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传说中计算π的超牛的C程序 .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流传着这样一个超牛的C程序,只用三行代码就能计算π到小数点后800位,还有的地方开玩笑说是外星人写的,的确是牛的不得了。那个时候大家一起研究都搞不懂,昨天看了一篇文章解释这段代码,今天自己试验了很久,终于弄明白了,所以记下来和大家一起交流。
这段C代码是这样的:
#include "stdio.h"
long a=10000, b, c=2800, d, e, f[2801], g;
void main() {
for( ;b-c; ) f[b++] =a/5;
for( ; d=0, g=c*2; c-=14,printf("%.4d",e+d/a),e=d%a)
for(b=c; d+=f[b]*a,f[b] =d%--g,d/=g--,--b; d*=b) ;
}
我把解释这段代码的文章附在最后面了,作者叫王聪,看他的博客是很高手的样子。我的主要分析都是从他的文章里看到的。谢谢这位高手!这么多年的疑惑终于解开了。
从我的角度来理解,我不习惯把for语句拆开变成while来分析,我觉着现在这个样子就挺好的,当然个别语句还是要调整一下。我觉得说明以下几个问题就能完全搞明白了:算法(两点)、错误(两点)、其他(四点)。
一、算法
1、π的计算公式
π/2=1+1!/3!!+2!/5!!+3!/7!!+...+k!/(2*k+1)!!+...
这个公式不记得了,好像是高数里学过。注:5!=1*2*3*4*5,5!!=1*3*5
2、公式的程序实现(数组存储余数)
把上面的公式做一下展开和调整
π/2 = 1 + 1!/3!! + 2!/5!! + 3!/7!! + ... + k!/(2*k+1)!!
= 1 + 1/3 + (1*2)/(3*5) + (1*2*3)/(3*5*7) + ... + (1*2*...*k)/(3*5*...*(2k+1))
= 1 + 1/3 + (1/3)*(2/5) + (1/3)*(2/5)*(3/7) + ... + (1/3)*(2/5)*...*(k/(2k+1))
= (1/3)*(2/5)*...*(k/(2k+1)) + ... + (1/3)*(2/5)*(3/7) + (1/3)*(2/5) + 1/3 + 1
= (k/(2k+1))*...*(2/5)*(1/3) + ... + (3/7)*(2/5)*(1/3) + (2/5)*(1/3) + 1/3 + 1
= (((((k/(2k+1)+1)*((k-1)/(2(k-1)+1)+1)*...)*3/7+1)*2/5+1)*1/3+1)/1
= (((((1/(2k+1)*k+1)/(2(k-1)+1)*(k-1)+1)/...)/7*3+1)/5*2+1)/3*1+1)/1
可以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做除法、做乘法、加1,做除法、做乘法、加1,...,这样直到做除法除以1。那么我们就可以在一个循环中完成它,用一个计数器i,1除以2i+1、乘以i、加1,循环。但是我们要输出800位小数,就只能用大数除法的办法了:分为n趟执行,这一趟把公式中每一次除法的余数保存下来,把商累计后输出;下一趟把保存的余数提高精度再做除法,把余数保存下来,把商累计后输出,以此类推。根据数学运算,当k=2800时,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800位(实际上是精确到小数点后844位),那么我们就设定一个2800的数组,全部初始化为1(也就是设定余数为1,就是公式中加的1),然后在循环中不断的做除法、乘法、加余数,过程中还要保存余数,和手工除法一样。
要说明的一点就是提高精度的办法,比如f[2800],初始值为1,除以5601、乘以2800,把商的整数部分加1放到下一项的运算中,余数保存下来,在下一趟乘以10,再除以5601、乘以2800,得到的商的整数部分就是上一趟运算结果的后一位数字。我们如果要每次输出4位数字,那么就要乘以10000,得到的商的整数部分不会超过4位数,就是上一趟运算结果的后四位数字。注意到上述公式的结果是π/2,那么我们就把数组都初始化为2,由于要一次输出4位,所以扩大10000倍。
可以由如下的一段代码实现:
#define M 2800
#include <stdio.h>
long b, d, f[M+1], i;
void main() {
for( ; b<=M; ) f[b++]=1000*2;
for( ; i<800/4; i++, printf("%.4d",f[0]+d/10000), f[0]=d%10000)
for(d=0, b=M; d+=f[b]*10000, f[b]=d%(2*b+1), d/=(2*b+1), b; b--)
d*=b;
}
如果写成这样就再明白不过了:
#define M 2800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long yushu[M+1], k = 0, i = 0, j = 0, sum = 0, PI = 0;
for (k = 0; k <= M; k++)
yushu[k] = 1000 * 2;
for (i = 1; i <= 800 / 4; i++)
{
for (j = M, sum = 0; j > 0; j--)
{
sum += yushu[j] * 10000;
yushu[j] = sum % (2 * j + 1);
sum /= (2 * j + 1);
sum *= j;
}
sum += yushu[j] * 10000;
yushu[j] = sum % (2 * j + 1);
printf("%.4d", PI + sum / 10000);
PI = sum % 10000;
}
}
把第一段代码稍加变形,就是把b替换为b-1,就可以得到
#define M 2800
#include <stdio.h>
long b, d, e, f[M+1], i;
void main() {
for( ; b-M; ) f[++b]=1000*2;
for( ; i<800/4; i++, printf("%.4d",e+d/10000), e=d%10000)
for(d=0, b=M; d+=f[b]*10000, f[b]=d%(2*b-1), d/=(2*b-1), b>1; b--)
d*=(b-1);
}
再对照着继续变形就能得到那段传说的原始代码了。这个过程中用了一些障眼法做混淆作用,尤其是故意设下两个错误,但却没有影响计算结果的精度,下面就要提到。
二、错误
1、数组初始化
for( ;b-c; ) f[b++] =a/5;
这一行代码把数组f[0]至f[2799]设置为2000,f[2800]没有初始化,还是0,那么在实际运算中这一项是没有起到作用的,由于这一项的结果实在太小了。但是从计算逻辑上,却有很大的混淆作用,实际上f[0]是从来没有用到的,所以初始化应该是把f[1]至f[2800]初始化为2000,这样精度在小数点后848位才出现变化,由于结果是精确到第844位,所以这点精度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但是算法却正确了。也就是
for( ;b-c; ) f[++b] =a/5;
2、除法的运算过程(除法的计算起点)
如果细心可以发现在第三个for循环的初始化中有一点不同,原始代码用的是b=c,我们用的是b=M,也就是b=2800,不同点在于我们按照公式把每一次除法都做了,而原始代码是每次漏掉一项,由于每趟计算的结果保存在余数数组里,所以这种遗漏对结果的影响非常小以致于可以忽略不计。但这样的混淆作用太大了,原来的算法几乎面目全非。所以这一点错误对于理解代码至关重要。
三、其他
1、输出结果(printf)
代码中的d就是每趟运算中商的累计,就是要输出的结果,由公式及我们的算法处理可知,d不会超过8位,而且其左4位与前次余数e的和也不会超过8位,所以我们用printf("%.4d",e+d/10000)把左4位输出,把d的右4位保存在e中e=d%10000。printf("%.4d",…)输出4位整数,且显示最左面的0,就是那个.的作用了。
2、两个乘数(1000和10000)
在公式的程序实现中已经解释过这两个数字的来历了。
3、c的作用
在第二个for循环中用c-=14来控制循环次数,实际上的影响在于第三个for循环的初始化部分b=c,上面分析过这样的处理(错误)对精度几乎没有影响。实际上c-=14没有特殊的含义,只是因为2800/(800/4)=14,我们完全可以用计数器来替代,就像我们的代码中一样。
4、g的作用
g就是公式中的2k+1,在我们的程序中完全可以用2*b+1来替代。
在我们的程序中,2800就是公式中的k,通过它来调整计算结果的精度,如果为了调试程序当然多少都可以了,我调试的时候用的是6。还有用到计数器i,i<800/4就是显示800位的意思,实际上我们显示的是小数点后799位,加上小数点前面的3总共是800位。
下面的文章中对f[2800]的分析实际上是不对的,对c-=14的说明如上“c的作用”,第二个for循环中b=c的错误作者没有提到,而且公式的展开还不到位,和程序中的算法实现对不上。
解读求pi的怪异代码
Cong Wang
25th November,2005
Institute of Post and Telecommunications,Xi'an, P.R.China
Network Engineering Dep.
引言
网上流传着一个怪异的求pi程序,虽然只有三行却能求出pi值连小数点前共800位。这个程序如下:
/*某年Obfuscated C Contest佳作选录:*/
#include <stdio.h>
long a=10000, b, c=2800, d, e, f[2801], g;
main(){
for(;b-c;)f[b++]=a/5;
for(;d=0,g=c*2;c-=14,printf("%.4d",e+d/a),e=d%a)
for(b=c;d+=f[b]*a,f[b]=d%--g,d/=g--,--b;d*=b);
}
/* (本程式可算出pi值连小数点前共800位)
(本程式录自sci.math FAQ,原作者未详)*/
咋一看,这程序还挺吓人的。别慌,下面就告诉你它是如何做到的,并且告诉你写怪异C程序的一些技巧。^_^
展开化简
我们知道,在C语言中,for循环和while循环可以互相代替。
for(statement1;statement2;statement3){
statements;
}
上面的for语句可以用下面的while语句来代替:
statement1;
while(statement2){
statements;
statement3;
}
而且要写怪异的C程序,逗号运算符无疑是一个好的助手,它的作用是:
从左到右依次计算各个表达式的值,并且返回最右边表达式的值。
把它嵌入for循环中是写怪异代码的常用技巧之一。所以,上面的程序可以展开为:
#include <stdio.h> /*1*/
/*2*/
long a=10000, b, c=2800, d, e, f[2801], g; /*3*/
main(){ /*4*/
while(b-c!=0){ /*5*/
f[b]=a/5; /*6*/
b++; /*7*/
} /*8*/
d=0; /*9*/
g=c*2; /*10*/
while(g!=0){ /*11*/
b=c; /*12*/
d+=f[b]*a; /*13*/
f[b]=d%--g; /*14*/
d=d/g--; /*15*/
--b; /*16*/
while(b!=0){ /*17*/
d=d*b+f[b]*a; /*18*/
f[b]=d%--g; /*19*/
d=d/g--; /*20*/
--b; /*21*/
} /*22*/
c-=14; /*23*/
printf("%.4d",e+d/a); /*24*/
e=d%a; /*25*/
d=0; /*26*/
g=c*2; /*27*/
} /*28*/
} /*29*/
现在是不是好看一点了?
进一步化简
你应该能注意到a的值始终是10000,所以我们可以把a都换成10000。再就是,仔细观察g,在外层循环中,每次循环用它做除法或取余时,它总是等于2*c-1,而b总是初始化为c。在内层循环中,b每次减少1,g每次减少2。你这时会想到了吧?用2*b-1代替g!代进去试试,没错!另外,我们还能做一点化简,第26行的d=0是多余的,我们把它合并到第13行中去,第13行可改写为:d=f[b]*a; 。所以程序可以改为:
#include <stdio.h>
long b, c=2800, d, e, f[2801];
main(){
while(b-c!=0){
f[b]=2000;
b++;
}
while(c!=0){
b=c;
d=f[b]*10000;
f[b]=d%(b*2-1);
d=d/(b*2-1);
--b;
while(b!=0){
d=d*b+f[b]*10000;
f[b]=d%(b*2-1);
d=d/(b*2-1);
--b;
}
c-=14;
printf("%.4d",e+d/10000);
e=d%10000;
}
}
少了两个变量了!
深入分析
好了,马上进入实质性的分析了。一定的数学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必须知道下面的公式可以用来求pi:
pi/2=1+1!/3!!+2!/5!!+3!/7!!+...+k!/(2*k+1)!!+...
只要项数足够多,pi就有足够的精度。至于为什么,我们留给数学家们来解决。
写过高精度除法程序的人都知道如何用整数数组来进行除法用法,而避免小数。其实很简单,回想一下你是如何徒手做除法的。用除数除以被除数,把得数放入结果中,余数乘以10后继续做下一步除法,直到余数是零或达到了要求的位数。
原程序使用的数学知识就那么多,之所以复杂难懂是因为它把算法非常巧妙地放到循环中去了。我们开始具体来分析程序。首先,我们从数学公式开始下手。我们求的是pi,而公式给出的是pi/2。所以,我们把公式两边同时乘以2得:
pi=2*1+2*1!/3!!+2*2!/5!!+2*3!/7!!+...+2*k!/(2*k+1)!!+...
接着,我们把它改写成另一种形式,并展开:
pi=2*1+2*1!/3!!+2*2!/5!!+2*3!/7!!+...+2*n!/(2*n+1)!!
=2*(n-1)/(2*n-1)*(n-2)/(2*n-3)*(n-3)/(2*n-5)*...*3/7*2/5*1/3
+2*(n-2)/(2*n-3)*(n-3)/(2*n-5)*...*3/7*2/5*1/3
+2*(n-3)/(2*n-5)*...*3/7*2/5*1/3
+2*3/7*2/5*1/3
+2*2/5*1/3
+2*1/3
+2*1
对着公式看看程序,可以看出,b对应公式中的n,2*b-1对应2*n-1。b是从2800开始的,也就是说n=2800。(至于为什么n=2800时,能保证pi的前800位准确不在此讨论范围。)看程序中的相应部分:
d=d*b+f[b]*10000;
f[b]=d%(b*2-1);
d=d/(b*2-1);
d用来存放除法结果的整数部分,它是累加的,所以最后的d将是我们要的整数部分。而f[b]用来存放计算到b为止的余数部分。
到这里你可能还不明白。一是,为什么数组有2801个元素?很简单,因为作者想利用f[1]~f[2800],而C语言的数组下标又是从0开始的,f[0]是用不到的。二是,为什么要把数组元素除了f[2800]都初始化为2000?10000有什么作用?这倒很有意思。因为从printf("%.4d",e+d/10000);看出d/10000是取d的第4位以前的数字,而e=d%10000; ,e是d的后4位数字。而且,e和d差着一次循环。所以打印的结果恰好就是我们想要的pi的相应的某4位!开始时之所以把数组元素初始化为2000,是因为把pi放大1000倍才能保证整数部分有4位,而那个2就是我们公式中两边乘的2!所以是2000!注意,余数也要相应乘以10000而不是10!f[2800]之所以要为0是因为第一次乘的是n-1也就是2799而不是2800!每计算出4位,c都要相应减去14,也就保证了一共能够打印出4*2800/14=800位。但是,这竟然不会影响结果的准确度!本人数学功底不高,无法给出确切答案。(要是哪位达人知道,请发email到xiyou.wangcong@gmail.com告诉我哦。)
偶然在网上见到一个根据上面的程序改写的“准确”(这个准确是指没有漏掉f[]数组中的的任何一个元素。)打印2800位的程序,如下:
long b,c=2800,d,e,f[2801],g;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for(b=0;b<c;b++)
f[b] = 2;
e=0;
while(c > 0)
{
d=0;
for(b=c;b>0;b--)
{
d*=b;
d+=f[b]*10;
f[b]=d%(b*2-1);
d/=(b*2-1);
}
c-=1;
printf("%d",(e+d/10)%10);
e=d%10;
}
return 0;
}
不妨试试把上面的程序压缩成3行。
结论
以Knuth图灵演讲中的一句话结束全文:
We have seen that computer programming is an art, because it applies accumulated knowledge to the world, because it requires skill and ingenuity, and especially because it produces objects of beauty. A programmer who subconsciously views himself as an artist will enjoy what he does and will do it better.
与大家共勉!^_^
(EO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