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与迭代的区别

递归(recursion):递归常被用来描述以自相似方法重复事物的过程,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中,指的是在函数定义中使用函数自身的方法。(A调用A)

1.递归在函数中的具体形式:

(1)必须明确终止条件,并给出终止时的处理

(2)必须有间接或直接调用自身解决小规模问题的步骤

def recursion(大规模问题):

  if end_condition:                                  #终止条件

    end                                               #终止的处理

  else:

    recursion(小规模子问题)    #调用自身

2.递归的应用:

(1)问题的定义是按递归定义的(Fibonacci函数,阶乘,…);

(2) 问题的解法是递归的(有些问题只能使用递归方法来解决,例如,汉诺塔问题,…);

(3) 数据结构是递归的(链表、树等的操作,包括树的遍历,树的深度,…)

3.递归的优缺点

(1)递归的优点:简洁,容易处理问题,代码可读性高

(2)时间和空间消耗大

迭代(iteration):重复反馈过程的活动,每一次迭代的结果会作为下一次迭代的初始值。(A重复调用B)

1.迭代在程序中的表示:

(1)必须设置计数器,可以通过计数设置或条件设置,否则会一直迭代

(2)必须有返回值可以作为再次迭代的初值

def iteration(A):

  return B

C

for i in range(n):

  C=interation(C)

2.迭代的优缺点

(1)优点:代码效率高,时间空间消耗比递归小

(2)缺点:不够简洁,容易混淆

递归是一个树结构,从字面可以其理解为重复“递推”和“回归”的过程,当“递推”到达底部时就会开始“回归”,其过程相当于树的深度优先遍历。

迭代是一个环结构,从初始状态开始,每次迭代都遍历这个环,并更新状态,多次迭代直到到达结束状态。

 迭代计算n!

int calculate(int n){
    int result = 1;
    for(int i = 2; i <= n; i++){
        result *= i;
    }
}

递归计算n!

int recursion(int n){
    if(n <= 1){
        return 1;
    }
    return n * calculate(n - 1);
}

结论:

迭代和递归

(1)迭代:函数内某段代码实现循环,函数调用时使用前一次循环的返回值作为初始值,A调用B,使5用计数器结束循环

(2)递归:重复调用自身实现循环,A调用A,设置结束条件

(3)递归中一定有迭代,但是迭代中不一定有递归,大部分可以相互转换.能用迭代的不用递归,


 

  • 9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算法赏析》课程介绍 “软件 = 算法 + 数据结构”,算法是软件的灵魂。在信息时代,计算思维是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重要思维方式,计算机则是求解问题的重要工具。本课程以计算机经典问题求解为导向,通用算法思维和自动编程流程图培养为目标,引入经典算法,精心安排课程的理论教学和编程实践。本课程学习将有助于学员提高计算思维能力及算法思维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计算机问题求解的经典算法设计方法和算法复杂度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概述、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信息化及指标体系、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算法简介、数的表示及存储、数据结构简介及顺序结构和选择结构、循环结构、循环的嵌套、算法复杂度分析,枚举算法,递归与分治策略,递归迭代的思想、求最大值最小值、线性查找、二分查找与冒泡排序以及选择与交换排序、插入和希尔排序。本课程除了强调经典的算法理论和模型,亦兼顾编程实践能力。力图使得学员面对复杂问题时,既能“想到”还能“做到”。 授课目标 培养算法思维,掌握枚举算法、分治策略、递归迭代、选择与交换排序等经典算法模型; 培养实践能力,掌握在存储空间和时间开销受限情况下的程序设计方法; 培养理论思维,掌握复杂问题的算法设计与分析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