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的安装与环境变量的配置

1. 软硬件环境

(1)jdk1.7.0
(2)Windows 10(64位)操作系统

2.安装过程

Oracle公司提供了多种操作系统的JDk,每种操作系统的JDK在安装过程及使用上基本类似,初学者可以根据自己使用的操作系统,从Oracle官网下载相应的JDK安装包即可。下面以Windows 10(64位)操作系统演示JDK7.0的安装过程,具体步骤如下:

2.1 开始安装JDK

双击JDK的安装文件“jdk-7u60-windows-x64”,进入JDK的安装界面,如下图所示。图 JDK7.0的安装向导

2.2自定义安装功能及安装路径

单击上图中的“下一步”按钮,此时会进入JDK的自定义安装界面,如下图所示。自定义安装功能及安装路径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安装JDK时有三个功能模块可供选择,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所要安装的功能模块,单击某个模块,在界面的右侧会出现对该模块功能的说明,具体内容如下:

  • 开发工具:这是JDK中的核心模块功能,其中包含一系列的可执行程序,如javac.exe、java.exe等,还包含一个专用的JRE环境。
  • 源代码:这是Java提供的公共API类的源代码。
  • 公共JRE:即Java程序的运行时环境。

由于在“开发工具”中已经包含了一个专用的JRE环境,所以我在此处便不再安装公共的JRE环境了。
点击上图中右侧的“更改”按钮,修改安装路径,此处我的安装路径设置为D:\Program Files\Java\jdk1.7.0_60\,如下图所示:修改安装路径

2.3JDK安装完成

当对所有的安装选项做出相应的选择后,点击“下一步”按钮,便可完成JDK的安装了。安装完成界面如下图所示:安装完成界面

3.配置环境变量

在学习Java的过程中,需要配置JAVA_HOME、CLASSPATH和PATH三个环境变量。
配置过程如下:此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环境变量,找到下方的“系统变量”,便可开始配置。

3.1JAVA_HOME环境变量的配置

系统变量->新建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JDK的安装目录(例如:D:\Program Files\Java\jdk1.7.0_60)

3.2配置CLASSPATH变量

系统变量->新建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3.3配置PATH变量

PATH变量在系统变量中原本就存在,所以不需要新建,此处只需要在系统变量列表中找到“PATH”变量列表,选择“编辑”按钮即可。
若出现的新窗口是列表模式,为方便一次性输入变量值,可以选择右侧的“编辑文本”按钮,在变量值的末尾加上“%CATALINA_HOME%\bin;%CATALINA_HOME%\lib;%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语句,点击确定,环境变量配置完成。

4.检验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成功

4.1验证

打开“命令提示符”(快捷键:Windows+R,输入cmd)窗口,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输入javac命令,出现下图界面则表示环境变量配置成功。javac命令

4.2查看JDK的版本信息

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java -version”(注意:java与-version之间应有一个空格)命令,即可查看JDK的版本信息。如下图所示:版本信息
从上图我们可以观察到,我安装的JDK是64位的jdk1.7.0_60版本。

至此,JDK的安装和配置步骤全部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