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eanFactory与ApplicationContext区别

BeanFactoryApplicationContext是Spring两大核心接口,都可作为Spring容器使用

(1)BeanFactory:是Spring最底层的接口,是Ioc的核心,定义了Ioc的基本功能,包含了各种Bean的定义、加载、实例化、生命周期、依赖注入。

ApplicationContext:作为BeanFactory的子类,除了提供BeanFactory所有功能外,还提供了更完整的框架功能:

①继承MessageSource,因此支持国际化。

②统一的资源文件访问方式。

③提供在监听器中注册bean的事件。

④同时加载多个配置文件。

⑤载入多个(有继承关系)上下文 ,使得每一个上下文都专注于一个特定的层次。

(2)BeanFactory:采用的是延迟加载形式注入Bean,即只有在使用到某个Bean时(调用getBean()),才对该Bean进行加载实例化。缺点是:如果Bean的某一个属性没有注入,BeanFactory加载后,直至第一次使用调用getBean方法才会抛出异常。


ApplicationContext:容器启动时,一次性创建了所有的Bean。这样在容器启动时,我们就可以发现Spring中存在的配置错误,这样有利于检查所有依赖属性是否注入,并且预载入所有单实例Bean,运行时速度快。缺点是:ApplicationContext会占用内存空间,当应用程序配置Bean较多时,程序启动较慢。


(3)BeanFactory通常以编程的方式被创建,ApplicationContext除了编程创建方式外,还能使用ContextLoader以声明的方式被创建。


(4)BeanFactory和ApplicationContext都支持BeanPostProcessor、BeanFactoryPostProcessor的使用,但两者之间的区别是:BeanFatory需要手动注册,而ApplicationContext则是自动注册。

  • 6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