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的抽象数据类型定义

ADT(Abstract Data Type)  线性表(List)Data(对线性表这一抽象数据类型进行定义和描述的内容)

(ADT:数据类型的操作与数据的具体实现相分离,使得数据类型和操作在逻辑上独立出来。定义了数据类型的抽象性质,包括数据的属性和操作,但并不关注具体的实现细节。)

数据属性:线性表中的元素可以是任意类型,如整数、字符、对象等。

线性表的数据对象集合为{a1,  a2,  ......,  an},每个元素的类型均为DataType。其中,除第一个元素a1外,每一个元素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前驱元素,除了最后一个元素an外,每一个元素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后继元素。数据元素之间的关系是一对一的关系。

基本操作:定义对线性表进行操作的接口和功能,如插入元素、删除元素、查找元素等。

  • OperationInitList(*L):   初始化操作,建立一个空的线性表L。
  • ListEmpty(L):   若线性表为空,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 ClearList(*L):   将线性表清空。
  • GetElem(L,  i,  *e):    将线性表L中的第i个位置元素值返回给e。
  • LocateElem(L,  e):    在线性表L中查找与给定值e相等的元素,如果查找成功,返回该元素在表中序号表示成功;

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操作,发现我们只要循环集合B中的每个元素,判断当前元素是否存在A中,若不存在,则插入到A中即可。思路应该是很容易想到的。

/*  将所有的在线性表Lb中但不在La中的数据元素插入到La中  */
void  unionL(List  *La,  List  Lb)
{int  La_len,  
Lb_len,  i;  
/*  声明与La和Lb相同的数据元素e  */
ElemType  e;         
/*  求线性表的长度  */
La_len  =  ListLength(*La);               
Lb_len  =  ListLength(Lb);
for  (i  =  1;  i  <=  Lb_len;  i++)
{/*  取Lb中第i个数据元素赋给e  */
GetElem(Lb,  i,  &e);
/*  La中不存在和e相同数据元素  */
if  (!LocateElem(*La,  e))                
/*  插入  */
ListInsert(La,  ++La_len,  e);        
}}


这里,我们对于union操作,用到了前面线性表基本操作ListLength、GetElem、LocateElem、ListInsert等,可见,对于复杂的个性化的操作,其实就是把基本操作组合起来实现的。


注意一个很容易混淆的地方:当你传递一个参数给函数的时候,这个参数会不会在函数内被改动决定了使用什么参数形式。如果需要被改动,则需要传递指向这个参数的指针,如果不用被改动,可以直接传递这个参数。
 

通过对ADT线性表的定义,我们可以定义一系列相应的操作和功能,而具体的实现则可以在使用线性表的具体程序中根据需求进行编写。这种抽象和分离的设计方式,使得程序的模块性更好,可扩展性更强,且易于理解和维护。

  • 1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