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制中补码计算简单详实的讲解

首先说明一点这篇博文是基于网络资料 写作而来,尊重知识,广泛传播;可能你就需要它。但是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博文参考链接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本文说明一个基本的问题,补码的问题。

需要说明一点补码是对负整数在计算机中存储的一种形式;另一种形式是负数在计算机中可以用符号+负数绝对值的形式表示一个负数;比如(-3: 1000 0011存储)但是这种表示的负数有两个零+0,-0,最要命的一点是不能做算术运算。比如10-3=10+(-3)=0000 1010+ 1000 0011=1000 1101=-13显然是错的。所以负整数必须以补码存储。

负数在计算机中如何表示?

举例来说,+8在计算机中表示为二进制的1000,那么-8怎么表示呢?
很容易想到,可以将一个二进制位(bit)专门规定为符号位,它等于0时就表示正数,等于1时就表示负数。比如,在8位机中,规定每个字节的最高位为符号位。那么,+8就是00001000,而-8则是10001000。
但是,随便找一本《计算机原理》,都会告诉你,实际上,计算机内部采用2的补码(Two’s Complement)表示负数。

在讲补码之前简单介绍机器数,真值,原码和反码的背景。

1、机器数

一个数在计算机中的二进制表示形式,  叫做这个数的机器数。机器数是带符号的,在计算机用一个数的最高位存放符号, 正数0,负数为1。

比如,十进制中的数 +3 ,计算机字长为8位,转换成二进制就是0000 0011。如果是 -3 ,就是 1111 1101 。那么,这里的 00000011 和 1111 1101 就是机器数。 机器数包含了符号和数值部分。

2、真值

因为第一位是符号位,所以机器数的形式值就不能很好的表示真正的数值。例如上面的有符号数 1111 1101,其最高位1代表负,其真正数值是 -3 而不是形式值253(1111 1101按无符号整数转换成十进制等于253)。所以,为区别起见,将带符号位的机器数对应的真正数值称为机器数的真值。
例:0000 0001的真值 = +000 0001 = +1,1000 0001的真值 = –0111 1111 = –127;这里所说的比如-3二进制代码为10000011,就是我们计算机里面对-3表示的源码。下面介绍源码
首先说明一点
在计算机内,有符号数有3种表示法:原码、反码和补码。

3、原码

原码就是符号位加上真值的绝对值

  • 57
    点赞
  • 1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