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中应用的调试

 
作为编程人员,程序的调试是一项基本功。在不使用IDE的时候,程序的调试多数是通过日志或者输入语句(System.out.println)的方式。可以把程序运行的轨迹或者程序运行过程中的状态显示给用户,用户据此对程序进行分析调试。实际上这样的调试并不是非常方便。
在多数IDE中都提供了debug功能,可以让用户单步执行程序,在执行的过程中来查看程序中的各变量的状态。并且在程序运行过程中还可以调整状态的值。
下面以Eclipse为例介绍如何使用debug调试程序。
注意:要使用Eclipse提供的debug功能,必须在Eclipse环境中启动服务器(对Web应用)或者运行程序(对Application应用)。
调试的主要涉及如下几个方面:
l         设置断点;
l         单步跟踪;
l         查看变量或者对象的状态;
l         动态修改变量的状态;
l         终止运行;
l         视图切换;
l         删除断点。
下面分别进行介绍。
10.5.1 设置断点
设置断点的目的是让程序运行到这个语句的时候停在这个地方。一般情况下,当你怀疑某个地方可能发生错误的时候,可以在这个地方之前增加断点,通常断点添加在可执行代码上,而不是变量的声明语句上。
要添加断点,在代码行的左侧空白处双击即可。
10.5.2 单步跟踪
设置断点之后运行程序,程序运行到断点时会停留在断点所在行。然后可以单步执行。
注意:光标停留在某一行上的时候表示准备执行这一行。
要单步调试,使用F6。执行下一行。
如果当前行是方法调用并且希望进入到方法中查看执行过程,可以使用F5。
如果想转向上一级方法,也就是跳出当前方法,可以使用F7。
如果想直接运行到下一个断点,使用F8,或者绿色的箭头。如果没有后续断点,程序直接运行到结束的地方。
10.5.3查看变量或者对象的状态
单步执行的主要目的是查看在执行过程中的变量或者对象的状态。
在单步执行的过程中,可以随时查看变量的状态。可以有两种方式查看变量的状态:
l         把鼠标放在要查看的变量的上面(必须是已经执行到的代码),会显示变量的值;
l         通常variable窗口,如果这个窗口没有显示出来,可以通过【Window】 à【Show View】 à【Variable】,这样会出现一个窗口,窗口中显示所有当前运行过程相关的变量,可以通过这个窗口查看变量的状态。
10.5.4 改变变量的值
在运行程序的过程中在动态调整变量的值。调整的方法如下:
l         在Virables窗口中选择要修改的变量;
l         点击右健,选择Change Value,会弹出窗口;
l         在窗口中输入修改后的值,确定即可。
然后可以继续执行程序。后续执行过程就会使用修改后的变量的值。
另外在程序执行的过程中可以随时修改程序,修改程序之后会继续执行。
10.5.5 终止程序运行
如果在调试过程中已经发现错误,或者不希望程序继续向下执行,可以终止程序。
要终止程序,可以使用红色的方按钮。
注意:这样的错误,会把当时运行的服务器停掉。
10.5.6 切换视图
debug开始之后,会打开debug窗口。随时可以切换到开发视图。
要切换到其他视图,选择【Window】 à【Open Perspective】,然后从列表中选择,如果在列表中看不到相应的视图,可以选择【Others】,然后从中选择相应的视图。
10.5.7 删除断点
在调试结束之后,需要删除断点。
要删除断点可以有如下方式:
l         在添加断点的地方双击,如果双击的地方有断点,可以取消断点,如果没有断点,可以添加断点。
l         在调试视图中的BreakPoints窗口中选择某个断点,然后点击右健,在弹出式菜单中选择【删除】,或者直接点击右健,选择【Remove All BreakPoints】。
l         在主菜单中的【run】子菜单中,选择【Remove All BreakPoints】。
 关于调试的更多内容,参考教材:  《Java Web程序设计基础教程》第15章 程序调试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