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个人学习使用)

hashmap 数组+链表

默认大小1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进行存储?

  1. 计算hash值 算出要存在数组上的位置,按照咱们通常的计算方式可能就是。hash%16 了。但大神的写法是(n-1)&hash
  2. 其实大致是一个意思只不过这么计算更节省时间。n是数组初始大小16 减去1后转成二进制极为 1111(也就是转换二进制的1248) 咱们我所知的计算机二进制文件做&计算时,无论两个值短的那方会在前面用0补全,但无论0&1 还是1&0 计算结果都是1,只有1&1时计算结果才是1。(hash值就是我们要存储值的hashcode,hashcode转成二进制一定非常大类似100101110101011011)。所以存储时 一定会在16范围以内(也就是计算后最大值为1111)。
  3. 动态扩容调用resize()方法进行计算数组大小是否需要调整,初始值是16(也就是10000),再扩大一倍就是32(100000)。当数组大于12 应该就会进行动态扩容。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yecAZ2AG-1616253407606)(/Users/liaryank/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typora-user-images/image-20210320220049034.png)]

如果是相同的key value存入只需要把值进行替换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a7pSNfXI-1616253407607)(/Users/liaryank/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typora-user-images/image-20210320225209102.png)]

之所以hash不安全就是因为判断要存储在table上的指针如果地址值一样,并且同时写入的时候,一个未写入完另一个线程也进来写入就会只创建一个Node这样就会导致数据丢失(并发场景同时操作同一个hashmap进行写入)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66YsyveI-1616253407609)
(/Users/liaryank/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typora-user-images/image-20210320224805399.png)]

Concurrenthashmap 为什么安全?

  • concurrenthashmap之所以安全是因为实现了cas 也就是比较和交换(compareAndSwapObject)和加了synchonized。
  • 两个线程同时进行同时插入相同数组时,第一个进来的调用inittable()判断该数组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就会创建给old值赋值,并且创建这个新的node进行存放。接着break继续 循环。如果在这期间第二个进来了就会查看old已经被占用了也就不会创建,等着下一次循环,下一次进来时发现数组已经存在就会插入数组下刚创建的node结点后面。
  • synchronized 的是锁住当前要被操作的数组。这块暂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后续可能会再追加博客。
  • 目前只要记住一个是比较和交换,另一个就是synchronized 锁住当前数组即可,这就充分解释了什么是分段式锁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1rHfKeJu-1616253407610)(/Users/liaryank/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typora-user-images/image-20210320222225758.png)]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9GmYfTrG-1616253407611)(/Users/liaryank/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typora-user-images/image-20210320222520228.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