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和vite的区别是什么

Webpack 和 vite 都是现在前端领域比较流行的打包工具,它们的相似之处在于可以帮助我们把多个 JavaScript 文件打包成一个可以在浏览器中加载并在生产中使用的文件。
Webpack 和 vite 主要区别:网上有很多总结大致分为三种,编译方式不同、开发效率不同、扩展性不同。其实在我看来只有一种半,一是编译方式,半个是生态。其实这半个也算是硬加上去的,以现在vite的发展势头,用不了多久它的生态不会弱于webpack。
那么下面来说一说为什么三个不同在我看来只是编译方式的差异:
1.Webpack 是基于 Node.js 构建的,而 Vite 则是基于 esbuild 进行预构建依赖。esbuild 是采用 Go 语言编写的,Go 语言是纳秒级别的,而 Node.js 是毫秒级别的。因此,理论上Vite 在打包速度上相比Webpack 有 10-100 倍的提升。
2.Vite使用的 rollup (注:Rollup 是 ESModule 的产物),在 Tree Shaking 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打包体积更小,运行速度更快。webpack使用的是nodejs默认的模块系统:commonjs,借助nodejs提供的API来操作待打包项目的源文件(如fs模块、path模块等)。
ESModule 和 CommonJS 都是模块化的标准化方案,但它们在加载模块时的实现方式不同。
CommonJS require 是同步加载模块,也就是说,一个模块在被引入后,引入模块的代码会等待模块加载完成才继续往下执行。
CommonJS 模块是 ESModule 提出前的一种暂时性解决方案,未来发展缓慢。
而 ESModule import 是异步加载模块,它允许浏览器在解析 JavaScript 代码时,将模块的加载放到后台去,让执行线程不被阻塞。这种并行加载的方法能够提高 JavaScript 代码的执行效率。
ESModule 可以在编译时进行静态优化,还支持 Tree shaking,可以在代码打包时删除未使用的代码,从而减少打包后代码的体积和加载时间,这也是 ESModule 比 CommonJS 更快的原因之一。同时还提供了一些高级特性,比如循环引用和实时绑定
最关键的两个原因就是 TreeShaking 和 异步加载
同时 ESModule 的兼容性更佳,在未来将变得更加重要。

  • 7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