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对象

  之前提到过,JavaScript对象是一种基本数据类型。

  JavaScript对象可以通过运算符new创建。
     var obj = new Object();          //空对象
     var now = new Date();           //当前日期和时间
     var aTime = new Date(2008,1,1);   //2008年1月1日
  还可以通过对象直接量创建,其中的属性说明由逗号隔开。
     var a = {x:0,y:0,radius:2} 

  创建对象后,我们可以通过"."运算符,在对象中创建新属性、引用已有属性、设置属性值等。
     var book = new Object();        //创建对象
     book.title="Book Title";
     book.chaptor1=new Object();     //作为对象属性的,嵌套对象
     book.chaptor1.title="Chaptor1";    //嵌套对象的属性

  在JavaScript语句中提到过用for/in语句可以遍历对象的属性和方法。要注意的是,for/in循环列出的属性没有特定的顺序,而且虽然它能枚举所以的用户定义的属性,却不能枚举某些与定义的属性或方法。
  有趣的是,JavaScript中,还能够访问不存在的属性的值,不过得到的结果是undefined。此外,我们还可以用delete来删除一个对象的属性。

  在创建JavaScript对象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利用预先定义的对象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对象的属性值。在构造函数内部,可以通过this关键字引用当前对象。

  除了属性外,JavaScript对象还包括方法,所谓方法就是通过对象调用的JavaScript函数。方法的主体也可以使用this关键字类引用当前对象。

  JavaScript作为一种面向对象语言,同样具有对象的继承机制。JavaScript的继承是在查询一个属性值时自动发生的。属性并没有从原型对象(基对象)复制到新的对象,只不过看起来像是子对象的属性。这样有两点重要意义:从原型对象中继承许多属性,可能大大减少对对象中属性的重复创建,以减少内存占用量;即使属性在对象被创建后才添加到它的原型对象中,对象也能够继承这些属性。
  由于一个原型对象可以被多个其它类实例所继承,所以JavaScript提供了一套强化读写属性值之间的不对称性。在读对象的属性时,JavaScript首先检查当前对象是否包含这个属性,如果没有,再检查原型对象;当写一个对象的属性的值时,JavaScript为了不影响其它与这个对象继承同一个原型对象的对象,并不使用原型对象。

  在JavaScript中,像String和Date这样的内部类同样具有原型对象,我们同样可以给它们赋值。
     String.prototype.endsWith = function(c){       //给内部对象定义方法
         return rtn  = this.charAt(this.length-1);
     }
     String msg = "abc";
     msg.endsWith(c);          //调用自定义的内部对象方法,返回true
  (注意其中prototype属性,JavaScript中所有函数都有prototype属性,它用来引用一个对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