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字符集详解(适合初学者)

MySQL数据库字符集问题

1.查看mysql所支持的字符集

指令:SHOW CHARACTER SET;

很多很多,这里就不全部放上来了,这里的charset代表字符集,就是编码对应字符的集合,后面的collation代表了字符序,字符序就是每种不同的字符集在比较时采用的不同的方法。只要表上有的字符集,就可以被我们采用。

2.当前关于mysql的各种字符集

指令: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这张图是经过我更改my.ini配置后的各个项目的字符集,我都改成了utf8,因为utf8支持汉字,几乎成了目前Web开发界的标准字符集。下面我来解释下各个项代表的含义。

character_set_client: 代表客户端字符集,客户端最简单的来说,就是之这个命令行,或者其它操作数据库的网页,应用等等,客户端字符集就代表了用户输入的字符,用什么字符集来编码。
character_set_connection: 代表与服务器连接层的字符集,mysql是连接mysqld服务器的客户端,两者连接层,采用的字符集。
character_set_database: 数据库采用的字符集。
character_set_filesystem: 文件采用的肯定是二进制最合适,不用修改。
character_set_result: 结果字符集,返回结果时采用的字符集。
character_set_server: mysql服务器采用的字符集,也就是操作默认的字符集。
character_set_system: 系统字符集,比如我们输入的命令'insert ...'这些语句字符串采用的字符集。
有一点很重要:在创建时未设置字符集的情况下,当前创建的东西会根据上一级的字符集来确定字符集,比如创建数据库未指定字符集,则会采用server的字符集来作为库的字符集,创建数据表时为指定字符集,则会采用数据库的字符集来作为库的字符集。以此类推,从下到上为 记录<表<库<服务器。
举个例子:
创建一个为指定字符集的数据库

3.更改my.ini配置文件来更改默认字符集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character_set_client=utf8
character_set_server=utf8
collation_server=utf8_bin

4.在创建时指定字符集

除了采用默认的字符集外,还可以在创建时设置字符集,但是要清楚是为哪个设置字符集。
如图,在创建数据表时指定字符集:
指令:CREATE DATABASE db2 character set gbk;

不管创建什么,后面加一句character set <字符集>;  这样就可以指定了。
当然还可以更改一个数据表的字符集:alter table tbname convert to charset gbk;



图片都没了,抱歉。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