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磁盘空间不足

新公司的测试机磁盘空间空余很小,日志很多,也很大,做个日志压缩脚本,在夜里4:30自动运行,第二天后发现磁盘空间又满了,只好删除没用的日志,清空空间,可诡异的是怎么删除没用的文件,空间还是占用很大。如图

用du 根目录下,发现这些文件加一块也达不到占用的空间大小。如图

我也有遇见过此类问题,一般都是重启完事,因为磁盘坏道损坏有可能导致此问题。

或 DF -i 查看inode使用率,inode不够用也会导致此问题。可看了inode也够用。

如图

 

这次我度娘了一下,”磁盘空间没释放“,按一篇文章干,解决了此问题。

记录如下:

昨天协助同事搞定了一起磁盘空间被”无形”占用的疑难杂症,简要记录以备忘.

  1、用df 检查发现/根目录可用空间为0

  [root@/]#df -h

  2、用du检查发现各目录占用的空间都很少,有约3G的空间莫名其妙地丢了.

  [root@/]# du -m –max-depth=1 |sort -gr

  3、用lsof检查后才发现原因是,有文件被删除,而进程还活着,因而造成还占用空间的现象

  [root@/]# lsof |grep delete

  根据lsof列出的进程号,kill这些进程后,空间就释放出来了.

本文出自 “想飞却飞不高的猪”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2483526.blog.51cto.com/2473526/798379

 

linux里的文件被删除后,空间没有被释放是因为在Linux系统中,通过rm或者文件管理器删除文件将会从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上解除链接(unlink).然而如果文件是被打开的(有一个进程正在使用),那么进程将仍然可以读取该文件,磁盘空间也一直被占用。

态为deleted为标记被删除,其实该文件并没有从磁盘中删除,类似windows下的回收站状态。

据称当有其他进程打开某文件时文件被删除,就会将该文件标记为deleted,并删除其目录节点。使用du查看时,因为没有该删除状态文件的节点信息,所以就不做统计,从而导致与df的结果不一致。

若要将deleted状态文件删除,则根据pid直接kill调相应进程即可。

找回被删除文件:

使用lsof处理文件恢复、句柄以及空间释放问题 - yexiaoxiaobai - SegmentFault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0461077

转载 https://www.cnblogs.com/paul8339/p/638194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