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慢查询常用优化方式

慢查询日志概念

MySQL的慢查询日志是MySQL提供的一种日志记录,它用来记录在MySQL中响应时间超过阀值的语句,具体指运行时间超过long_query_time值的SQL,则会被记录到慢查询日志中。long_query_time的默认值为10,意思是运行10S以上的语句。默认情况下,Mysql数据库并不启动慢查询日志,需要我们手动来设置这个参数,当然,如果不是调优需要的话,一般不建议启动该参数,因为开启慢查询日志会或多或少带来一定的性能影响。慢查询日志支持将日志记录写入文件,也支持将日志记录写入数据库表。

一、数据库中设置SQL慢查询

1、mysql慢查询相关配置参数介绍
slow_query_log :是否开启慢查询日志,1表示开启,0表示关闭。
log-slow-queries:旧版(5.6以下版本)MySQL数据库慢查询日志存储路径。可以不设置该参数,系统则会默认给一个缺省的文件host_name-slow.log
slow-query-log-file:新版(5.6及以上版本)MySQL数据库慢查询日志存储路径。可以不设置该参数,系统则会默认给一个缺省的文件host_name-slow.log
long_query_time :慢查询阈值,当查询时间多于设定的阈值时,记录日志。
log_queries_not_using_indexes:未使用索引的查询也被记录到慢查询日志中(可选项)。
log_output:日志存储方式。log_output=‘FILE’表示将日志存入文件,默认值是’FILE’。log_output='TABLE’表示将日志存入数据库,这样日志信息就会被写入到mysql.slow_log表中。MySQL数据
库支持同时两种日志存储方式,配置的时候以逗号隔开即可,如:log_output=‘FILE,TABLE’。日志记录到系统的专用日志表中,要比记录到文件耗费更多的系统资源,因此对于需要启用慢查询日志,又需
要能够获得更高的系统性能,那么建议优先记录到文件。
2、实现配置步骤
第一步.开启mysql慢查询
方式一:
修改配置文件 在 my.ini 增加几行: 主要是慢查询的定义时间(超过2秒就是慢查询),以及慢查询log日志记录( slow_query_lo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法二:通过MySQL数据库开启慢查询: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MySQL慢查询优化,有几个常见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尝试: 1. 确定慢查询:首先使用MySQL慢查询日志或性能分析工具(如Percona Toolkit)来确定哪些查询较慢。这样可以帮助你了解具体的问题。 2. 优化查询语句:检查慢查询中的SQL语句并进行优化。你可以考虑添加适当的索引以提高查询性能,或者重写复杂的查询语句以简化其逻辑。 3. 优化数据库结构:检查数据库表的设计和结构,确保表中的字段类型、索引和约束等设置是合理的。合理的数据库设计可以提高查询性能。 4. 避免全表扫描:尽量避免在大表上执行全表扫描操作,可以通过添加索引或者改进查询条件来避免全表扫描。 5. 调整系统配置参数:根据数据库负载和硬件性能,调整MySQL的配置参数,如缓冲区大小、连接池大小等,以提高系统性能。 6. 使用缓存:考虑使用缓存技术(如Redis)来缓存常用的查询结果,减轻数据库的压力。 7. 分离读写操作:将读操作和写操作分离到不同的数据库实例或服务器上,可以提高数据库的并发性能。 8. 使用慢查询日志或监控工具:定期分析慢查询日志,或者使用监控工具(如Prometheus和Grafana)来实时监测数据库性能,并及时调整和优化。 这些是一些常见的MySQL慢查询优化方法,具体的优化策略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实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