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过滤器(五)

58 篇文章 0 订阅
39 篇文章 0 订阅

 

ASP.NET MVC 过滤器(五)

前言

上篇对了行为过滤器的使用做了讲解,如果在控制器行为的执行中遇到了异常怎么办呢?没关系,还好框架给我们提供了异常过滤器,在本篇中将会对异常过滤器的使用做一个大概的讲解。

 

ASP.NET MVC过滤器

  • 过滤器在系统框架中的整体对象模型
  • IAuthorizationFilter授权认证过滤器的执行过程
  • 使用IAuthorizationFilter过滤器
  • IActionFilter行为过滤器的执行过程
  • 自定义实现IActionFilter行为过滤器
  • 异常过滤器的使用

 

异常过滤器的使用

在使用异常过滤器之前,我们要看一下它们的结构:

    public interface IExceptionFilter
    {
        void OnException(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
    }

IExceptionFilter接口类型是异常过滤器必须实现的接口,当然了还有FilterAttribute特性类型这是必须要实现的。在此不对FilterAttribute特性类型做什么介绍。

我们看一下IExceptionFilter接口类型中的OnException()方法中的有个ExceptionContext类型的参数,ExceptionContext类型是遗产过滤器参数上下文对象,继承自ControllerContext类型,这种编程模式在MVC框架中随处可见了不做多的解释了。

在MVC框架中给我们默认的提供了一个异常过滤器类型:

代码1-1

    public class HandleErrorAttribute : FilterAttribute, IExceptionFilter
    {
        // 摘要:
        //     初始化 System.Web.Mvc.HandleErrorAttribute 类的新实例。
        public HandleErrorAttribute();
        public Type ExceptionTyp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Master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View { get; set; }
        public virtual void OnException(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
    }

ExceptionType属性对应要处理的异常类型,如果设置某种异常类型值那么异常过滤器只会针对这个类型的异常来进行做处理,默认值是处理所有异常类型。

Master属性则是设置在处理异常之后所要显示视图所用的布局。

View属性是设置在处理异常之后所要显示的视图名称。

来看示例:

示例还是接着上个篇幅的示例,没看过前篇的朋友也没什么影响很简单的示例。

代码1-2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int i = 0;
            int j = 3 / i;
            return View(_DataStandard.GetProducts());   
        }

首先我们在控制器的Index()方法中定义个错误处理,0是不能作为除数的处理到这必须报异常的。运行的结果如图1所示。

图1

很明确的报出了异常的所在,这是我们不希望的看见的,接下来我们把异常过滤器给使用上:

代码1-3

        [HandleError]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int i = 0;
            int j = 3 / i;
            return View(_DataStandard.GetProducts());   
        }

这时你会发现运行的结果和图1中所示的一样,这是坑爹呢??!!!!当然不是我们需要在Web.config文件的中的<system.web>节点下做相对应的配置才可以,

代码1-4

<customErrors  mode="On"" />

需要添加代码1-4中的内容到system.web节点下,这是我们再来看一下运行的结果图。

图2

为什么会显示这个页面,这跟HandleErrorAttribute类型中的OnException(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方法默认实现有关系,它默认设置就是服务器错误信息,那我们怎么自定义的指定我们想显示的页面,或者是看到我们想详细看到的错误信息呢?我们再来重写一下OnException()方法吧。

代码1-5

public class MyCustomHandleErrorAttribute : HandleErrorAttribute
    {
        public override void OnException(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
        {
            if (filterContext == null)
            {
                throw new ArgumentNullException("filterContext");
            }
            if (filterContext.Exception!=null)
            {
                Exception innerException = filterContext.Exception;
                if (!filterContext.ExceptionHandled)
                {
                    string controllerName = (string)filterContext.RouteData.Values["controller"];
                    string actionName = (string)filterContext.RouteData.Values["action"];
                    HandleErrorInfo model = new HandleErrorInfo(filterContext.Exception, controllerName, actionName);
                    ViewResult result = new ViewResult
                    {
                        ViewName = "Error",
                        MasterName = this.Master,
                        ViewData = new ViewDataDictionary<HandleErrorInfo>(model),
                        TempData = filterContext.Controller.TempData
                    };
                    filterContext.Result = result;
                    filterContext.ExceptionHandled = true;
                }
            }

        }
    }

在上面的MyCustomHandleErrorAttribute类型实现中,我们只需要关注Excep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参数中的Result的设置,在代码1-5中我们指定了Error这个视图,并且还实例化了HandleErrorInfo类型作为视图模型传递到视图中,我们现在要新建一个视图,在当前控制器的文件夹下View/[controllername]/Error.cshtml新建这个视图文件,并且选择为强类型视图,类型则为HandleErrorInfo类型,我们看一下视图的定义。

代码1-6:

@model HandleErrorInfo
@{
    ViewBag.Title = "Error";
}
<h2>
    Error</h2>
<p>
    异常类型:<b>@Model.Exception.GetType().Name</b>
    异常所在控制器:<b>@Model.ControllerName</b>
    异常所在控制器行为:<b>@Model.ActionName</b>
</p>
<p>
    详细信息:<b>@Model.Exception.Message</b>
</p>

现在我们修改一下代码1-3中的所使用的过滤器,修改为我们代码1-5中定义的自定义类型,再看一下运行结果:

到这里异常过滤器的基础使用也就讲解完毕了。还有一种结果过滤器就不做讲解了,基础结构和行为过滤器近乎相同使用方式也是,使用一下便知其用法。

 

 

 

 

作者:金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