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为什么这么火,以后还会继续吗?

Helen老师了解到,Python这两年非常火,随处可见的广告让它逐渐变成了一种老少皆知的存在。虽然问世几十年后,Python才得到编程社区的重视。但是,其发展的势头似乎无人能及。

自2010年年初以来,Python一直在蓬勃发展——在流行趋势方面,它最终超过了C、C#、Java和Javascript,成为计算机语言中的“大热门”。它为人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但这样的趋势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Python何时会被其他语言取代?为什么会这样?

Python的成功体现在Stack Overflow趋势上,该趋势测量了平台上帖子的标签数量。考虑到Stack Overflow的大小,这确实是衡量语言受欢迎程度的良好指标。

尽管R语言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平稳状态,而且很多其他语言也处于稳步下降趋势,但Python的增长却似乎势不可挡。在所有的Stack Overflow问题中,几乎有14%被标记上了“python”,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以下是出现这种情况的几个原因:

出现时间早
Python大约诞生于90年代。这不仅意味着它有足够的时间成长,还获得了一个庞大的粉丝群体。所以如果人们在用Python编码时遇到了问题,那么很可能只需用谷歌搜索一下便能解决。这不过是有些人已经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写了一些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内容而已。

适合初学者
Python已经存在了数十年,程序员们可利用这段时间写出优质的教程。除此之外,Python的语法也很容易理解。

首先,无需指定数据类型。指定变量即可;Python会根据语境判断它是整数、浮点值、布尔值还是其他值。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如果是C++语言,那么用浮点值替换整数时,程序将不会进行编译,曾经使用该语言编程的初学者应该对这种情况带来的挫败感深有体会。

如果初学者曾经并行阅读过Python和C++代码,那么会明白Python是多么容易理解。

即使C++语言在设计时考虑到了英语,但是和Python代码相比,它还是难以看懂。

苏净源用途广泛
Python已经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开发人员们根据不同目的制作出了不同的程序包。现在,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打包。

想处理数字、向量和矩阵?Numpy是个好帮手。

想对技术和工程进行计算?用Scipy。

想在数据处理和分析领域大展身手?试试Pandas。

想从人工智能入手?为什么不用Scikit-Learn。

无论人们要管理什么样的计算任务,都有可能用到Python程序包。从机器学习在过去几年间的迅猛发展便可看出,自身用途的广泛让Python处于近期发展的前列。

目前,编程语言市场上出现了几个新的竞争者:

Rust具备与Python相同的安全性——不会意外覆盖任何变量。但它通过所有权和借用的概念解决了性能问题。Stack OverflowInsights显示,它还是过去几年当中最受人们喜爱的编程语言。

Go非常适合初学者,就像Python一样。它是如此简单,甚至连维护代码都变得更加容易。有趣的一点是:Go开发人员是市场上收入最高的程序员之一。

Julia是一种非常新的语言,可与Python展开正面竞争。它填补了大规模技术计算的空白:以前,人们通常会使用Python或Matlab,并使用C++库对整个程序进行修补,这一过程在大规模技术计算中是必需的。现在,人们可以使用Julia,而不必费力使用两种语言。

虽然市面上还有其他的语言,但Rust、Go和Julia却是弥补了Python弱项的语言。所有这些语言都在尚未投入使用的技术中表现出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表现尤其亮眼。Stack Overflow标签的数量显示,这些语言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尽管如此,它们未来的上升趋势却显而易见。

目前,Python十分流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新语言要想取代它,肯定需要五年(甚至可能是十年)的时间。

这个时候,很难说会是哪种语言取代Python(Rust、Go、Julia还是未来的某种新语言)。但考虑到Python体系结构中最基本的性能问题,一定会有某种语言取代它的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