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内存管理学习笔记

27th,May,2016

内存管理 (add on 7th,August,2016)

learn from: 《iOS开发进阶》

内存管理基于引用计数,通过引用计数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创建一个对象引用计数为1,当一个新的指针指向这个对象时(retian,copy),引用计数加1,当某个指针不再指向这个对象时,引用计数减1,当引用计数为0时,对象就被摧毁,回收内存。
主要用于对象之间传递和共享数据

内存管理机制

谁创建,谁释放

在ObjC中对象是存储在堆中的,系统并不会自动释放堆中的内存(注意基本类型是由系统自己管理的,放在栈上)
如果一个对象创建并使用后没有得到及时释放那么就会占用大量内存。其他高级语言如C#、Java都是通过垃圾回收来(GC)[Garbage Collection]解决这个问题的,但在OjbC中并没有类似的垃圾回收机制
在Xcode4.2及之后的版本中由于引入了ARC(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机制,程序编译时Xcode可以自动给你的代码添加内存释放代码
GC:当我们实例化一个对象之后通常会有一个变量来引用这个对象(变量中存储对象地址)当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变量引用的时候就会被回收
+1: 依赖对象引用计数器来进行的:在ObjC中每个对象内部都有一个与之对应的整数(retainCount),叫“引用计数器”,当一个对象在创建之后它的引用计数器为1,当调用这个对象的alloc、retain、new、copy方法之后引用计数器自动在原来的基础上加1(ObjC中调用一个对象的方法就是给这个对象发送一个消息)
-1: 当调用这个对象的release方法之后它的引用计数器减1,如果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器为0,则系统会自动调用这个对象的dealloc方法来销毁这个对象。

属性参数

ARC下基本数据类型默认的属性参数为(atomic,readwrite,assign),对象类型默认的属性参数为(atomic,readwrite,strong)
非ARC下基本数据类型默认的属性参数为(atomic,readwrite,assign),对象的默认属性参数为(atomic,readwrite,retain)

ARC下

assgin : 基本数据类型、枚举、结构体(非OC对象)
strong : 除NSString\block以外的OC对象
copy : NSString,数组,字典,block
weak : 当2个对象相互引用,一端用strong,一端用weak。引用记数不会加1

非ARC下

assign,用于基本数据类型和C数据类型(int, float, double, char)另外还有id
retain,通常用于非字符串对象
copy,通常用于字符串对象、block、NSArray、NSDictionary
注意:这两天在开发中,由于没有完全理解copy, strong属性的区别被坑了,这里总结一下。strong与copy都是强类型,但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什么情况下使用copy,什么时候使用strong呢?
copy是深复制,会指向新的对象,即创建新的内存地址。不会跟着赋值的对象的值变化而变化,即不可变。 strong则是指向赋值对象所在的地址,所以当赋值对象值发生变化时,也会跟着改变。
使用copy的概念应该是出于安全的考虑。防止赋值给它的是可变的数据。
所以什么时候使用 strong,赋值对象改变时也要跟着改变。 使用copy,赋值对象改变时property不跟着变化。

ARC与非ARC
  1. Xcode关闭开启ARC
    项目属性—Build Settings–搜索“garbage”找到Objective-C 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设置为No即关闭ARC,YES为开启ARC。
  2. ARC与非ARC的混编
    在Build Phases -> Compile Sources 中设置 Compiler Flags
    非ARC的话,代码后面加一个编译选项:-fno-objc-arc
    ARC的话,代码后面加一个编译选项:-fobjc-arc

自动释放池

自动内存释放使用@autoreleasepool关键字声明一个代码块,如果一个对象在初始化时调用了autorelase方法,那么当代码块执行完之后,在块中调用过autorelease方法的对象都会自动调用一次release方法。这样一来就起到了自动释放的作用,同时对象的销毁过程也得到了延迟(统一调用release方法)。对象的释放延迟到自动释放池销毁的时候。不过这只是一种半自动的机制。autorelease不会改变对象的引用记数,如果Person对象引用记数非0,放入自动释放池是无法被销毁的。

自动释放池实质是当自动释放池销毁后调用对象的release方法。

注意:

如果一个操作比较占用内存(对象比较多或者对象占用资源比较多),最好不要放入自动释放池或者考虑放入多个释放池中。

ObjC中类库中的静态方法一般都不需要手动释放,内部已经调用了autorelease方法.

参考资料

Objective-C Class Ivar Layout 探索
@property中retain assign copy详解
iOS开发系列—Objective-C之内存管理
@property 后面可以有哪些修饰符
NSString什么时候用copy,什么时候用stro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