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7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来了,k8s!-----------------kubectl相关操作

Kubectl是管理k8s集群的命令行工具,通过生成的json格式传递给apiserver进行创建、查看、管理的操作。#帮助信息[root@localhost ~]# kubectl --helpkubectl controls the Kubernetes cluster manager. Find more information at: https://kubernetes.io/docs/reference/kubectl/overview/Basic Commands (Begi.

2020-12-10 09:54:34 233

原创 来了,k8s!-----------------k8s集群部署

k8s的集群部署,官方提供了三种方式:minikubeMinikube是一个工具,可以在本地快速运行的一个单点的k8s,仅用于尝试k8s或日常开发的用户使用。部署地址:https://kubernetes.io/docs/setup/minikube/kubeadmKubeadm也是一个工具,提供kubeadm init和kubeadm join,用于快速部署k8s集群。部署地址:https://kubernetes.io/docs/reference/setup-tools/kubeadm/k.

2020-11-30 08:43:53 2085

原创 来了,k8s!------------k8s容器云平台

Kubernetes概述什么是KubernetesKubernetes是Google在2014年开源的一个容器集群管理系统,Kubernetes简称k8s。k8s用于容器化应用程序的部署,扩展和管理。k8s提供了容器编排,资源调度,弹性伸缩,部署管理,服务发现等一系列功能。k8s目标是让部署容器化应用简单高效。官方网站:http://www.kubernetes.ioKubernetes特性自我修复      &nb.

2020-11-23 11:14:53 357

原创 玩Docker-----------------Docker安全

Docker容器与虚拟机的区别隔离与共享        虚拟机通过添加 Hypervisor 层,虚拟出网卡、内存、CPU 等虚拟硬件,再在其上建立 虚拟机,每个虚拟机都有自己的系统内核。而 Docker 容器则是通过隔离的方式,将文件系 统、进程、设备、网络等资源进行隔离,再对权限、CPU 资源等进行控制,最终让容器之间互不影响,容器无法影响宿主机。容器与宿主机共享内核、文件系统、硬件等资源。性能与损耗&nbs

2020-11-18 12:04:40 213

原创 玩Docker-------------------Dockerfile构建镜像

玩玩用Dokcerfile构建镜像:构建SSH镜像:mkdir sshdcd sshdvim DockerfileFROM centos:7MAINTAINER QianRUN yum -y updateRUN yum -y install openssh* net-tools lsof telnet passwd RUN echo '123456' | passwd --stdin rootRUN sed -i 's/UsePAM yes/UsePAM no/g' /etc/ssh/s

2020-11-17 20:20:32 128

原创 Docker-------------Cgroup 资源配置

Cgroup 资源配置方法    Docker通过 Cgroup 来控制容器使用的资源配额,包括 CPU、内存、磁盘三大方面, 基本覆盖了常见的资源配额和使用量控制。    Cgroup 是 Control Groups 的缩写,是Linux 内核提供的一种可以限制、记录、隔离进程组所使用的物理资源(如 CPU、内存、磁盘 IO 等等)的机制,被 LXC、docker 等很多项目用于实现进程资源控制。Cgroup 本身是提供

2020-11-17 20:07:38 235

原创 玩Docker-------Harbor私有仓库部署

Harbor部署Harbor私有仓库安装Docker-ceyum install -y yum-utils device-mapper-persistent-data lvm2(安装依赖包)yum-config-manager --add-repo https://mirrors.aliyun.com/docker-ce/linux/centos/docker-ce.repo(设置阿里云镜像源)配置 Harbor 参数文件vim /usr/local/harbor/harbor

2020-11-16 20:19:33 227

原创 Docker compose容器编排

docker-composeDocker Compose的前身是Fig,它是一个定义及运行多个Docker容器的工具使用Dcoker Compose不再需要使用Shell脚本来启动容器Docker Compose非常适合组合使用多个容器进行开发的场景ConsulConsul是HashiCorp公司推出的开源工具,用于实现分布式系统的服务发现与配置Consul的特性·支持健康检查,允许存储键值对·基于Golong语言,可移植性强·支持ACL访问控制与Docker等轻量级容器可无缝

2020-11-15 18:11:10 139

原创 玩Docker呀-----Docker安装部署及基本管理

Docker一种轻量级的“虚拟机”在Linux容器里运行应用的开源工具Docker的使用场景打包应用程序简化部署可脱离底层硬件任意迁移容器与虚拟机对比虚拟机容器占用资源多少开启时间30~60秒毫秒安全系统隔离内核共享弹性扩展执行时间长执行时间短Docker的核心概念镜像:一个面向Docker容器引擎的只读模板容器:从镜像创建的运行实例仓库:几种保存镜像的地方Centos安装Docker的两种方式使用C.

2020-11-12 19:37:29 181

原创 MySQL数据库MHA高可用

MHAMHA(MsterHigh Availability)目前在MySQL高可用方面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是一套优秀的MySQL高可用环境下故障切换和主从复制软件。在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在0~30秒之内自动完成数据库的故障切换操作,并且在进行故障切换的过程中,MHA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MHA的组成该软件由两部分组成:MHA Manager(管理节点)和MHA Node(数据节点)。MHA Manager可以单独部署在一台独立的机器.

2020-11-12 14:22:48 271

原创 Redis优化

Redis持久化持久化概述·Redis是运行在内存中,内存中的数据断电会丢失·为了能够重用Redis数据,或者防止系统故障,需要将Redis中的数据写入到磁盘空间中,即持久化持久化分类·RDB方式:创建快照的方式获取某一时刻Redis中所有数据的副本·AOF方式:将执行的写命令写到文件的末尾,以日志的方式来记录数据的变化Redis的默认持久化方式·默认文件名dump.rdb·触发条件-在指定的时间间隔内,执行指定次数的写操作(配置文件控制)-执行save或者是gbsave(异步)命令

2020-11-05 17:15:48 95

原创 Redis介绍及安装部署

关系型数据库·一个结构化的数据库,创建在关系模型基础上·一般面向于记录·包括:Oracle、MySQL、SQL server、Microsoft Access、DB2等非关系型数据库·除了主流的关系型数据库外的数据库,都认为是菲关系型数据库·包括:Redis、MongBD、Hbase、CouhDB等非关系型数据库产生背景·High performance——对数据库高并发读写需求·Huge Storage——对海量数据高效存储与访问需求·High Scalability &&a.

2020-11-04 09:50:21 168

原创 Squid代理服务器应用

缓存代理概述Web代理的工作机制·缓存网页对象、减少重复请求代理的基本类型·传统代理:适用于Internet,需明确指定服务器·透明代理:客户机不需要指定代理服务器的地址和端口,而是通过默认路由、防火墙策略将Web访问重定向给代理服务器处理使用代理的好处·提高Web访问速度·隐藏客户机的真实IP搭建传统代理案例搭建透明代理案例搭建传统代理服务器准备两台主机:squid代理服务器 centos7.4 IP 20.0.0.31apache网站服务器

2020-10-30 19:48:51 245

原创 ELK日志分析系统部署

ELK日志分析系统简介Elasticsearch介绍Logstash介绍Kibana介绍部署ELK日志分析系统部署ELK日志分析系统详解:主机操作系统主机名IP主要软件服务器Centos7.4node120.0.0.31Elasticsearch 、 Kibana服务器Centos7.4node120.0.0.32Elasticsearch服务器Centos7.4apache20.0.0.3.

2020-10-29 20:20:50 405

原创 rsync+inotify远程同步

rsync是一款快速增量备份工具·Remote Sync,远程同步·支持本地复制,或者与其他SSH、rsync主机同步·官方网站:http://rsync.samba.orgrsync同步源·指备份操作的远程服务器,也称为备份源

2020-10-24 16:01:21 227

原创 MySQL数据库主从复制、读写分离

在企业网站中,Mysql数据库只有一台时,会有以下问题:·单点故障,服务不可用·无法处理大量的并发数据请求·数据一旦丢失就是大灾难改造办法:·增加MySQL数据库服务器,对数据库进行备份,形成主备·确保主备MySQL数据库服务器数据是一样的·主服务器宕机了,备份服务器继续工作,数据有保障更高级的解决方案:·通过主从复制的方式来同步数据,再通过读写分离来提升数据库的并发负载能力MySQL主从复制的类型·基于语句的复制(默认):在主服务器上执行的语句,从服务器执行同样的语句..

2020-10-21 19:35:55 341 2

原创 MySQL高级SQL语句

MySQL数据库有一些SQL语句的高级使用方法,其对数据库相关的工作可以可提供不少帮助。这里先建立一个数据库信息表用于后面的例子:mysql -uroot -p123123(进入数据库,并且将密码直接在后面输入好,这样可以省事)show databases; (查看现有的数据库)create database school;(创建一个名为school的数据库)use school;(进入名为school的数据库)show tables;(在当前数据库中查看现有的数据表)create table

2020-10-19 18:04:31 272

原创 Linux LNMP平台架构搭建

安装nginx1.关闭防火墙及内核防护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setenforce 02.安装环境依赖包yum install gcc gcc-c++ pcre-devel zlib-d3.编译安装nginxtar zxvf nginx-1.12.2.tar.gz -C /opt/cd /opt/nginx-1.12.2useradd -M -s /sbin/nologin nginx./configure.

2020-10-08 20:19:42 271 2

原创 Linux LAMP架构平台搭建

LAMP架构LAMP 架构是目前成熟的企业网站应用模式之一,指的是协同工作的一整套系统和相关软件,能够提供动态 Web 站点服务及其应用开发环境。LAMP 是一个缩写词,具体包括 Linux 操作系统、Apache 网站服务器、MySQL 数据库服务器、PHP(或 Perl、Python)网页编程语言。本章将以源码编译的方式搭建 LAMP 环境,能够满足企业定制化的需求。在构建 LAMP 平台时,各组件的安装顺序依次为 Linux、Apache、MySQL、PHP。其中 Apache 和 MySQL .

2020-09-29 20:15:09 282

原创 Nginx+Tomcat负载均衡、动静分离群集

Tomcat介绍Tomcat最初是由Sun的软件架构师詹姆斯·邓肯·戴维森开发的,安装Tomcat后,安装路径下面的目录和文件,是使用或者配置Tomcat的重要文件。自从JSP发布之后,推出了各式各样的JSP引擎。Apache Group在完成GNUJSP10的开发以后,开始考虑在SUN的JSWDK基础上开发一个可以直接提供Web服务的JSP服务器,当然同时也支持Servlet,这样Tomcat就诞生了。Tomcat是Apache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的J.

2020-09-25 15:03:28 391

原创 调度器Haproxy应用 Web群集

常见的Web集群调度器·目前常见的Web集群调度器分为软件和硬件·软件通常使用开源的LVS、Haproxy、Nginx·硬件一般使用比较多的是F5,也有很多人使用国内的一些产品,如梭子鱼、绿盟等Haproxy应用分析LVS在企业应用中抗负载能力很强,但存在不足·LVS不支持正则处理,不能实现动静分离·对于大型网站,LVS的实施配置复杂,维护成本相对较高Haproxy是一款可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及基于TCP和HTTP应用的代理的软件·适用于负载大的Web站点·运行在硬件上可.

2020-09-24 20:13:25 122 2

原创 LVS-DR群集

LVS-DR数据包流量分析为方便进行原理分析,将Client与群集机器放在同一网络中,数据包流经的路线为1-2-3-41.Client向目标VIP发出请求,Director(负载均衡器)接收。·IP包头及数据帧头信息2.Director根据负载均衡算法选择RealServer_1,不修改也不封装IP报文,而是将数据帧的MAC地址改为RealServer_1的MAC地址,然后在局域网上发送。·IP包头及数据帧头信息3.RealServer_1收到这个帧,解封装后发现目标IP与本机匹配(Rea

2020-09-22 20:03:27 67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

群集的含义·Cluster,集群、群集·由多台主机构成,但对外只表现为一个整体问题·互联网应用中,随着站点对硬件性能、响应速度、服务稳定性、数据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单台服务器力不从心解决方法·使用价格昂贵的小型机、大型机·使用普通服务器构建服务群集·根据群集所针对的目标差异,可分为三类1.负载均衡群集2.高可用群集3.高性能运算群集负载均衡群集·提高应用系统的响应能力、尽可能处理更多的访问请求、减少延迟为目标,获得高并发、高负载(LB)的整体性能·LB的负载分配依赖于主节.

2020-09-21 17:02:46 98

原创 MySQL全量、增量备份与恢复

数据备份的重要性在生产环境中,数据的安全性至关重要,任何数据的丢失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造成数据丢失的原因·程序错误·人为操作错误·运算错误·磁盘故障·灾难(如地震、火灾)和盗窃数据库备份的分类从物理与逻辑的角度,备份可分为如下:·物理备份:对数据库操作系统的物理文件(如数据文件、日志文件等)的备份。物理备份的方法:-冷备份(脱机备份):是在关闭数据库的时候进行的-热备份(联机备份):数据库处于运行状态,依赖于数据库的日志文件-温备份:数据库锁定表格(不可写入但可读.

2020-09-14 16:03:30 138

原创 MySQL索引、事务与存储引擎

数据库索引的概念·是一个排序的列表,存储着索引值和这个值所对应的物理地址·无需对整个表进行扫描,通过物理地址就可以找到所需数据·是表中一列或者若干列值排序的方法·需要额外的磁盘索引的作用·数据库利用各种快速定位技术,能够大大加快查询速率·当表很大或查询涉及到多个表时,可以成千上万倍地提高查询速度·可以降低数据库的IO成本,并且还可以降低数据库的排序成本·通过创建唯一性索引保证数据表数据的唯一性·可以加快表与表之间的连接·在使用分组和排序时,可大大减少分组和排序时间索引分.

2020-09-10 15:28:13 132

原创 MySQL数据库管理

SQL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的缩写,即结构化查询语言·关系型数据库的标准语言·用于维护管理数据库(包括数据查询、数据更新、访问控制、对象管理等功能)查看数据库结构SHOW DATABASES查看数据库中的表信息USE 数据库名SHOW TABLES显示数据表的结构(字段)DECRIBE [数据库名.]表名SQL分类·DDL:数据定义语言·DML:数据操纵语言·DQL:数据查询语言·DCL:数据控制语言DDL语句可用于创建数.

2020-09-09 19:54:24 123

原创 MySQL数据库概述

当今主流数据库介绍SQL Server (微软公司产品)·面向Windows操作系统·简单、易用Oracle(甲骨文公司产品)·面向所有主流平台·安全、完善,操作复杂DB2(IBM公司产品)·面向所有主流平台·大型、安全、完善MySQL(甲骨文公司收购)·免费、开源、体积小数据库系统发展史第一代数据库·自20世纪60年代起,第一代数据库系统问世·是层次模型与网状模型的数据库系统·为统一管理和共享数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第二代数据库·20世纪70年代初,第二代数据库——.

2020-09-09 18:37:09 221

原创 Nginx网站服务编译安装

关于Nginxnginx是一款高性能、轻量级Web服务软件,其稳定性高,对系统资源消耗低,对HTTP并发连接的处理能力高(单台物理服务器可支持30000~50000个并发请求)。安装步骤:1、yum安装支持软件:2、创建运行用户、组:3、用Xmanager Enterprise 5 软件将nginx压缩包放到/opt目录下,切换到/opt目录对压缩包进行解压。(如果执行解压命令后报错了,例如:tar (child): lbzip2: Cannot exec: No such file .

2020-09-06 17:19:33 137

原创 Linux 编译安装MySQL

安装MySQL所需软件yum -y install ncurses ncurses-devel bison cmake创建指定登录的shelluser mysqluseradd -s /sbin/nologin mysql将mysql-boost-5.7.20.tar.gz传到到opt目录下进行解压、配置cmake配置一些配置选项的含义:1、DCMAKE_INSTALL_PREFIX:指定将 mysql 数据库程序安装到某目录下,例如如目录/usr/local/.

2020-08-31 19:00:41 147

原创 Linux LAMP平台概述及编译安装HTTP服务(Apache)

LAMP介绍LAMP 架构是目前成熟的企业网站应用模式之一,指的是协同工作的一整套系统和相关软件,能够提供动态 Web 站点服务及其应用开发环境。LAMP 是一个缩写词,具体包括 Linux 操作系统、Apache 网站服务器、MySQL 数据库服务器、PHP(或 Perl、Python)网页编程语言。本章将以源码编译的方式搭建 LAMP 环境,能够满足企业定制化的需求。在构建 LAMP 平台时,各组件的安装顺序依次为 Linux、Apache、MySQL、PHP。其中 Apache 和 M.

2020-08-31 16:21:32 290

原创 HTTP协议简述

HTTP协议·HTTP写是互联网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设计这个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发布和接收Web服务器上的HTML页面·HTTP协议的版本HTTP 0.9HTTP 1.0HTTP 1.1HTTP 2.0HTTP方法·HTTP支持几种不同的请求命令,这些命令被称为HTTP方法(HTTP method)·每条HTTP请求报文都包含一个方法,告诉服务器要执行什么动作,例如获取一个Web页面、运行一个网关程序、删除一个文件等·HTTP协议有多重获得Web资源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GET和P.

2020-08-30 15:30:40 140

原创 Web基础

域名的概念网络中实现连接,要通过IP地址。实际上,IP地址不易记忆,如果记名称,会容易很多。早期使用Hosts文件解析域名·主机名称重复·主机维护困难DNS域名系统·分布式·层次性域名空间结构·根域·顶级域·组织域·国家/地区域名·二级域名·FQDN=主机名。DNS后缀域名注册·域名注册是Internet中用于解决地址对应问题的一种方法·遵循先申请先注册原则·域名注册步骤准备申请资料→寻找域名注册网站→查询域名→正式申请→申请成功网页·纯文本格式文件·编写.

2020-08-30 14:56:50 188 1

原创 shell 一键安装搭建samba服务,任何人都可以访问不需要密码,并且目录只读。

shell需求:能够实现一键安装并配置samba服务,执行该脚本时需要带一个共享的路径,它是共享的目录,目录若存在,自动创建samba。要求任何人都可以访问不需要密码,并且只读。shell分析:1.判断用户给出的目录是不是绝对路径,即是否以”/”开头。2.脚本需要判断samba服务是否已经安装,如果已经安装,则不需要执行yum安装samba服务,直接跳到下一步。3.预先设置修改配置文件。4.开启samba服务。代码:#!/bin/bashif [ “$#” -ne 1 ]t.

2020-08-27 16:17:12 498 1

原创 shell 内存监控,使用率超过80%发送邮件警告

shell需求:编写一个内存监控脚本,当内存的使用率超过80%时发送邮件告警。shell分析:1.使用free -m 命令查看内存使用情况,通过awk提取需要的数据。2.使用awk通过运算将需要的结果提取出来3.将提取出来的数据与80%进行比对判断,是否发送告警邮件。脚本代码:测试:当内存占用超过80%时,脚本会发送告警邮件。内存占用没有超过80%,则脚本不会发送告警邮件。...

2020-08-26 20:22:01 1399

原创 shell 监控网站是否正常,如果异常发送邮件提醒

shell需求:写一个shell脚本,通过curl -I 返回状态码来判定所访问的网站是否正常,例如当代码状态为200时为正常,当网站不正常时脚本自动发送邮件提醒。shell分析:1.从判定结果中截取出代码状态。2.编辑判定脚本中使用curl -I 命令测试,然后通过awk截取状态代码。3.写发送邮件的脚本,用sendEmail(生产环境有配套的模板)。4.将判定与发送邮件关联起来。以www.51xit.top为例,先使用curl -I 命令测试:200就是我们要截取代码状态.

2020-08-26 19:21:07 752

原创 Shell脚本自动清理不同类机器里的日志文件

shell需求:现有两类机器共300多台,写个脚本自动清理这两类机器里面的日志文件,在堡垒机上发布,也要批量发布到crontab里。A类机器的日志存放路径很同意,B类机器日志文件存放则需要匹配,因为存放日志文件的目录里除了日志文件,还有其他文件是不能删除的。不用考虑堡垒机上的操作,只写shell脚本即可。A类机器日志存放目录:/opt/cloud/log/ (删除7天前日志)B类机器日志存放目录:/opt/cloud/instances/ (删除15天前日志)shell分析:.

2020-08-26 15:30:55 187

原创 Shell 正则表达式与文本处理器

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又称正规表达式、常规表达式。在代码中常简写为 regex、regexp 或 RE。正则表达式是使用单个字符串来描述、匹配一系列符合某个句法规则的字符串,简单来说, 是一种匹配字符串的方法,通过一些特殊符号,实现快速查找、删除、替换某个特定字符串。正则表达式是由普通字符与元字符组成的文字模式。模式用于描述在搜索文本时要匹 配的一个或多个字符串。正则表达式作为一个模板,将某个字符模式与所搜索的字符串进 行匹配。其中普通字符包括大小写字母、数字、标点符号及一些其他符号,元字符则是指..

2020-08-23 15:33:26 227

原创 shell 冒泡排序及函数调用

冒泡排序:shell脚本编辑完后用chmod +x 命令赋予可执行权限脚本执行结果:函数调用冒泡排序:1.创建一个文件编辑内容。函数冒泡排序部分:2.函数冒泡排序代码。主体代码部分:3.函数主体代码。shell脚本编辑完后用chmod +x 命令赋予可执行权限验证结果:4.脚本执行结果。...

2020-08-20 15:09:35 516

原创 Shell 数字正反等腰三角形、菱形

用Shell打印出等腰三角形打印输出效果:下面将它倒过来,反等腰三角形:打印输出效果:最后,将两个等腰三角形拼在一起,成为菱形:打印输出后效果:数字等腰三角形原理:...

2020-08-18 14:44:02 385

原创 Shell 脚本调试

Shell脚本调试在Shell脚本开发中,经常碰到一些规范方面的问题,例如忘记使用引号、忘记在if语句末尾处加fi结束等。要注意把复杂的脚本简单化,要思路清晰,分段实现。当执行脚本时出现错误后,不要只看提示的错误行,而要观察整个相关的代码。为了避免编写的脚本出错,除了在编写脚本时注意规范,排除语法错误,更重要的是利用调试脚本工具。echo命令是最有用的调试脚本工具之一,一般在可能出现问题的脚本中加入echo命令,采用分段排查方式除了echo命令,bash shell也有相应参数可以调试脚本。..

2020-08-17 19:47:14 18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