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 Android 性能优化系列:Java 锁优化

背景

Java 多线程开发中为了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引入了同步锁(synchronized)。但是,对锁的过度使用,可能导致卡顿问题,甚至 ANR:

  • Systrace 中的主线程因为等锁阻塞了绘制,导致卡顿

  • Slardar 平台(字节跳动内部 APM 平台,以下简称 Slardar)中搜索 waiting to lock 关键字发现很多锁导致的 ANR,仅 Java 锁异常占到总 ANR 的 3.9%

本文将着重向大家介绍 Slardar 线上锁监控方案的原理与使用方法,以及我们在抖音上发现的锁的经典案例与优化实践。

监控方案

获取运行时锁信息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方案 应用范围 特点
systrace 线下
  1. 可以发现锁导致的耗时

  2. 没有调用栈

定制 ROM 线下
  1. 可以支持调用栈

  2. 修改 ROM 门槛较高,仅支持特定机型

JVMTI 线下
  1. 只支持 Android8+ 设备

  2. 不支持 release 包,且性能开销较大

考虑到,很多锁问题需要一定规模的线上用户才能暴露出来,另外没有调用栈难以从根本上定位和解决线上用户的锁问题。最终我们自研了一套线上锁监控系统,它需要满足以下要求:

  • 线上监控方案

  • 丰富的锁信息,包括 Java 调用栈

  • 数据分析平台,包括聚合能力,设备和版本信息等

  • 可纳入开发和合码流程,防止不良代码上线

这样的锁监控系统,能够帮助我们高效定位和解决线上问题,并实现防劣化。

锁监控原理

我们先从 Systrace 入手,有一类常见的耗时叫做 monitor contention,其实是 Android ART 虚拟机输出的锁信息。

简单介绍一下里面的信息

monitor contention with owner work_thread (27176) at android.content.res.Resources android.app.ResourcesManager.getOrCreateResources(android.os.IBinder, android.content.res.ResourcesKey, java.lang.ClassLoader)(ResourcesManager.java:901) waiters=1 blocking from java.util.ArrayList android.app.ActivityThread.collectComponentCallbacks(boolean, android.content.res.Configuration)(ActivityThread.java:5836)
  • 持锁线程:work_thread

  • 持锁线程方法:android.app.ResourcesManager.getOrCreateResources(...)

  • 等待线程 1 个

  • 等锁方法:android.app.ActivityThread.collectComponentCallbacks(...)

Java 锁,无论是同步方法还是同步块,虚拟机最终都会到 MonitorEnter。我们关注的 trace 是 Android 6 引入的, 在锁的开始和结束时分别调用 ATRACE_BEGIN(...) 和 ATRACE_EN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