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什么是哈希表?为什么哈希表的查询时间复杂度是O

一、前言

  • 实话实说,我算法贼菜,为了提高自己的算法能力,自己也是慢慢开始积累刷题经验,在做题中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为了说明今天所要讲的哈希表这一个数据结构,还是从经典的两数之和开始吧

这道题是牛客网的一道算法题:题目链接如下:两数之和 可能刚接触编程的小伙伴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牛客网:他是一个可以学习编程,比如JAVA、C++、C、Python等等编程语言;内推找工作;面经复习知识的神器,非常适合用来日常的学习

  • 题目如下,自己第一次写这道题,也是循环遍历,效率可以说是非常的慢,就像评论区那样所说:"有人相爱,有人夜里看海,有人两数之和做不出来"


二、数组

在正式开始讲解哈希表之前,让我们来简单认识一下数组。我们经常使用 数组,它也是一种数据结构,那么数组有什么优点呢?

简单来说,数组的优点是:我们可以通过数组的下标快速定位到该位置下的数值,获取这个数值是非常非常的快, O(1)级别的时间复杂度。而哈希表的出现,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不知道该数值的下标,想要获取这个值,只能通过从头遍历数组,这时候,查询的时间复杂度就是O(N)级别的


三、哈希表

1、百度百科

哈希表(Hash table,也叫散列表),是根据关键码值(Key value)而直接进行访问的数据结构。也就是说,它通过把关键码值映射到表中一个位置来访问记录,以加快查找的速度。这个映射函数叫做散列函数(哈希函数),存放记录的数组叫做哈希表。给定表M,存在函数f(key),对任意给定的关键字值key,代入函数后若能得到包含该关键字的记录在表中的地址,则称表M为哈希(Hash)表,函数f(key)为哈希(Hash) 函数。

读起来有些吃力,我们只需要抓住两点:哈希函数、哈希表,接下来我会介绍它们


2、问题引用

前面讲过了,哈希表的出现可以解决数组的缺点,让我们从一个小案例来慢慢理解哈希表~

假如周末到了,你要去图书馆借一本书《活着》,图书馆的管理员管理书籍很随意,是按照数组的方式来放书的,就像下图一样。而恰巧你要的《活着》是在最后一个位置,管理员从头开始找,你是不是要等好久好久?

最后你等的不耐烦了,就举报这个管理员,图书馆的老板把这个管理员给解雇了,来了一个新的管理员,她很聪明,她通过一种方式把每种书籍都编上一个号,并记录下来。你向她借《活着》,她通过"一种方式"一计算,哦,是在下标为6的位置,就直接走过去,给你拿了过来。你很满意,老板也很满意,给她升职加薪~


3、哈希函数

上文说的"一种方式",就是哈希函数,它有三个很重要的性质:

  • 当给哈希函数传入相同的输入值时,返回值一样
  • 当给哈希函数传入不同的输入值时,返回值可能一样,也可能不一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哈希碰撞
  • 很多不同的输入值所得到的返回值会均匀的分布在输出域上,这一点很重要

4、哈希表结构

前面说了数组和哈希函数,就引出了我们的哈希表结构:

我们输入一个值,通过哈希函数计算后 % 上数组的长度,就可以让值放入数组中,所以当我们使用哈希表结构的时候,它的时间复杂度在理想状态下是O(1),接下来给大家举例分析一下:


5、举例分析

当我们输入abc时,由哈希函数计算得到一个哈希值10,10求%后得到1,就把abc放到数组下标为1的位置;然后输入edg,再次由哈希函数计算得到一个哈希值13,13求%后得到4,就把edg放到数组下标为4的位置,后面的操作也是这样。


6、哈希冲突

最后再来提一提哈希冲突:当我们输入future时,假如通过哈希函数计算得到哈希值是15,我们就发现跟love的位置冲突了,解决这个方式有好几种,比如:拉链法再次哈希法等等,这个我准备在写HashMap源码的时候,通过讲解HashMap的底层实现原理时,说一说Java的API的哈希表是什么样的时候再说。


7、哈希表的优缺点

  • 优点:处理元素很快,添加、删除、修改、查找元素性能好
  • 缺点:元素在数组中是无序的,不能重复

最后,讲解了哈希表的数据结构,那么力扣第一题你会了吗?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twoSum(int[] nums, int target) {
        int[] arr = new int[2];
        HashMap<Integer, Integer> map = new HashMap<>();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i++) {
            if (map.containsKey(nums[i])) {//如果为true,说明target-num[i-1]的值在数组中存在
                arr[0] = map.get(nums[i]);
                arr[1] = i;
                return arr;
            }
            map.put(target - nums[i], i);//这条语句不能放到if语句的前面!
        }
        return arr;
    }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