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识 zookeeper

1. 协调服务的由来

    在分布式架构下,当服务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时,对应的机器数量也越来越大,单靠人工来管理和维护服务及地址的配置地址信息会越来越困难,单点故障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出来,一旦服务路由或者负载均衡服务器宕机,依赖他的所有服务均将失效。

    此时,需要一个能够动态注册服务和获取服务的地方,来统一管理服务名称和所对应的服务地址列表信息,我们称之为服务配置中心。服务提供者在启动时,会将其提供的服务名称和服务器地址注册到服务配置中心;服务消费者通过服务配置中心来获取需要调用服务的机器地址列表。通过设定的负载均衡算法来选择其中一台服务器进行调用。当提供服务的服务器宕机或者下线时,相应的机器需要从服务配置中心移除,并通知相应的服务消费者去更新服务地址列表,否则服务消费者就有可能因为调用了已经失效的服务而发生错误。

    在这个过程中,服务消费者只有在第一次调用服务时需要查询一下服务配置中心,然后将查询到的结果在本地缓存起来,后面的调用直接使用本地缓存的服务地址列表信息,而不需要重新查询一次服务配置中心来获取相应的服务地址列表,除非机器上下线才会触发重新刷新服务地址列表。

2. 什么是 zookeeper

    zookeeper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协调服务,由雅虎公司创建,是 google chubby 的开源实现。zookeeper 的设计目标是将那些复杂且容易出错的分布式一致性服务封装起来,构成一个高效可靠的原语集(由若干条指令组成的,完成一定功能的一个过程),并且以一系列简单易用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