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变量定义与文件添加

1. `ARG APPLY_IN_DOCKER=/tmp/apply_in_docker`

   * `ARG` 指令用于定义一个构建时变量。这个变量在构建镜像时可以被设置,并且可以在后续的 `Dockerfile` 指令中使用。
   * 在这里,定义了一个名为 `APPLY_IN_DOCKER` 的变量,并为其赋了一个默认值 `/tmp/apply_in_docker`。
2. `ARG REQUIREMENTS_DIR=$APPLY_IN_DOCKER/requirements-equal-version.txt`


   * 同样使用 `ARG` 指令定义了另一个变量 `REQUIREMENTS_DIR`。
   * 这个变量的值依赖于前面定义的 `APPLY_IN_DOCKER` 变量的值,这里将它设置为 `APPLY_IN_DOCKER` 路径下的 `requirements-equal-version.txt` 文件。
3. `ADD apply_in_docker /tmp/apply_in_docker`


   * `ADD` 指令用于从构建上下文(通常是 `Dockerfile` 所在的目录)复制文件或目录到镜像中。
   * 这里,它将名为 `apply_in_docker` 的文件或目录添加到镜像的 `/tmp/apply_in_docker` 路径下。

不过,请注意,给出的代码片段中存在一些可能的问题:

* 第三个指令 `ADD apply_in_docker /tmp/apply_in_docker` 可能会覆盖掉前面定义的 `APPLY_IN_DOCKER` 变量对应的文件或目录。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效果。
* `ARG REQUIREMENTS_DIR=$APPLY_IN_DOCKER/requirements-equal-version.txt` 这行代码中的 `$APPLY_IN_DOCKER` 变量可能不会被正确解析,因为通常 `ARG` 指令不支持这样的变量替换。

下面是一个更完整和正确的 `Dockerfile` 示例,展示了如何使用 `ARG` 和 `ADD` 指令:

# 定义构建时变量,并设置默认值
ARG APPLY_IN_DOCKER_PATH=/tmp/apply_in_docker
ARG REQUIREMENTS_FILE=${APPLY_IN_DOCKER_PATH}/requirements.txt

# 将本地文件或目录添加到镜像中
ADD apply_in_docker ${APPLY_IN_DOCKER_PATH}

# 设置工作目录
WORKDIR ${APPLY_IN_DOCKER_PATH}

# 示例:安装Python依赖
RUN if [ -f ${REQUIREMENTS_FILE} ]; then \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_FILE}; \
    fi

# ... 其他指令 ...

# 定义容器运行时的环境变量
ENV APPLY_IN_DOCKER_PATH=${APPLY_IN_DOCKER_PATH}

# 定义容器启动时的命令
CMD ["python", "app.py"]
在这个示例中:

* 我们定义了两个构建时变量 `APPLY_IN_DOCKER_PATH` 和 `REQUIREMENTS_FILE`,并为它们设置了默认值。
* 使用 `ADD` 指令将本地的 `apply_in_docker` 目录或文件添加到镜像的指定路径下。
* 设置工作目录为添加的文件或目录所在的路径。
* 使用 `RUN` 指令来安装Python依赖(如果 `requirements.txt` 文件存在的话)。
* 最后,定义了一个环境变量和一个容器启动时的命令。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