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处理器调度

处理器调度类型



调度算法
· 选择调度策略
决策模式:非抢占: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进程处于运行状态吗,它就不断执行直到终止。
   抢占: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可能被操作系统终端,并转移到就绪状态。

先来先服务(FCFS):当每个进程就绪后,它就加入就绪队列。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停止执行时,选择在就绪队列中存在时间最长的进程运行。
时间片轮转:以一个周期性间隔产生时间中断,当中断发生时,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被置于就绪队列中,然后基于FCFS策略选择下一个就绪作业运行。
最短进程优先(SPN):下一次选择预计处理时间最短的进程,并且不抢占进程。
最短剩余时间优先(SRT):针对SPN增加了抢占机制的版本,调度程序总是选择与其剩余时间最短的进程。当另一个进程就绪时,这个进程可能会被抢占。
反馈:建立一组调度队列,基于每个进程的执行历史和其他一些准则,把它们分配到各个队列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处理器系统的进程调度 1.实验目的 加深对进程概念的理解,明确进程和程序的区别; 深入了解系统如何组织进程、创建进程; 进一步认识如何实现处理器调度。 2.实验预备知识 进程的概念; 进程的组织方式; 进程的创建; 进程的调度。 3.实验内容 编写程序完成处理机系统中的进程调度,要求采用时间片轮转调度算法。实验具体包括:首先确定进程控制块的内容,进程控制块的组成方式;然后完成进程创建原语和进程调度原语;最后编写主函数对所作工作进程测试。 4.提示与讲解 这个实验主要要考虑三个问题:如何组织进程、如何创建进程和如何实现处理器调度。 考虑如何组织进程,首先就要设定进程控制块的内容。进程控制块PCB记录各个进程执行时的情况。不同的操作系统,进程控制块记录的信息内容不一样。操作系统功能越强,软件也越庞大,进程控制块记录的内容也就越多。这里的实验只使用了必不可少的信息。一般操作系统中,无论进程控制块中信息量多少,信息都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四类: ① 标识信息 每个进程都要有一个惟一的标识符,用来标识进程的存在和区别于其他进程。这个标识符是必不可少的,可以用符号或编号实现,它必须是操作系统分配的。在后面给出的参考程序中,采用编号方式,也就是为每个进程依次分配一个不相同的正整数。 ② 说明信息 用于记录进程的基本情况,例如进程的状态、等待原因、进程程序存放位置、进程数据存放位置等等。实验中,因为进程没有数据和程序,仅使用进程控制块模拟进程,所以这部分内容仅包括进程状态。 ③ 现场信息 现场信息记录各个寄存器的内容。当进程由于某种原因让出处理器时,需要将现场信息记录在进程控制块中,当进行进程调度时,从选中进程的进程控制块中读取现场信息进行现场恢复。现场信息就是处理器的相关寄存器内容,包括通用寄存器、程序计数器和程序状态字寄存器等。在实验中,可选取几个寄存器作为代表。用大写的全局变量AX、BX、CX、DX模拟通用寄存器、大写的全局变量PC模拟程序计数器、大写的全局变量PSW模拟程序状态字寄存器。 ④ 管理信息 管理信息记录进程管理和调度的信息。例如进程优先数、进程队列指针等。实验中,仅包括队列指针。
实验二 处理器系统的进程调度 1.实验目的 加深对进程概念的理解,明确进程和程序的区别; 深入了解系统如何组织进程、创建进程; 进一步认识如何实现处理器调度。 2.实验预备知识 进程的概念; 进程的组织方式; 进程的创建; 进程的调度。 3.实验内容 编写程序完成处理机系统中的进程调度,要求采用时间片轮转调度算法。实验具体包括:首先确定进程控制块的内容,进程控制块的组成方式;然后完成进程创建原语和进程调度原语;最后编写主函数对所作工作进程测试。 4.提示与讲解 这个实验主要要考虑三个问题:如何组织进程、如何创建进程和如何实现处理器调度。 考虑如何组织进程,首先就要设定进程控制块的内容。进程控制块PCB记录各个进程执行时的情况。不同的操作系统,进程控制块记录的信息内容不一样。操作系统功能越强,软件也越庞大,进程控制块记录的内容也就越多。这里的实验只使用了必不可少的信息。一般操作系统中,无论进程控制块中信息量多少,信息都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四类: ① 标识信息 每个进程都要有一个惟一的标识符,用来标识进程的存在和区别于其他进程。这个标识符是必不可少的,可以用符号或编号实现,它必须是操作系统分配的。在后面给出的参考程序中,采用编号方式,也就是为每个进程依次分配一个不相同的正整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