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学习笔记03丨Linux文件系统、文件基本属性、目录处理及文件查看

笔记总结自菜鸟教程及其他资料,欢迎大家也能光顾下本蒟蒻的博客园

Chapter 2. 文件系统

2.1 Linux 系统目录结构

命令窗口下输入命令: $ ls /,能够看到根目录下的全部目录及文件

树状目录结构为:

最顶级的目录:

  • / :根目录

/ 是根目录,~ 是家目录。Linux 的目录结构为树状结构,源头即是 /,其他目录可通过挂载将它们添加到树中,解除挂载可以移除它们。而每个用户都有其家目录。比如说root用户的家目录是/root,普通用户a的家目录是/home/a

系统启动必须:

  • **/boot:**存放的启动Linux 时使用的内核文件,包括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

  • /etc:存放所有的系统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列表,**更改目录下的文件可能会导致系统不能启动。

  • /lib:存放基本代码库(比如c++库),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 /sys: 这是linux2.6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该目录下安装了2.6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sysfs文件系统集成了下面3种文件系统的信息:针对进程信息的proc文件系统、针对设备的devfs文件系统以及针对伪终端的devpts文件系统。该文件系统是内核设备树的一个直观反映。当一个内核对象被创建的时候,对应的文件和目录也在内核对象子系统中

指令集合:

  • **/bin:**存放着最常用的程序和指令

  • **/sbin:**只有系统管理员能使用的程序和指令。

外部文件管理:

  • **/dev :**Device(设备)的缩写, 存放的是Linux的外部设备。**注意:**在Linux中访问设备和访问文件的方式是相同的。

  • /media:类windows的**其他设备,**例如U盘、光驱等等,识别后linux会把设备放到这个目录下。

  • /mnt: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的,我们可以将光驱挂载在/mnt/上,然后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查看光驱里的内容了。

临时文件:

  • /run:是一个临时文件系统,存储系统启动以来的信息。当系统重启时,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应该被删掉或清除。如果你的系统上有 /var/run 目录,应该让它指向 run。

  • /lost+found:一般情况下为空的,系统非法关机后,这里就存放一些文件。

  • /tmp: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一些临时文件的。

账户:

  • /root:系统管理员的用户主目录。

  • /home:用户的主目录,以用户的账号命名的。

  • /usr: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放在这个目录下,类似于windows下的program files目录。

  • **/usr/bin:**系统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与指令。

  • **/usr/sbin:**超级用户使用的比较高级的管理程序和系统守护程序。

  • **/usr/src:**内核源代码默认的放置目录。

运行过程中要用:

  • /var:存放经常修改的数据,比如程序运行的日志文件(/var/log 目录下)。

  • /proc:管理**内存空间!**虚拟的目录,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是在内存里,我们也可以直接修改里面的某些文件来做修改。

扩展用的:

  • /opt:默认是空的,我们安装额外软件可以放在这个里面。
  • /srv:存放服务启动后需要提取的数据**(不用服务器就是空)**
  • **/boot:**存放的启动Linux 时使用的内核文件,包括连接文件以及镜像文件。
  • /etc:存放所有的系统需要的配置文件和**子目录列表,**更改目录下的文件可能会导致系统不能启动。
  • /lib:存放基本代码库(比如c++库),其作用类似于Windows里的DLL文件。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 /sys: 这是linux2.6内核的一个很大的变化。该目录下安装了2.6内核中新出现的一个文件系统 sysfs 。sysfs文件系统集成了下面3种文件系统的信息:针对进程信息的proc文件系统、针对设备的devfs文件系统以及针对伪终端的devpts文件系统。该文件系统是内核设备树的一个直观反映。当一个内核对象被创建的时候,对应的文件和目录也在内核对象子系统中

2.2 文件与目录管理

特殊目录:

  • .:代表当前的目录,也可使用./表示。
  • ..:代表上一层目录,也可使用../表示。

两种路径:

  • 绝对路径:由根目录/写起。eg: /usr/share/doc
  • 相对路径:不是由/写起。

2.2.1 处理目录的常用命令

  • ls (list files,列出目录或文件名)

    参数:

    • -a:列出全部文件(包括开头为.的隐藏文件)
    • -l:长数据(包含文件属性、权限等)详细地列出文件
  • cd(change directory,切换目录)

  • mkdir(make directory,创建一个新的目录)

    参数:

    • -m:配置文件的权限
    • -p:直接将所需要的目录递归地进行创建
    #在家目录中创建myfile
    $ mkdir myfile
    #注意,不能直接 $ mkdir yourfile/here/cur 这样多层创建(会报错!),必须使用-p参数
    $ mkdir -p yourfile/here/cur
    #使用绝对路径进入here文件夹
    $ cd ~/yourfile/here
    #返回上一级目录
    $ cd ..
    #使用相对路径进入cur文件夹
    $ cd ./here/cur
    
  • pwd(print work directory,显示当前所在的绝对目录路径)

    参数:

    • -P:注意,是大写!显示出正确的完整路径,而非使用连结(link)路径

    一般情况下,搭配 -P 选项使用

  • cp(copy file,复制文件或目录)

    语法为:

    $ cp 参数 源文档 目标文档
    

    选项及参数

    • -i:若目标文档已经存在,在覆盖时会先询问是否覆盖
    • -p:(备份常用)连同文件的属性一同复制过去,而非使用默认属性
    • -r:(常用于目录的复制)递归持续复制
    • -s:(捷径文件)复制成为符号连结当(Symbolic link)
    • -u:若目标文档已存在,且源文档较新,才会升级(update)
    $ cp -ir ~/yourfile /tmp/newfile
    
  • rm(remove,移除文件)

    默认情况下,只能删除文件。

    有选项及参数:

    • -r:递归删除,用于目录的删除(较危险)
  • mv(move file,移动文件与目录,或修改名称

    cp指令大致相同的用法。

关于 Linux 链接

在Linux的文件系统中,保存在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不论是什么类型均会给它分配一个变化,称之为索引节点号(Inode Index)

  • 硬链接(Hard Link)

    允许一个文件拥有多个有效路径名,即对应该目录的索引节点有一个以上的链接。只删除一个链接并不会影响索引节点本身和其他的连接。此时,文件真正删除的条件是与之相关的所有硬链接文件均被删除。

  • 软链接(Symbolic Link)也称 符号连接

    软链接文件类似于 Windows 的快捷方式。在符号链接中,文件实际上是一个文本文件,其中包含的有另一文件的位置信息。假定A 是 B 的软链接,A 和 B 之间是“主从”关系,若B被删除则A仍存在(因为A和B是不同的文件),但指向的是一个无效的链接。

$ touch test    #创建一个测试文件
$ ln test f1    #创建test的一个硬链接文件f1
$ ln -s test f2 #创建test的一个符号链接文件f2
$ ls -li # -i 参数显示文件的inode节点信息

2.2.2 文件查看命令

  • cat(由第一行开始显示文件内容)

    选项与参数:

    • -b:列出行号(空白行不标行号)
    • -v:列出一些看不出的特殊字符

    cat >> 文件名:以系统默认的文件属性作为新文件的属性,并接受键盘输入作为文件的内容。输入结束时按Ctrl+d退出并保存文件。

  • tac(从最后一行开始显示文件内容,与cat命令相反)

  • less(一页一页地翻动查看)

    可输入的命令:

    • bankspace:向下翻动一页
    • /子串:向下搜寻"子串"
    • ?子串:向上搜寻“子串”
    • n:重复前一个搜寻
    • q:离开less这个程序
  • head(取出文件前面几行)

    语法为:

    $ head [-n number] 文件名
    #-n 后面接的是数字,代表显示几行
    

    tail(取出文件后面几行),与上同理

  • wc(word count,计算字数)

    语法为:

    $ wc [-clw][--help][--version][文件名1 文件名2 ...]
    

    参数有:

    • -c:显示字符数
    • -w:显示字数
    • -l:显示行数
    • --help:在线帮助
    •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 wc testfile testfile_1 testfile_2  #统计三个文件的信息  
    3 92 598 testfile                    #第一个文件行数为3、单词数92、字节数598  
    9 18 78 testfile_1                   #第二个文件的行数为9、单词数18、字节数78  
    3 6 32 testfile_2                    #第三个文件的行数为3、单词数6、字节数32  
    15 116 708 总用量                    #三个文件总共的行数为15、单词数116、字节数708 
    

2.2.3 查找

  • grep:(Global Regular Expression Print)能够使用正则表达式搜索文本,并把匹配的行打印出来。(从文件内容中查找)

    格式:

    $ grep [options] [pattern] 
    

    常用参数(options):

    • -c:只输出匹配行的计数
    • -d:当指定要查找的是目录而非文件时,必须使用该项参数。
    • -l:不区分大小写(只只适用于单字符)
    • -r:此参数效果与指定 -d recurse 参数相同
    • -n:显示匹配行及行号
    • -v:显示不包含匹配文本的所有行

    正则表达式主要参数(pattern):

    • \ :忽略正则表达式中特殊字符的原有含义
    • ^:从匹配正则表达式的开始行
    • $:到匹配正则表达式的行结束
    • []:单个字符,eg: [A]即需要符合A的要求
    • *:有字符,长度可以为0
    $ grep file new*
    #显示 所有 以new前缀 的文件名中包含"file"字符串的行
    Oh!!!you find the "file" successfully! #显示结果
    $ grep -r update /etc/acpi
    #递归地查找目录/etc/acpi及其子目录(如果存在)下所有 文件 中包含字符串"update"的文件,并打印出该字符串所在行的内容
    
  • ⭐️find:在指定目录下查找(查找对应的文件)

    $ find path -option [ -print ] [ -exec -ok command] {} \;
    

    常用选项有:

    • -name:按照文件名去查找文件
    • -perm:按照文件权限查找文件
    • -user:按照文件属主查找文件
    • -mtime -n +n: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n 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 n n n天以内,+n 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 n n n天以前。
    • -type:查找某一种类型的文件,如(b——块设备文件;d——目录;l——符号链接文件;f——普通文件)

    命令参数有:

    • path:查找的目录路径,.表示当前目录、/表示系统根目录
    • -print: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 -exec: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
    • -ok: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查找的文件有可能权限不够,需要用管理员权限查找。

    $ find 233.cpp
    #在当前工作目录中查找名称为tets.cpp的所有文件,显示结果为:233.cpp
    
    $ find / -type d -name test
    #在/目录下查找名称为test的所有目录
    
    $ find /home -name 666
    #在/home目录下查找名称为666的所有文件
    
    $ find /home -iname test
    #在/home目录下查找名称为test的所有文件(忽略大小写!)
    
    
    $ find / -name *233*.txt
    #模糊查找!
    
    $ find / -size +500M -print0|xargs -0 du -m|sort -nr
    #找出500M以上的文件,print0和xargs -0配合使用,用来解决文件名中有空格或特殊字符问题。du -m是查看这些文件的大小,并以m为单位显示。最后sort -nr是按照数字反向排序(大的文件在前),常用于“服务器磁盘满,需找到大文件并删除”的场景
    
    $ find / -type f ! -perm 777
    #查找没有777权限的文件
    

    更多的应用场景可以查看这篇文章

2.2.4 文件基本属性

Linux 系统对不同用户访问同一文件(包括目录文件)的权限做不同规定。

使用 llls -l 命令可以显示一个文件的属性以及文件所属的用户和组,如:

每个文件的属性由左边第一部分的10个字符来确定:

从左至右用 0 - 9 这些数字来表示,第 0 位确定文件类型,第 1-3、4-6、7-9 位分别确定属主(该文件的所有者)、属组(所有者的同组用户)、其他用户 拥有该文件的权限。

  • 第一个字符代表这个文件是目录、文件或链接文件等等:

    • d :**目录 **
    • -文件
    • l :链接文档(link file)
    • b :装置文件里面的可供储存的接口设备(可随机存取装置)
    • c :装置文件里面的串行端口设备(如键盘、鼠标)
  • 接下来是以三个为一组,且均为 rwx 的三个参数的组合,其中,r 代表可读、w代表可写、x代表可执行。若没有权限,就出现减号 -

更改文件属性的指令:

  1. chgrp:更改文件属组。

    $ chgrp [-R] 属组名 文件名
    

    参数 -R ,递归更改文件属组(即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属组都会更改)

  2. chown:更改文件属主,也可以同时更改文件属组。

    $ chown [-R] 属主名 文件名
    $ chown [-R] 属主名:属主名 文件名
    
    $ chown Ben install.log
    #将install.log的拥有者改为bin这个账号
    $ chown Mygroup install.log
    #将install.log的属组改为Mygroup
    $ chown root:root install.log
    #将install.log的拥有者与群组改为root
    
  3. chmod:更改文件9个属性

    该指令有两种方式修改属性,一种是通过权限分数进行累加(类似二进制),另一种是通过符号类型改变文件权限,接下来就演示该方法。

    使用 ugo 来表示三种身份的权限,此外a可代表全部身份。然后使用下表的方式来进行修改:

    $ chmod u+wrx,g=wx,o-r mynewfile 
    #注意,','号间不能加空格!!
    $ chmod g=rx,u=wrx,o=r mynewfi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