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与引用 cast转换

指针与引用:

定义:
1、引用:

C++是C语言的继承,它可进行过程化程序设计,又可以进行以抽象数据类型为特点的基于对象的程序设计,还可以进行以继承和多态为特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引用就是C++对C语言的重要扩充。引用就是某一变量的一个别名,对引用的操作与对变量直接操作完全一样。引用的声明方法:类型标识符 &引用名=目标变量名;引用引入了对象的一个同义词。定义引用的表示方法与定义指针相似,只是用&代替了*。

2、指针:

指针利用地址,它的值直接指向存在电脑存储器中另一个地方的值。由于通过地址能找到所需的变量单元,可以说,地址指向该变量单元。因此,将地址形象化的称为“指针”。意思是通过它能找到以它为地址的内存单元。

1.引用在定义时必须初始化,指针没有要求 int &rNum; //未初始化不能通过编译 int *pNum; //可以
2. 一旦一个引用被初始化为指向一个对象,就不能再指向 其他对象,而指针可以在任何时候指向任何一个同类型对象

int iNum = 10; int iNum2 = 20; int &rNum = iNum; &rNum = iNum2;
//不能通过
3. 没有NULL引用,但有NULL指针。

int *pNum = NULL; //可以 int &rNum = NULL;//不可以
4. 在sizeof中含义不同:引用结果为引用类型的大小, 但指针始终是地址空间所占字节个数(32位平台下占用4个字节)。

char c1 = 1; char* pc = &c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