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中Topic模式队列和Queue模式队列区别

Topic和Queue是ActiveMQ两种消息模式。Topic用于消息订阅,属于一对多;Queue用于消息处理,属于一对一。

分别从工作模式、有无状态、传递完整性、处理效率四个方面比较
工作模式: Topic是“订阅-发布”模式,如果当前没有订阅者,消息将会被丢弃,如果有多个订阅者,那么这些订阅者都会受到消息;Queue是“负载均衡”模式,如果当前没有消费者,消息不会被丢弃;如果有多个消费者,那么一条消息也只能发送给一个消费者,并且要求消费者ack信息。
有无状态: Topic无状态;Queue 数据默认会在mq服务器上以文件的形式存储,比如activemq一般保存在$AMQ_HOME\data\kr-store\data下面,也可以配置成DB存储。
传递完整性: Topic模式如果没有订阅,消息就会被丢弃。Queue消息不会被丢弃。
处理效率: 由于消息会随着订阅者的数量进行复制,所以处理性能会随着订阅者的增加而明显降低,并且还要结合不同的消息协议自身的性能差异;Queue模式由于一条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所以就算消费者再多,性能也不会有明显降低,当然不同的消息协议的具体性能也是有差异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