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复旦大学陈果公开课听后感


陈果,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教师。2010年走红网络,但是我好像上个月某个晚上巧合之下才看到。
视频长1h42m,前前后后看了十多天。
公开课地址


2019-5-23

人是在思考自己的过程,而不是思考他人的过程中,产生了智慧。人也是在自我批判而不是批判他人的过程中展示了你的勇气。

孤独者往往是极其有趣,极其丰富的人。这是一种自我消遣方式。
老夫老妻相处时间长了,就像空气一样。
孤独者的快乐是思想者的快乐。

任何的模仿迎合、乔装打扮表现出来的有趣最终的根源是乏味。

真实是最高的高贵。
美不分领域、不分区域,只有真和假之分。真的就是美的,假的就是假的。

只有具有孤独的自我意识反观自身的人,才可能具有弥足珍贵的朋友。

朋友不是酒友,不是玩伴,不是你需要安慰时候给你慰藉的人,不是你寂寞时你精神的庇护所,
朋友不是你为了任何功利原因搭建起来的人脉、人桥。
朋友不是对你的任何意见观点都持有赞同、迎合态度,显示自己软弱的妥协的人。
并不时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
朋友不是lifedaiy,朋友是奢侈品。拥有他,你就感觉到心满意足。精神上的默契感,同在感已经足够。


2019-5-27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语言是最低档次。说话才能够沟通时你们俩的关系很远。说话的声音越大你们的关系越远。
朋友是健康而安宁的空气。安静但不冷清
信赖与相互了解构成的轻松地宽松的氛围。

理解的同情和同情的理解:
同情不要和可怜放在一起,它们绝不是一个概念。
同的意思是感同身受,情的意思是情感。同情的含义是你所经历的苦难正如我所经历的苦难,我感同身受。

人与人之间说话很费力的一点是,你说了一句话,还得去想对方不断的解释你为什么这样说。
真诚是无需矫饰无需刻意,哪怕这种刻意具有善意,它也是违背真诚的。

语言太有限装不了这么丰富无限的情感。
朋友双方是绝对不会用友谊来相要挟,用友谊来相约束的。让你在了解自我的基础上变得更自由。
不需要高尚而真挚的情感之外的任何因素这是朋友的一切基础和唯一基础,一切的友谊都会毁于虚伪。
在成为朋友之前相当严格的怀疑是相当必须的。

孤独是心灵的一份诗意的栖居。
孤独和沉默没有任何关系。是精神的流浪者、是思想的流浪者。
不迁怒,不二过。说的是颜回
一个不断再犯重复错误的人是无可救药的人,因为他简直就是脑子在犯混呀!

端其心,落其行,去悔过。
接受他人的爱不代表你软弱。不要惧怕奉献你的爱。因为只有富有的人,才真的能够奉献。


2019-6-03

忏悔心
错了就是错了,不代表你的解释可以让事实发生任何改变。错了就是错了,不在于你怎么解释。
改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矫枉过正。

做一个合格的普通人并不比一个伟人简单。
不要轻易的说对不起三个字,任何东西说多了就很廉价。
真正对不起也是千金重的,它的道歉并不是仅仅对你所伤害的那个人,更是对你的道德良知的一种谴责。

关怀心与感恩心是相对应的
当我们作为关怀者时,不应该期待他人的感恩。因为我们认为我们之所以施予关怀,
因为我们抱有这样的信念,助人为快乐之本。关怀证实我内心深处的富足。
当我们接受他人的关怀时,应当有感恩心。要知道不帮你也是很正常的,也是人性的正常状态。
之所以帮你是他的自我奉献。而这样的自我奉献值得我们铭记与感恩。

忏悔心与包容心也是相对应的
忏悔的时候不要期望对方能够包容你,对方能够原谅你。在抱有这样的初衷忏悔时你其实没有任何的抱歉,
你只是希望自己能早日的摆脱对方的指责,这是一种自私的目的,是一种功利的目的。
但同时如果有人伤害了你,而这样的伤害在时间中是可以磨平的,那么得饶人处且饶人。
不要让别人因为你的原因背负着沉重的精神负担,了却残生。

孤独心极其重要,因为他是一切高贵思想的源头。

学的意思是模仿和效仿;习的意思操练和实践。
学而实习就是把你模仿来的东西,效仿来的东西,不断的投入你生活的实践。从而由外在的标准变为内在的习惯和需求。
行不言之教,真正的教育不应该有太多语言

高雅首先必须是真的,高雅之中必须蕴含高尚的真挚和高尚的道德。

思想的自由是最高的独立

少一点人云亦云,多一点扪心自问。
少一点自高自大,多一点自我俭省。
少一点夸夸其谈,多一点踏实践行。
少一点偏听偏见,多一点海纳百川。

如果你不在热爱你的生活,你的精神已死。
如果你不在热爱你的专业,你的学术之路已死。

茨威格说:自由不是放纵,是取舍。
康格: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那是兽行。自由是你不想做某事的时候你可以不去做,这是理性,是带着枷锁在跳舞。

学会生存。live and let live.
我要活也要让别人活。我要活的有尊严也要让别人活的有尊严。我要活的精彩也帮他人活的精彩。

《12怒汉》 对一个人的生命和对一个人的前途下决定的时候,再多慎重的思考都不是过分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