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初识


一、URL概念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是为标志Internet上资源位置而设的一种编制方式。在Internet上的每个文件都有一个用URL来标志的地址。它最初是由蒂姆.伯纳斯.李发明用来作为万维网的地址,现在它已经被万维网联盟编制为因特网标准RFC 1738。

URL的基本结构由以下5部分组成,各部分之间采用不同的分隔符:  传输协议 ://主机 [:端口] [/文件] [# 引用]

<传输协议> 指定传输协议名,如HTTP、FTP、FILE等,默认为HTTP。

<主机> 指定资源所在的计算机名,可以是IP地址或主机域名。

<端口> 指定提供服务的端口号,取值为0~65535之间的整数,0~1023端口是特定网络应用的专用端口,如HTTP用80端口,FTP用20和21端口。

<文件> 指定资源文件的路径名,web站点主页文件名默认为index.html。

<引用> 指定资源内的某个引用(reference)。

<端口> 、<文件>和<引用>是可选项,可不加,如: http://www.edu.cn:80/index.html

二、URL类

(一)URL类表示URL地址。类声明与构造如下:

public final class URL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public URL(String spec)throws MalformedURLException;

public URL(String protocol, String host,int port, String filename)throws MalformedURLException

}

其中,参数spec指定一个包含协议、主机、端口、文件名的完整URL地址;protocol指定协议;host指定主机;port指定端口;filename指定文件名。

例如,创建一下URL对象:

URL url1 = new URL("file://localhost/D:/Program Flies/Java/docs/api/index.html");

URL url2 = new URL("http://www.phei.com.cn");

(二)URL类常用的方法:

String getAuthority():获得此URL的授权部分。

Object getContent():获得此URL的内容。

int getDefaultPort():获得与此URL关联协议的默认端口号。

String getFile():获得此URL的文件名。

String getHost():获得此URL的主机名(如果适用)。

String getPath():获得此URL的路径部分。

int getPort():获得此URL的端口号。

String getProtocol():获得此URL的协议名称。

String getQuery():获得此URL的查询部分。

String getRef():获得此URL的锚点(也称为"引用")。

String getUserInfo():获得此URL的userInfo部分。

URLConnection openConnection():返回一个URLConnection对象,它表示到URL所引用的远程对象的连接。

InputStream openStream():打开到此URL的连接,并返回一个用于从该连接读入的InputStream。

boolean sameFile(URL other):比较两个URL,不包括片段部分。

protected void set(String protocol, String host, int port, String file, String ref):设置URL的字段。

static void setURLStreamHandlerFactory(URLStreamHandlerFactory fac):设置应用程序的URLStreamHandlerFactor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