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十年前毕业的学生

     两千年毕业的学生,五一期间毕业十周年聚会,我们几位老师被邀请参加。

2000年,这个跨世纪的年头,在今天看来,普通如2010年。可是,站在99年的年关往后看,我们习惯于省略年份的前两位,当991变为“00”,这个“千年虫”问题真的就把我们带回到耶稣降生的前一年?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在谈论千年虫问题,那些带着千年虫问题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也并没有被虫咬着,不管是时间的坎还是问题的坎,就这么悄然间被迈过去了。

  也就是99年给他们这一级上操作系统课程的过程中,我鼓励大家阅读业界大牛Tanenbaum的“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一书,于是大家开始知道除Windows以外的操作系统Minix,进而了解到开源的Linux操作系统。部分学生在无知无畏中与我一块跳入Linux内核的大海。

  十年过去,我依然在Linux这片海边坚守着,放眼望去那些曾播下的种子,他们生根发芽在各不相同的地方。电信、移动、联通是大家的主战场,还有一些种子散落在金融、房地产行业。有一位学生告诉我他是如何在金融行业驾驭着Linux这艘航母,此时的我,就像当年的他们一样,以学生的心态倾听着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

  有几个学生告诉我,大学的前两年就那么稀里糊涂地过去了,迷茫,失落,不知所措曾困惑着自己,当大三幡然醒悟该努力抓住大学时光的尾巴时,又觉得了时间的紧迫。到了工作岗位,才真正开始“重新做人”。于是,他们一定要我转告学弟学妹们,“抓住手上的时光”。

  一茬茬的学生,在我们老师眼里,就像一季季的庄家,熟了收割,我们不再过问这些成熟了的种子还去哪里发芽生长。可是,对每一个个体,他们才真正开始体验社会价值的旅途。或许,有人为了寻找一方生存的土壤,也历经了艰险,或许,有人已经开辟出自己的一方田地,但不管怎样,因为从西邮这宿主地出发,他们对自己的母校有了由衷的感谢。而作为老师,我们也自豪地分享着他们的每一滴成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