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软件性能测试

        ——————最近开始研究    软件性能测试   ————————————————

        一般来说, 性能是一种指标, 表明软件系统或构建对于其及时性要求的符合程度; 其次, 性能是软件产品的一种特性, 可以用时间来进行度量。

        对于单个事务,响应时间就是完成事务所需的时间; 对于用户任务, 响应时间体现为端到端的时间。

     

      对于交互式的应用(例如典型的Web应用)来说, 我们一般以用户感受到的响应时间来描述系统的性能, 而对非交互式应用(嵌入式系统或是银行等部门的业务处理)而言, 响应时间是指系统对时间产生响应所需的时间。

     如下让我们从三个角度来关注  软件性能:

    一:  用户视角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 软件性能就是软件对用户操作的响应时间。 但必须要说明的是, 用户所体会到的“响应时间”既有客观成分,也有主观成分。 例如, 用户执行了某个操作, 该操作返回大量数据, 从客观的角度来说, 事务的结束应该是系统返回所有的数据, 响应时间应该是从用户操作开始到所有的数据返回完成的整个消耗时间;  但是从用户的主观感知来说, 如果采用一种优化的数据策略, 当少部分数据返回之后就立即将数据呈现在用户面前, 则用户感受到的响应时间就会远远小于实际的事务响应时间(^_^  ^_^   这种技巧是在C/S结构的管理系统中开发人员常用的一种技巧)。

 

 二:   管理员视角

        从管理员的角度来看, 软件系统的性能首先表现在系统的响应时间上, 这一点和用户视角是一样的。 但管理员是一种特殊的哟过户, 和一般用户相比, 除了会关注一般用户的体验之外, 他还会关心和系统状态相关的信息。如CPU的使用是不是已经达到了最大值? 是否还有可使用的内存? 应用服务器状态如何等等。

 

  三:  开发视角

     从开发人员的角度来说, 对软件性能的关注就更加深了。开发人员会关心主要的用户感受——响应时间, 另外开发人员也会关系系统的扩展性等管理员关心的内容, 但对开发人员来说, 其最想知道的是“如何通过调整设计和代码实现,或是如何通过调整系统设置等方法提高软件的性能表现”和“如何发现并解决软件设计和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由于多用户访问所引起的缺陷”。

             ————————————————      总结    ————————————————————

     对软件性能测试来说, 在不同的层面上要求我们关注不同的内容: 从直接体验的用户的角度来说, 表现为软件系统对用户操作的响应时间; 在系统或是管理员的关注层面, 我们还需要从软件的性能表现分析系统的可扩展性、并发能力等指标; 最后, 从最贴近软件的创建者——开发人员的角度来说, 还需要为软件性能问题进行定位, 了解性能的制约因素和引起性能问题的关键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