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波传播

无线电波通过多种方式从发射天线传播到接收天线,传播方式有以下几种。

(1)表面波是一种沿着地球表面传播的电波。地面的性质、地貌、地物等会影响电波的传播。地球表面是半导体,会使电波发生变化和引起电波的吸收。地球表面是球形,会使沿它传播的电波发生绕射。当波长与障碍物高度可以相比较的时候,电波才能有绕射功能。在实际情况中只有长波、中波以及短波的部分波段能绕过地球表面的大部分障碍,到达300km内的较远的地方。

(2)自由空间波或直达波是一种沿直线传播的无线电波。主要用于卫星和外空间通信,以及视距内的传播,如两个微波塔之间的传播方式。

(3)散射波是电波通过电离层或电离层下的对流层的不均匀团块散射而形成的波。对流层在地球上方约十几公里处,散射波具有随机快速的连续波动性。

(4)电离层波是一种通过电离层电波反射产生的电离层波。电离层在地球上方60~1000km处,有多个层次和3种传播方式:1,在F1和F2层支持短波(1.8~30MHz)反射传播的反射波;2,甚高频不均匀体散射传播的散射波;3,甚高频经流星余迹反射传播的反射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