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555定时器的函数信号发生器

一、 题目
555定时器构成的方波、三角波、正弦波发生器
二、 设计目的以及要求

  1. 初始条件:555定时器。
  2. 设计任务及要求:
    [1] 利用集成运算放大器和晶体管差分放大器等设计一个方波-三角波-正弦波函数发生器。
    [2] 频率可调范围:10Hz-10kHz。
    [3] 输出电压:正弦波Vpp=0-3V,三角波Vpp=0-5V,方波Vpp=0-15V。
    [4] 输出电压幅度连续可调。
    [5] 方波上升时间小于2微秒,三角波线性失真度小于1%,正弦波失真度小于3%.
    三、 方案选择
  3. 利用单片集成电路函数发生器ICL8038产生所需的波形。ICL8038的工作频率范围在几赫兹至几百千赫兹之间,它可以同时输出方波(或脉冲波)、三角波、正弦波。其内部框图如图1.1.1所示。两个比较器的基准电压2Vcc/3、Vcc/3由内部电阻分压网路提供。触发器的输出端控制外接定时电容的充、放电。充、放电流的大小由外接电阻决定,当两个电流相等时,输出三角波,否则为锯齿波。ICL8038产生三角波—方波的工作原理与方案三原理基本相同。三角波—正弦波的变换由内部三极管开关电路与分流电阻构成的五段折线近似电路完成。调整三极管的静态工作点,可以改善正弦波的波形失真。
  4. 先由RC桥式振荡电路产生正弦波,再通过施密特触发器变换为方波,又经积分电路转换为三角波,第一部分单元电路为RC文氏电桥正弦波振荡电路。其输出的正弦波经过第二部分单元电路施密特触发器变换为方波输出。第三部分单元电路为积分器,它将方波积分变换为三角波和锯齿波输出。
  5. 首先由555定时器组成的多谐振荡器产生方波,然后由积分电路将方波转化为三角波,最后用积分器将三角波转化为正弦波。
    四、 设计方案
    首先由555定时器组成的多谐振荡器产生方波,然后由积分电路将方波转化为三角波,最后用积分器将三角波转化为正弦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 电路设计

  1. 由555定时器产生方波
    当电容C1被充电时,2和6引脚的电压都上升,此时二极管D1导通,接通+12V电源后,电容C1被充电,Vc上升,当Vc上升到2Vcc/3时,触发器被复位,同时放电BJT T导通,此时输出电平Vo为低电平,电容C1通过R2和T放电,使Vc下降。当Vc下降到Vcc/3时,触发器又被置位,Vo翻转为高电平。电容器C1经R2,R3,他们此时所分的总阻值为R1向电容C1放电,放电所需的时间为:            tPL=R1C1 ln2≈0.7* R1C1;当C1放电结束时,T截止,Vcc将通过R1、R2所分得的阻值为R3向电容器C2充电,Vc由Vcc/3上升到2Vcc/3所需的时间为tPH=R3C2* ln2≈0.7R3C2;当Vc上升到2Vcc/3时,触发器又发生翻转,如此周而复始,在输出端就得到了一个周期性的方波。
  2. 由方波输出为三角波
    根据积分公式的原理:输出电压按一定比例随时间作直线上升或下降。当 为矩形波时, 便成为三角波。
  3. 由三角波输出正弦波
    分析表明,传输特性曲线的表达式为: Ic=I/[1+exp(-Uid/UT)]I ——差分放大器的恒定电流;
    六、 参数计算
    为使输出波形更接近正弦波, 
    (1)传输特性曲线越对称,线性区越窄越好。 
    (2)三角波的幅度Um应正好使晶体管接近饱和区或截止区。 
    (3)图为实现三角波——正弦波变换的电路。其中R5调节三角波的幅度,R9调整电路的对称性,其并联电阻R10用来减小差分放大器的线性区。电容C5为隔直电容,C8为滤波电容,以滤除谐波分量,改善输出波形。 隔直电容C5要取得较大,因为输出频率很低,取c5=500微法,滤波电容视输出的波形而定,若含高次斜波成分较多,c6,c7 可取得较小,一般为几十皮法至0.01微法。R9=100欧与R10=100欧姆相并联,以减小差分放大器的线性区。
    七、 软件仿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八、 仿真结果
方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角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正弦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种波的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十、 附录

  1. 仿真电路图
  • 5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