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服务注册中心简析

Nacos是阿里开源的一个新框架,在分布式的架构中,Nacos同时扮演着服务注册中心和配置中心的角色。今天主要讲的是Nacos作为服务注册中心。

分布式中著名的CAP理论,任何一种服务注册中心都只能实现其中的两个特性,一般是AP(注重可用性)或者CP(注重一致性)。
Eureka就是一个AP的服务注册中心,任何一个Eureka Server都是独立的,可存储所有的服务注册信息,即使任意一台Eureka Server宕机,其余的机器都可以照常工作,保证高可用性,但是不保证数据是一致的;
Zookeeper是一个CP的服务注册中心,所有的服务注册信息都存储在leader的机器上,同步给其他的follewer,可以保证强一致性,若leader宕机,则不能提供服务注册的功能了,需要重新选举,无法保证高可用性;
Nacos在 1.0.0 正式支持 AP 和 CP 两种一致性协议并存。一个是基于简化的 Raft 的 CP 一致性,一个是基于自研协议 Distro 的 AP 一致性。Raft 协议基于 Leader 进行写入,其 CP 也并不是严格的,只是能保证一半所见一致,以及数据的丢失概率较小。Distro 协议则是参考了内部 ConfigServer 和开源 Eureka,在不借助第三方存储的情况下,实现基本大同小异。

Eureka和Zookeeper都不能支持大量的服务实例,Eureka因为所有的服务实例在每一台Eureka Server中都保存了,大量的服务实例会产生大量的心跳检测等信息,导致Eureka Server无法支持高并发的操作。
Zookeeper的话,会将服务实例的上线下线通知到每一个服务实例,如果频繁的上下线的话,会去通知大量的服务实例,导致短时间网络压力增大,性能下降。
而Nacos 在开源版本中,服务实例注册的支撑量约为 100 万,服务的数量可以达到 10 万以上。在实际的部署环境中,这个数字还会因为机器、网络的配置与 JVM 参数的不同,可能会有所差别。

Nacos相比较于其他的服务中心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Nacos服务注册发现原理图
Nacos服务注册发现步骤

1、服务提供者将注册信息写入到Nacos注册中心的服务注册表中

2、服务注册中心将服务提供者的实例交给Service Holder(服务持有容器)处理,服务实例将会挂载在Service Holder的空间下

3、服务注册成功后,提供者将与服务中心维持心跳,未能及时发送心跳的服务将会被剔除

4、服务发现支持两种场景

  • 消费者可以直接向注册中心发送获取某个服务实例的请求,这种情况下注册中心将返回所有可用的服务实例给消费者,但是一般不推荐这种情况
  • 服务的消费者向注册中心订阅某个服务,并提交一个监听器,当注册中心中服务发生变更时,监听器会收到通知,这时消费者更新本地的服务实例列表,以保证所有的服务均是可用的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