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如何成为一名爬虫工程师

程序员有时候很难和外行人讲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什么,甚至有些时候,跟同行的人讲清楚“你是干什么的”也很困难。比如我自己,就对Daivd在搞的语义网一头雾水。所以我打算写一篇博客,讲一下“爬虫工程师”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需要掌握哪些技能,难点和好玩的地方等等,讲到哪里算哪里吧。

一、爬虫工程师是干嘛的?

1.主要工作内容?

互联网是由一个一个的超链接组成的,从一个网页的链接可以跳到另一个网页,在新的网页里,又有很多链接。理论上讲,从任何一个网页开始,不断点开链接、链接的网页的链接,就可以走遍整个互联网!这个过程是不是像蜘蛛沿着网一样爬?这也是“爬虫”名字的由来。

作为爬虫工程师,就是要写出一些能够沿着网爬的”蜘蛛“程序,保存下来获得的信息。一般来说,需要爬出来的信息都是结构化的,如果不是结构化的,那么也就没什么意义了(百分之八十的数据是非结构化的)。爬虫的规模可达可小,小到可以爬取豆瓣的top 250电影,定时爬取一个星期的天气预报等。大到可以爬取整个互联网的网页(例如google)。下面这些,我认为都可以叫做爬虫:

  1. 爬知乎的作者和回答
  2. 爬百度网盘的资源,存到数据库中(当然,只是保存资源的链接和标题),然后制作一个网盘的搜索引擎
  3. 同上,种子网站的搜索引擎也是这样的

到这里,我们知道爬虫的任务是获取数据。现在比较流行大数据,从互联网方面讲,数据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用户产生的(UGC),第二种就是通过一些手段获得的,通常就是爬虫。爬虫又不仅仅局限于从网页中获得数据,也可以从app抓包等。简而言之,就是聚合数据并让他们结构化。那么,哪些工作需要爬虫呢?

2.爬虫能做什么?

典型的数据聚合类的网站都需要爬虫。比如Google搜索引擎。Google能在几毫秒之内提供给你包含某些关键字的页面,肯定不是实时给你去找网页的,而是提前抓好,保存在他们自己的数据库里(那他们的数据库得多大呀)。所以种子搜索引擎,网盘搜索引擎,Resillio key引擎等都是用爬虫实现抓好数据放在数据库里的。

另外有一些提供信息对比的网站,比如比价类的网站,就是通过爬虫抓取不同购物网站商品的价格,然后将各个购物网站的价格展示在网站上。购物网站的价格时时都在变,但是比价网站抓到的数据不会删除,所以可以提供价格走势,这是购物网站不会提供的信息。

除此之外,个人还可以用爬虫做一些好玩的事情。比如我们想看大量的图片,可以写一个爬虫批量下载下来,不必一个一个点击保存࿰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