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与对象02_对象和类与对象关系_旺旺老师Java学习解决方案_第一季

讲解:什么是对象

有了类的定义,我们再看对象。对象又是什么呢?上课的时候班里的男同学都会异口同声的说是女朋友。谈恋爱,谈对象,对象当然就是女朋友了。哈哈,错了,其实女朋友准确意义上说应该是类。大家都在交女朋友,那能对女朋友下个定义吗?女朋友就是能陪你吃饭聊天逛街看电影或者做些其他什么事情的一类事物。比如旺旺老师长的这么帅(又想吐,没关系,吐啊吐啊就吐习惯了),他有三个女朋友,暂定为刘亦菲章子怡张曼玉,她们才是我女朋友类的对象。还有一个安吉丽娜朱莉,虽然我也很喜欢她,但她不会汉语,我英语又很烂,我们不能聊天,她不能符合我的标准,所以不能称她为我女朋友类的一个对象。看到这,旺旺老师,虽然很喜欢你,但我心里突然对你有种莫名的无法言表的但又很强烈无法压抑的暴力冲动,哈哈,OK,其实我也这么想。那赶快回到主题,我们看对象的定义:

 

什么是对象:

 

   我们把符合某类标准的一个具体的事物称为这个类的一个对象,也把对象称为类的实例。

 

 

 

那么这里关键是对象要符合类的标准,也就是拥有类中的属性和行为。比如我们把刘亦菲称为旺旺女朋友类的一个对象,因为她能陪我吃饭聊天逛街看电影或者做些其他什么事情(再警告你一次,不要挑战我的忍耐底线,哈哈);把旺旺称为老师类的一个对象,因为他拥有上课讲课的行为;把你称为学生类的一个对象,因为你拥有学习听课的行为;把岳飞称为英雄类的一个对象,因为他拥有抗击入侵的行为;把秦桧称为汉奸类的一个对象,因为他拥有卖国的行为。

 

还有就是现实生活中我们一般是先有对象,然后我们根据这些对象相同或相似的属性和行为抽象出一个类,比如这两年听的比较多的有富二代房奴小三等等就是对某些特定人群的分类。然后我们看看你是不是这几个类的对象。比如旺旺,与富二代无缘,每月得还月供,算个房奴,小三咱不想做性别也不对啊,所以旺旺是房奴类的一个对象。读者您呢?

 

讲解:类和对象的关系

我们再看类和对象的关系。当我们说帅哥的时候可能比较抽象,并不具体,到底怎么样的帅,我们也无法考究,所以类是抽象的概念模型。直到有一天早上起来我照了下镜子,才惊呼,天那?帅居然可以这么具体(又来了,又来了,无语中)。所以对象是具体的实际模型。

比如我们说老师上课就比较抽象,老师如何上课,什么风格,是照着书本读还是随意讲,写不写板书等这些都很抽象,我们无法得知,我们只知道是老师就一定有上课的方法,但说旺旺老师上课,如果你听过的话就很什么具体了(这套课程还有相应的教学视频,欢迎大家访问我的blog查找下载地址)。比如我们还有一个学生类,他具有学号,姓名等属性。数值是多少我们无法确定。但我们知道只要是学生一定是有学号的。所以我们说:

关系:

 

        类是抽象的概念模型,它只是定义了同类的对象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属性和行为,但并没有具体的数值。

 

 

现在我们有学生类的一个对象张三。对象张三就是具体的,他有自己唯一的学号S0001,名字张三这些具体的属性数值。同样另一个学生李四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知道:  

关系:

 

         对象是具体的, 对象是具有明确定义的属性和行为。一个类可以有多个属于它的对象

 

 

还有就是我们可以为一个类创建多个对象,或者说一个类可以有多个属于它的实例。这个就不用解释了吧!这时有同学说,但有些类只有一个对象,比如地球类的对象只有一个,比如上帝也只有一个,好,如果类只能有一个对象,我们就把它称为单态类,这个我们后面我们讲讨论设计模式的时候再详细讲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