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学习BASH(Bourne Again SHell)

    1、壳程序:只要能够操作应用程序的接口都能够成为壳程序。

   

     2、Bash Shell的功能:既然/bin/bash是Linux预设的shell,bash是GNU计划中重要的工具软件之一,目前也是iLinuxdistributions的标准shell。bash主要兼容于sh,并且一举一些使用者需求,而加强的shell版本。不论你使用的是那个distribution,你都难逃需要学习bash的宿命啦!那么这个shell有什么好处?

  • 命令编修能力   能够记忆指令达到1000个,这些指令保存在home目录内的.bash_history里。
  • 命令与档案补全功能(【tab】按键的好处)  使用tab按键的时机依据tab接在指令后或参数后而有所不同。【tab】接在一串指令的第一个字的后面则为命令补全;【tab】接在一串指令的第二个字以后时,则为档案补齐。
  • 命令别名设定功能(alias) 例如要是命令 [ls -al] == [lm]  只需要输入alias lm = 'ls -al'。
  • 工作控制、前景背景控制:(job control , foreground , background)。
  • 程序化脚本(shell scripts)
  • 通配符(Wildcard) 除了完整的字符串之外,bash还支持许多的通配符来帮助用户查询与指令下达。 例如想知道/urs/bin底下有多少以X为开头的档案,就可以使用[ ls -l /usr/bin/X* ]


    3、Bash shell 的内建命令:type 通过type指令可以查看其它指令时来自于外部指令(指的是其它非bash所提供的指令)或是内建在bash当中。


    4、变量的取用与设定:echo,变量设定规则,unset     说明:可以利用echo这个指令来取用变量,但是,变量在被取用时,前面必须要加上【$】才行,比如,要知道PATH的内容 echo $PATH    在bash当中,当一个变量名称尚未被设定时候,预设的内容是空的。另外,变量在设定时,还是需要符合某些规定的,否则会设定失败的。 echo $myname    myname=javamckey    echo $myname   以上例子是给变量myname赋值。取消刚刚设定的变量的内容:unset myname


    5、环境变量的功能:环境变量可以帮助我们变换家的目录、提示字符的显示、执行文件的搜寻等等。在shell环境下,我们可以利用env(environment 环境)和export这两个指令来查阅。


    6、数据流重导向:将某个指令执行后应该要出现在屏幕上的数据,给他传输到其它地方。


    7、管线命令(pipe):bash命令执行的时候有输出的数据会出现,那么如果这群数据必须要经过几道手续之后才能得到我们所想要的格式,应该如何来设定?这就牵涉到管线命令的问题了,管线命令使用的是【|】这个界定符号!另外,管线命令与【连续下达命令】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想知道/etc/底下有多少档案,那么可以利用ls /etc来查阅,不过,因为/etc底下的档案太多,导致一口气就将屏幕塞满,不知道前面的输出内容。此时我们可以透过less指令的协助,利用【ls -al /etc |less】 。如此一来,使用ls指令输出后的内容,就能够被less读取,并且利用less功能,我们就能够前后翻动相关的信息。其实这个管线命令【|】仅能处理由前面一个指令传来的正确信息,也就是standard output的信息,对于standard error并没有直接处理的能力。 注:在每个管线后面接的第一个数据必定是【指令】,而且这个指令必须要能够接受standard input的数据才行,这样的指令才可以是为【管线命令】,例如less , more , head , tail等都是可以接受standard input 的管线命令,至于ls , cp , mv等就不是管线命令了,因为ls , cp , mv 并不会接受来自stdin的数据。即管线命令仅会处理stdout,对于stderrout会给予忽略,管线命令必须要能够接受来自前一个指令的数据成为stdin继续处理才行。


    8、攫取指令:【 cut  grep 】将一段数据经过分析后,取出我们所想要的。【cut】主要用途在于将同一行里面的数据进行分解,最常使用在分析一些数据或文字数据的时候。【grep】是分析一行讯息,若当中有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就将该行拿出来。


    9、排序指令【sort 、 wc 、 uniq】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