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报文观测

虽然TCP支持面向连接的可靠的通信服务,而UDP是不可靠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所有的应用场景中TCP都优于UDP。事实上,UDP在如今的互联网上有广泛的应用。域名解析服务(DNS)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深入了解UDP报文段的结构以及DNS服务的工作流程,在“Packet Tracer”中搭建适合的拓扑并完成实验

#*#1.说明DNS工作原理;
2.*观察UDP报文结构

DNS服务的工作原理: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解析系统)。其工作原理就是域名的解析,域名解析自上而下进行,从根服务器开始直到树叶上的服务器。域名解析有两种方式:(1)反复解析(iterative solution):每一次联系一个不同的服务器。递归解析(recursive solution):请求一个名字服务器系统完成全部解析。(2)递归解析(recursive solution):请求一个名字服务器系统完成全部解析。(非原创)

观察UDP报文结构:****首先搭建合适的拓扑,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并给PC和服务器填上IP,在输入DNS的IP时要填上他的DNS映射,打开PC0的web输入www.cisco.com,注意不要关掉窗口,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打开DNS服务器,找到Services选项中的DNS,选择On,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始传送报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次传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各字段含义如下:
源端口:16比特,表示发送方端口。
目的端口:16比特,表示接受方端口。
长度:16比特,表示包括UDP头在内的数据段的总长度。
校验和:16比特,该字段可选,不用时可置0.

UDP使用客户端或服务器模式通信,由客户端应用程序向服务器进程请求服务,UDP客户端进程从可用端口中随机挑选一个端口号,作为会话的源端口,而目的端口通常是分配给服务器进程的公认端口或已注册的端口。当服务器端UDP从某个端口收到数据报时,他就将数据发送给该端口所对应的服务器程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