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规范与代码复审

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3 代码规范与代码复审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1/11/20/2255971.html

总述:简明、易读、无二义性
10.1 代码风格规范
10.1.1 缩进:4个空格
10.1.2 行宽:100字符
10.1.3 括号
10.1.4 断行与空白的{ }行:每个“{”和“}”各占一行
10.1.5 分行:
不要把多行语句放在一起,严格说,不要把不同的变量定义在一行上
10.1.6 命名:
匈牙利命名法” 在变量面前加上有意义的前缀,就可以让程序员一眼看出变量的类型及相关的语义(C#不建议这样做)
10.1.7 下划线问题:
下划线用来分割变量名字中的作用域标注和变量的语义
10.1.8 大小写问题:
由多个单词组成的变量名,如果全部都是小写,很不易读。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用大小写区分它们
Pascal -- 所有单词的第一个字母都大写
Camel -- 第一个单词全部小写,随后单词随Pascal格式,也叫lowerCamel
一个通用做法是:所有的类型/类/函数名都用Pascal形,所有变量都用Camel形式
类/类型/变量:名词或组合名词,如Member,ProductInfo等
函数则用动词或动宾组合词来表示:如get/set,RenderPage()
10.1.9 注释:
谁不会写注释?但是,需要注释什么?
不要注释程序是怎么工作的( How ),你的程序本身就应该能说明这一问题。
//this loop starts the i from 0 to len, in each step, it
// does SomeThing
for (i = 0; i<len; i++)
{
          DoSomeThing();
}
以上的注释是多余的。
注释是用来解释程序做什么( What ),为什么这样做( Why ),以及要特别注意的地方的,如下:
//go thru the array, note the last element is at [len-1]
for (i = 0; i<len; i++)
{
     DoSomeThing();
}
复杂的注释应该放在函数头,很多函数头的注释都是解释参数的类型等的,如果程序正文已经能够说明参数的类型 in/out 等,就不要重复!
注释也要随着程序的修改而不断更新,一个误导的( Misleading )注释往往比没有注释更糟糕。
另外,注释(包括所有源代码)应只用 ASCII 字符,不要用中文或其他特殊字符,它们会极大地影响程序的可移植性。
在现代编程环境中,程序编辑器可以设置各种好看的字体,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显示风格来表示程序的不同部分。

注意: 有些程序设计语言的教科书对于基本的语法有详细的注释, 那是为了教学的目的, 不宜在正式项目中也这么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