读者无法准确判断某个方法或常量的来源。 - 静态导入的语句应该尽量少,只导入使用频繁的变量或方法,不应该导入过多的变量或方法,否则会导致程序可读性降低。 - 如果要使用多个静态导入,应该将它们分别放在不同的语句中,而不应该使用通配符导入所有的静态变量和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