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方法

时间、方法

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公正的了,对于每一个人都不吝啬也不额外照顾。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偏不倚的进行着,但是也有的人可以充分利用好时间,一分钟可以做别人两分钟,甚至五分钟才可以完成的事情,这就需要很好的管理时间。

前言:使用番茄工作法有一段时间了,从这篇开始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番茄工作法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使用心得。在心得(一)这篇中,针对我们番茄实验小组中大家最常困惑的问题,“为什么要使用番茄,番茄适合我吗?”我从另一个角度回答它。

有时候,我们一听到《XX工作法》,就习惯性的选择无视,因为根据我们这多年来的学习经验,XX工作法一猜就是时间管理,而时间管理又往往等同于成功学,在我们的意识里这种泛泛的成功学是没有效果的,因为每个人的特质、境遇都不相同,成功往往无法复制。相反的,想办法改掉自己的一些坏习惯会更有效果

举例来说,我有很严重的拖延症、想太多做太少,注意力不集中和再要十分钟综合症,用了番茄工作法以后,好转了很多。
下面说说这些症状的表现:
拖延症:一直在心里想着“这件事必须得做了”,可就是迟迟不能开始。越是困难的,重要的事情,越容易这样;
想太多,做太少:总是计划的很好,为自己安排了每日时间执行表,每周时间执行表,甚至还有每月时间执行表,其实自己也知道时间很珍贵,所以在执行表中总是把时间安排满满的,结果做起来发现过分僵化的执行表在执行时一旦遇到打断,就会整体受到影响,以至于后面的事情做起来总是不专心,脑子里总是在想今天我没有完成XXX,我该什么时候补,一心二用的结果就是正在执行的工作效率低下,没有完成,如此循环下去,压力越来越大,心理上开始有抵触的情绪,于是出现了总是想着怎么做,却没有实际行动的状况;

注意力不集中:我们都知道学习被打断的危害。但是仔细想想,被别人打断的次数远没有被自己打断自己的次数多。譬如看视频的时候,感觉好困呀,为了转移注意力赶快刷下微博或者逛逛淘宝,然后看到朋友的留言,哇,自己喜欢的衣服又降价了,完了又想起周报还没有写完呢……

再要十分钟综合症:无论放松还是学习,都容易烂尾。预计放松(比如浏览网页)到八点开始学习,结果拖拖拉拉到九点还没开始学习;下定决心要在十一点之前睡觉,但是天天都会磨磨蹭蹭到11点半,结果12点还没有上床呢。

  这几种症状综合发作的结果就是,整天愁眉苦脸、心急火燎,好像忙忙碌碌累的不行,结果晚上下课的时候却发现其实没学习多长时间,该完成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于是越发舍不得睡觉,不得不加班。最后的结果就是整个人精神不济,目光迷茫,神疲气短,恶性循环。

  在使用番茄工作法以后,我的这些症状慢慢改善了很多,学习兴趣上来了,学习状态也好了,学习效果相比以前提高了,当然学习不可能一口气吃个大胖子,我还处在摸索阶段,尽管还没有更多的直接证据证明它(《番茄学习法》)有多高效,但是它是真的在慢慢改变我许多坏习惯,我想如果一直这样坚持下去,量变肯定会引起质变的。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