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XMPP即时通讯协议的认识

XMPP即时通讯协议

概述

采用XMPP协议的即时通信应用,当数google吧,Google Talk是基于XMPP协议,而且它还允许其它IM自由使用XMPP协议。如此一来,任何IM供应商在遵循XMPP协议的前提下,都可以随时与Google Talk实现免费连接.

XMPP协议

什么是IMPP ?

    XMPP的前身是Jabber,一个开源形式组织产生的网络即时通信协议。XMPP目前被IETF国际标准组织完成了标准化工作。标准化的核心结果分为两部分:核心的XML流传输协议、基于XML流传输的即时通讯扩展应用

    XMPP的核心XML流传输协议的定义使得XMPP能够在一个比以往网络通信协议更规范的平台上。借助于XML易于解析和阅读的特性,使得XMPP的协议能够非常漂亮。

   XMPP的即时通讯扩展应用部分是根据IETF在这之前对即时通讯的一个抽象定义的,与其他业已得到广泛使用的即时通讯协议,诸如AIM,QQ等有功能完整,完善等先进性。

XMPP的基本网络结构是怎样的?

    XMPP中定义了三个角色,客户端,服务器,网关。通信能够在这三者的任意两个之间双向发生。服务器同时承担了客户端信息记录,连接管理和信息的路由功能。网关承担着与异构即时通信系统的互联互通,异构系统可以包括SMS(短信),MSN,ICQ等。基本的网络形式是单客户端通过TCP/IP连接到单服务器,然后在之上传输XML。

XMPP通过TCP传什么了?

    传输的是与即时通讯相关的指令。在以前这些命令要么用2进制的形式发送(比如QQ),要么用纯文本指令加空格加参数加换行苻的方式发送(比如MSN)。而 XMPP传输的即时通讯指令的逻辑与以往相仿,只是协议的形式变成了XML格式的纯文本。这不但使得解析容易了,人也容易阅读了,方便了开发和查错。而 XMPP的核心部分就是一个在网络上分片断发送XML的流协议。这个流协议是XMPP的即时通讯指令的传递基础,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以被进一步利用的网络基础协议。所以可以说,XMPP用TCP传的是XML流。

XMPP协议优点?

   开放—XMPP协议是自由、开放、公开的,并且易于了解。而且在客户端、服务器、组件、源码库等方面,都已经各自有多种实现。

   标准—互联网工程工作小组(IETF)已经将Jabber的核心XML流协议以XMPP之名,正式列为认可的实时通信及Presence技术。而XMPP的技术规格已被定义在RFC 3920及RFC 3921。任何IM供应商在遵循XMPP协议下,都可与Google Talk实现连接。

  证实可用—第一个Jabber(现在XMPP)技术是Jeremie Miller在1998年开发的,现在已经相当稳定;数以百计的开发者为XMPP技术而努力。今日的互联网上有数以万计的XMPP服务器运作著,并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们使用XMPP实时传讯软件。

   分布式—XMPP网络的架构和电子邮件十分相像;XMPP核心协议通信方式是先创建一个stream,XMPP以TCP传递XML数据流,没有中央主服务器。任何人都可以运行自己的XMPP服务器,使个人及组织能够掌控他们的实时传讯体验。

   安全—任何XMPP协议的服务器可以独立于公众XMPP网络(例如在企业内部网络中),而使用SASL及TLS等技术的可靠安全性,已自带于核心XMPP技术规格中。

   可扩展—XML命名空间的威力可使任何人在核心协议的基础上建造客制化的功能;为了维持通透性,常见的扩展由XMPP Standards Foundation。

   弹性佳—XMPP除了可用在实时通信的应用程序,还能用在网络管理、内容供稿、协同工具、文件共享、游戏、远程系统监控等。

    多样性—用XMPP协议来建造及布署实时应用程序及服务的公司及开放源代码计划分布在各种领域;用XMPP技术开发软件,资源及支持的来源是多样的,使得使你不会陷于被“绑架”的困境。

XMPP协议缺点?

   数据负载太重:随着通常超过70%的XMPP协议的服务器的数据流量的存在和近60%的被重复转发,XMPP协议目前拥有一个大型架空中存在的数据提供给多个收件人。新的议定书正在研究,以减轻这一问题。

   没有二进制数据:XMPP协议的方式被编码为一个单一的长的XML文件,因此无法提供修改二进制数据。因此,文件传输协议一样使用外部的HTTP。如果不可避免,XMPP协议还提供了带编码的文件传输的所有数据使用的Base64。至于其他二进制数据加密会话(encrypted conversations)或图形图标(graphic icons)以嵌入式使用相同的方法。

XMPP提供电子名片协议?

   vCard是一种现存的、广泛使用的,用户个人信息存储的标准,有点像是电子名片。基础的功能是存储和获取用户的电子身份,该信息是用XML表示的,数据的存储取决于所有现存的Jabber服务器的实现。

XMPP系统特点?

   客户机/服务器通信模式、分布式网络、简单的客户端、XML的数据格式。

为什么选择XMPP?

    虽然现在即时通信软件有很多,但是它们之间不能互联互通也阻碍了及时通信用户的继续扩展。因此,在现阶段的各种即使通信服务,没有统一的标准,无法实现互联互通的局面下,而XMPP(Extensible Message and presence Protocol)协议的出现,实现了整个及时通信服务协议的互通。有了这个协议之后,使用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个人提供的即使通信服务,都能够无障碍的与其他的及时通信服务的用户进行交流。例如google 公司2005年推出的Google talk就是一款基于XMPP协议的即使通信软件。

     该协议的前身是Jabber,我们采取XMPP协议主来实现IM主要是考虑XMPP协议是以XML为基础的,它继承了在XML环境中灵活的发展性。这表明XMPP是可扩展的,所以XMPP信息不仅可以是简单的文本,而且可以携带复杂的数据和各种格式的文件,也就是说XMPP协议不仅可以用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且可以实现软件与软件或软件与人之间的交流,目前支持XMPP协议的即时通讯工具有Gtalk、FaceBook IM、Twitter、网易POPO等等通讯工具,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情景。

    XMPP的基础部分已经在2002-2004年得到了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的批准,这意味着XMPP在将来就像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Internet协议TCP/IP、HTTP、FTP、SMTP、POP一样成为Internet标准;这意味着以后我们就像使用Web、使用Email和使用FTP一样开放地使用IM。甚至若干年后人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163的邮箱可以给Hotmail发邮件一样,QQ用户也可以添加Gtalk用户,人们会逐渐忘却当年军阀割据纷乱的历史。这是一种革命性的进步!不支持XMPP的IM将会像IBM的 Token-Ring一样孤芳自赏或者像DEC NET协议一样被人遗忘。遥想当年DEC NET和IBM Token-Ring也是多么意气风发羽扇纶巾啊!

附:主流的四种IM通讯协议简介

  IMPP:IMPP主要定义必要的协议和数据格式,用来构建一个具有空间接收、发布能力的即时信息系统。到目前为止,这个组织已经出版了三个草案RFC,但主要的有两个:一个是针对站点空间和即时通讯模型的(RFC 2778);另一个是针对即时通讯/空间协议需求条件的(RFC2779)。RFC2778是一个资料性质的草案,定义了所有presence和IM服务的原理。RFC2779定义了IMPP的最小需求条件。另外,这个草案还就presence服务定义了一些条款,如运行的命令、信息的格式,以及 presence服务器如何把presence的状态变化通知给客户。

   SIMPLE:SIMPLE是目前为止制定的较为完善的一个。SIMPLE和XMPP两个协议,都符合RFC2778和RFC2779 。SIMPLE计划利用SIP来发送presence信息。SIP是IETF中为终端制定的协议。SIP一般考虑用在建立语音通话中,一旦连接以后,依靠如实时协议(RTP)来进行实际上的语音发送。但SIP不仅仅能被用在语音中,也可以用于视频。SIMPLE被定义为建立一个IM进程的方法。 SIMPLE在2002年夏季得到额外的信任,目前,微软和IBM都致力于在它们的即时通讯系统中实现这个协议。 SIMPLE小组致力于进程模式的操作,这将提升运行效率,使基于SIP的机制能够进行会议和三方电话交谈控制,也考虑到能和未来提供的许多新特性实现兼容并提升表现能力。有了进程模式,SIMPLE使用SIP来建立一次进程,再利用SDP(进程描述协议)来实际传输IM数据。

服务器端

什么是Openfire

   Openfire 采用Java开发,开源的实时协作(RTC)服务器基于XMPP(Jabber)协议。您可以使用它轻易的构建高效率的即时通信服务器. Openfire安装和使用都非常简单,并利用Web进行管理。单台服务器可支持上万并发用户。由于是采用开放的XMPP协议,您可以使用各种支持XMPP协议的IM客户端软件登陆服务.

为什么使用Openfire

A、Openfire为Java开源项目

B、采用开放的XMPP协议

C、 有多种针对不通系统的版本

D、使用Socket通讯

E、 单台服务器可支持上万并发用户,搭建分布式云服务器可轻松提供大量并发用户。

F、 Socket长连接

G、服务器稳定小

H、提供接口,可自己开发插件

客户端类库

什么是Smack

  Smack是一个开源,易于使用的XMPP(jabber)客户端类库。Smack API, 是一个 Java 的XMPP Client Library,也是由Jive Software开发。 优点:编程简单。 缺点:API并非为大量并发用户设计,每个客户要1个线程,占用资源大,1台机器只能模拟有限(数千个)客户.smack是一个用 java 写的XMPP客户端代码库, 是 spark 的核心.

为什么使用Smack

A: Smack是一个简单的,功能强大的类库。给用户发送信息只需三行代码便可完成。

B: 不会强迫你向其他类库那样,在信息包层面进行编码。它提供了更加智能化的类比如Chat和Groups,能使你的工作更富效率。

C: 不需要你熟悉XMPP XML格式,甚至是XML格式。

D: 易于实现机-机对话。

E: Apace License下的开源软件。你可以把它用于你的商业或非商业应用程序。

Spark,smack,Openfire

概述

   开源界总是有许多有趣的东东,这三个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XMPP IM 实现。包括服务器端——Openfire,,XMPP 传输协议的实现——Smack(记住,XMPP是一个协议,协议是需要实现的,Smack起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作用)。三者都是基于Java 语言的实现。

   Spark 提供了客户端一个基本的实现,并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插件架构,这对于开发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福音。我强烈建议基于插件方式来实现你新增加的功能,而不是去改它的源代码,这样有利于你项目架构,把原始项目的影响降到最低。

    Openfire 是基于XMPP 协议的IM 的服务器端的一个实现,虽然当两个用户连接后,可以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来发送消息,但是用户还是需要连接到服务器来获取一些连接信息和通信信息的,所以服务器端是必须要实现的。Openfire 也提供了一些基本功能,但真的很基本的!庆幸的是,它也提供插件的扩展,像Spark 一样,同样强烈建议使用插件扩展的方式来增加新的功能,而不是修改人家的源代码。

     Smack 是一个XMPP 协议的Java 实现,提供一套可扩展的API,不过有些时候,你还是不得不使用自己定制发送的XML 文件内容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功能

下图展示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