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体系结构

JVM体系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类加载器 ClassLoader

1.类加载的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加载:类加载过程的一个阶段:通过一个类的完全限定查找此类字节码文件,并利用字节码文件创建一个Class对象
  • 验证:目的在于确保Class文件的字节流中包含信息符合当前虚拟机要求,不会危害虚拟机自身安全。主要包括四种验证,文件格式验证,元数据验证,字节码验证,符号引用验证
  • 准备:为类变量(即static修饰的字段变量)分配内存并且设置该类变量的初始值即0(如static int i=5;这里只将i初始化为0,至于5的值将在初始化时赋值),这里不包含用final修饰的static,因为final在编译的时候就会分配了,注意这里不会为实例变量分配初始化,类变量会分配在方法区中,而实例变量是会随着对象一起分配到Java堆中。
  • 解析:主要将常量池中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的过程。符号引用就是一组符号来描述目标,可以是任何字面量,而直接引用就是直接指向目标的指针、相对偏移量或一个间接定位到目标的句柄。有类或接口的解析,字段解析,类方法解析,接口方法解析。
  • 初始化:类加载最后阶段,若该类具有超类,则对其进行初始化,执行静态初始化器和静态初始化成员变量(如前面只初始化了默认值的static变量将会在这个阶段赋值,成员变量也将被初始化)。
2.加载类的几种方式

1、由 new 关键字创建一个类的实例(静态加载)
在由运行时刻用 new 方法载入
如:Dog dog = new Dog();

2、调用 Class.forName() 方法
通过反射加载类型,并创建对象实例
如:Class clazz = Class.forName(“Dog”);
Object dog =clazz.newInstance();

3、调用某个 ClassLoader 实例的 loadClass() 方法
通过该 ClassLoader 实例的 loadClass() 方法载入。应用程序可以通过继承 ClassLoader 实现自己的类装载器。
如:Class clazz = classLoader.loadClass(“Dog”);
Object dog =clazz.newInstance();

1是静态加载,2、3是动态加载 ;

1和2使用的类加载器是相同的,都是当前类加载器。(即:this.getClass.getClassLoader)。 3由用户指定类加载器 ;

静态加载的时候如果在运行环境中找不到要初始化的类,抛出的是NoClassDefFoundError,它在JAVA的异常体系中是一个Error;

动态加载的时候如果在运行环境中找不到要初始化的类,抛出的是ClassNotFoundException,它在JAVA的异常体系中是一个checked异常

3.三种类加载器

类加载器负责加载class文件,class文件在文件开头有特定的文件标示,将class文件字节码内容加载到内存中,并将这些内容转换成方法区中的运行时数据结构并且ClassLoader只负责class文件的加载,至于它是否可以运行,则由Execution Engine决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Bootstrp loader(启动类加载器)

Bootstrp加载器是用C++语言写的,它是在Java虚拟机启动后初始化的,它主要负责加载%JAVA_HOME%/jre/lib,-Xbootclasspath参数指定的路径以及%JAVA_HOME%/jre/classes中的类。

2.Extension loader(扩展类加载器)

Bootstrp loader加载ExtClassLoader,并且将ExtClassLoader的父加载器设置为Bootstrp loader.ExtClassLoader是用Java写的,具体来说就是 sun.misc.Launcher$ExtClassLoader,ExtClassLoader主要加载%JAVA_HOME%/jre/lib/ext,此路径下的所有classes目录以及java.ext.dirs系统变量指定的路径中类库。

3.AppClassLoader(应用程序类加载器)

Bootstrp loader加载完ExtClassLoader后,就会加载AppClassLoader,并且将AppClassLoader的父加载器指定为ExtClassLoader。AppClassLoader也是用Java写成的,它的实现类是 sun.misc.Launcher$AppClassLoader,另外我们知道ClassLoader中有个getSystemClassLoader方法,此方法返回的正是AppclassLoader.AppClassLoader主要负责加载classpath所指定的位置的类或者是jar文档,它也是Java程序默认的类加载器。

4.双亲委派

当一个类收到了类加载请求,他首先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这个类,而是把这个请求委派给父类去完成,每一个层次类加载器都是如此,因此所有的加载请求都应该传送到启动类加载其中,只有当父类加载器反馈自己无法完成这个请求的时候(在它的加载路径下没有找到所需加载的Class),子类加载器才会尝试自己去加载。
采用双亲委派的一个好处是比如加载位于 rt.jar 包中的类 java.lang.Object,不管是哪个加载器加载这个类,最终都是委托给顶层的启动类加载器进行加载,这样就保证了使用不同的类加载器最终得到的都是同样一个 Object对象。

5.沙箱安全

沙箱机制就是将 Java 代码限定在虚拟机(JVM)特定的运行范围中,并且严格限制代码对本地系统资源访问,通过这样的措施来保证对代码的有效隔离,防止对本地系统造成破坏。沙箱主要限制系统资源访问 。

组成沙箱的基本组件:

1.字节码校验器(bytecode verifier):确保Java类文件遵循Java语言规范。这样可以帮助Java程序实现内存保护。但并不是所有的类文件都会经过字节码校验,比如核心类。

2.类装载器(class loader):其中类装载器在3个方面对Java沙箱起作用。主要是类加载器的双亲委派机制。

  • 它防止恶意代码去干涉善意的代码;
  • 它守护了被信任的类库边界;
  • 它将代码归入保护域,确定了代码可以进行哪些操作。
     虚拟机为不同的类加载器载入的类提供不同的命名空间,命名空间由一系列唯一的名称组成,每一个被装载的类将有一个名字,这个命名空间是由Java虚拟机为每一个类装载器维护的,它们互相之间甚至不可见。

二.执行引擎 Execution Engine

类加载器ClassLoader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装载字节码到内存中并且转换为方法区中运行时数据结构,但字节码并不能够直接运行在操作系统之上,因为字节码指令并非等价于本地机器指令,它内部包含的仅仅只是一些能够被JVM锁识别的字节码指令、符号表和其他辅助信息 。想让一个Java程序运行起来、执行引擎的任务就是将字节码指令解释/编译为对应平台上的本地机器指令才可以 ,所以执行引擎就可以将高级语言翻译为机器语言 。

三.PC寄存器(程序计数器)

执行引擎在执行的过程中究竟需要执行什么样的字节码指令完全依赖于PC寄存器。每当执行完一项指令操作后,PC寄存器就会更新下一条需要被执行的指令地址。

  •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私有的,就是一个指针,指向方法区中的方法字节码(用来存储指向下一条指令的地址,也即将要执行的指令代码),由执行引擎读取下一条指令,是一个非常小的内存空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记。这块内存区域很小,它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字节码解释器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
  • 如果执行的是一个Native方法,那这个计数器是空的。
  • 用以完成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不会发生内存溢出(OutOfMemory=OOM)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本地方法接口 Native Interface

本地接口的作用是融合不同的编程语言为 Java 所用,它的初衷是融合 C/C++程序,Java 诞生的时候是 C/C++横行的时候,要想立足,必须有调用 C/C++程序,于是就在内存中专门开辟了一块区域处理标记为native的代码,它的具体做法是 Native Method Stack中登记 native方法,在Execution Engine 执行时加载native libraies。

五.本地方法栈 Native Method Stack

它的具体做法是Native Method Stack中登记native方法,在Execution Engine 执行时加载本地方法库。

六.方法区 Method Area

供各线程共享的运行时内存区域。它存储了每一个类的结构信息,例如运行时常量池(Runtime Constant Pool)、字段和方法数据、构造函数和普通方法的字节码内容。上面讲的是规范,在不同虚拟机里头实现是不一样的,最典型的就是jdk1.7 永久代(PermGen space)和jdk1.8 元空间(Metaspace)。

七.java栈 java stack

1、Java 栈是与每一个线程关联的,JVM 在创建每一个线程的时候,会分配一定的栈空间给线程,Java Stack 为每个线程私有独享。

2、Java Stack 主要用来存储线程执行过程中的局部变量(8种基本类型的变量),实例方法,以及方法调用上下文(对象的引用), 以帧为单位保存线程的运行状态。

3、对于栈来说不存在垃圾回收问题,栈空间随着线程的终止而释放。

4、栈的大小和具体JVM的实现有关,通常在256K~756K之间。

5、StackOverflowError:如果在线程执行的过程中,栈空间不够用,那么 JVM 就会抛出此异常,这种情况一般是死递归造成的。

6、实际而言,方法区(Method Area)和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普通常量+静态常量+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等,虽然JVM规范将方法区描述为堆的一个逻辑部分,但它却还有一个别名叫做Non-Heap(非堆),目的就是要和堆分开。

1.栈帧
  • JVM Stack(Stack 或虚拟机栈、线程栈、栈)中存放的就是 Stack Frame(Frame 或栈帧、方法栈)。
  • 一个线程对应一个 JVM Stack。JVM Stack 中包含一组 Stack Frame。线程每调用一个方法就对应着 JVM Stack 中 Stack Frame 的入栈,方法执行完毕或者异常终止对应着出栈(销毁)。
  • 当 JVM 调用一个 Java 方法时,它从对应类的类型信息中得到此方法的局部变量区和操作数栈的大小,并据此分配栈帧内存,然后压入 JVM 栈中。
  • 在活动线程中,只有位于栈顶的栈帧才是有效的,称为当前栈帧,与这个栈帧相关联的方法称为当前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八.堆 heap

1.堆结构

一个JVM实例只存在一个堆内存,堆内存的大小是可以调节的。类加载器读取了类文件后,需要把类、方法、常变量放到堆内存中,保存所有引用类型的真实信息,以方便执行器执行,堆内存逻辑上分为三部分

  • Young Generation Space 新生区
  • Tenure generation space 养老区
  • Metaspace 元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etaspace (元空间)

1、Perm 代主要保存 class(类,包括接口等),method(方法),filed(属性) 等元数据,这部分的空间一般不会溢出,除非一次性加载了很多的类,不过在涉及到热部署的应用服务器的时候,有时候会遇到 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 PermGen space 的错误,造成这个错误的很大原因就有可能是每次都重新部署,但是重新部署后,类的 class 没有被卸载掉,这样就造成了大量的 class 对象保存在了 perm 中,这种情况下,一般重新启动应用服务器可以解决问题。

Tenured(年老代)

1、Tenured 区主要保存生命周期长的对象,一般是一些老的对象,当一些对象在 Young 复制转移一定的次数以后,对象就会被转移到 Tenured 区,一般如果系统中用了 application 级别的缓存,缓存中的对象往往会被转移到这一区间。

Young(年轻代)

1、Young 区被划分为三部分,Eden(伊甸园) 区和两个大小严格相同的 Survivor(幸存者)区,其中 Survivor 区间中,某一时刻只有其中一个是被使用的,另外一个留做垃圾收集时复制对象用。

2、在 Young 区间变满的时候,minor GC 就会将存活的对象移到空闲的 Survivor 区间中,根据 JVM 的策略,在经过几次垃圾收集后(默认是15次),任然存活于 Survivor 的对象将被移动到 Tenured 区间。

2.GC过程

新生区是类的诞生、成长、消亡的区域,一个类在这里产生,应用,最后被垃圾回收器收集,结束生命。新生区又分为两部分: 伊甸区(Eden space)和幸存者区(Survivor pace) ,所有的类都是在伊甸区被new出来的。幸存区有两个: 0区(Survivor 0 space)和1区(Survivor 1 space)。

当伊甸园的空间用完时,程序又需要创建对象,JVM的垃圾回收器将对伊甸园区进行垃圾回收(Minor GC),将伊甸园区中的不再被其他对象所引用的对象进行销毁。

然后将伊甸园中的剩余对象移动到幸存 0区。若幸存 0区也满了,再对该区进行垃圾回收,然后移动到 1 区。

那如果1 区也满了,再移动到养老区。若养老区也满了,那么这个时候将产生MajorGC(FullGC),进行养老区的内存清理。若养老区执行了Full GC之后发现依然无法进行对象的保存,就会产生OOM异常“OutOfMemoryError”。

如果出现java.lang.OutOfMemoryError: Java heap space异常,说明Java虚拟机的堆内存不够。原因有二:

  1. Java虚拟机的堆内存设置不够,可以通过参数-Xms、-Xmx来调整。
  2. 代码中创建了大量大对象,并且长时间不能被垃圾收集器收集(存在被引用)。
3.MinorGC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eden、SurvivorFrom 复制到 SurvivorTo,年龄+1

    首先,当Eden区满的时候会触发第一次GC,把还活着的对象拷贝到SurvivorFrom区,当Eden区再次触发GC的时候会扫描Eden区和From区域,对这两个区域进行垃圾回收,经过这次回收后还存活的对象,则直接复制到To区域(如果有对象的年龄已经达到了老年的标准,则赋值到老年代区),同时把这些对象的年龄+1

  2. 清空 eden、SurvivorFrom

    然后,清空Eden和SurvivorFrom中的对象,也即复制之后有交换,谁空谁是to

  3. SurvivorTo和 SurvivorFrom 互换

    最后,SurvivorTo和SurvivorFrom互换,原SurvivorTo成为下一次GC时的SurvivorFrom区。部分对象会在From和To区域中复制来复制去,如此交换15次(由JVM参数MaxTenuringThreshold决定,这个参数默认是15),最终如果还是存活,就存入到老年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