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D介绍—etcd概念及原理方面分析

etcd作为一个受到ZooKeeper与doozer启发而催生的项目,除了拥有与之类似的功能外,更专注于以下四点。

  1. 简单:基于HTTP+JSON的API让你用curl就可以轻松使用。
  2. 安全:可选SSL客户认证机制。
  3. 快速:每个实例每秒支持一千次写操作。
  4. 可信:使用Raft算法充分实现了分布式。

分布式系统中的数据分为控制数据和应用数据。etcd的使用场景默认处理的数据都是控制数据,对于应用数据,只推荐数据量很小,但是更新访问频繁的情况。应用场景有如下几类:场景一:服务发现(Service Discovery)场景二:消息发布与订阅场景三:负载均衡场景四:分布式通知与协调场景五:分布式锁、分布式队列场景六:集群监控与Leader竞选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需要一个分布式存储仓库来存储配置信息,并且希望这个仓库读写速度快、支持高可用、部署简单、支持http接口,那么就可以使用etcd。目前,cloudfoundry使用etcd作为hm9000的应用状态信息存储,kubernetes用etcd来存储docker集群的配置信息等。

1. ETCD是什么

这里有一个ETCD的相关视频讲解:分布式注册服务中心etcd

ETCD是用于共享配置和服务发现的分布式,一致性的KV存储系统。该项目目前最新稳定版本为2.3.0. 具体信息请参考[项目首页]和[Github]。ETCD是CoreOS公司发起的一个开源项目,授权协议为Apache。

提供配置共享和服务发现的系统比较多,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是[Zookeeper](后文简称ZK),而ETCD可以算得上是后起之秀了。在项目实现,一致性协议易理解性,运维,安全等多个维度上,ETCD相比Zookeeper都占据优势。

2. ETCD vs ZK

本文选取ZK作为典型代表与ETCD进行比较,而不考虑[Consul]项目作为比较对象,原因为Consul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还需要时间来验证(项目发起方自身服务并未使用Consul, 自己都不用)。

  • 一致性协议: ETCD使用[Raft]协议, ZK使用ZAB(类PAXOS协议),前者容易理解,方便工程实现;
  • 运维方面:ETCD方便运维,ZK难以运维;
  • 项目活跃度:ETCD社区与开发活跃,ZK已经快死了;
  • API:ETCD提供HTTP+JSON, gRPC接口,跨平台跨语言,ZK需要使用其客户端;
  • 访问安全方面:ETCD支持HTTPS访问,ZK在这方面缺失;

3. ETCD的使用场景

和ZK类似,ETCD有很多使用场景,包括:

  • 配置管理
  • 服务注册于发现
  • 选主
  • 应用调度
  • 分布式队列
  • 分布式锁

4. ETCD读写性能

按照官网给出的[Benchmark], 在2CPU,1.8G内存,SSD磁盘这样的配置下,单节点的写性能可以达到16K QPS, 而先写后读也能达到12K QPS。这个性能还是相当可观的。

5. ETCD工作原理

ETCD使用Raft协议来维护集群内各个节点状态的一致性。简单说,ETCD集群是一个分布式系统,由多个节点相互通信构成整体对外服务,每个节点都存储了完整的数据,并且通过Raft协议保证每个节点维护的数据是一致的。

如图所示,每个ETCD节点都维护了一个状态机,并且,任意时刻至多存在一个有效的主节点。主节点处理所有来自客户端写操作,通过Raft协议保证写操作对状态机的改动会可靠的同步到其他节点。

ETCD工作原理核心部分在于Raft协议。本节接下来将简要介绍Raft协议,具体细节请参考其[论文]。
Raft协议正如论文所述,确实方便理解。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选主,日志复制,安全性。

5.1 选主

Raft协议是用于维护一组服务节点数据一致性的协议。这一组服务节点构成一个集群,并且有一个主节点来对外提供服务。当集群初始化,或者主节点挂掉后,面临一个选主问题。集群中每个节点,任意时刻处于Leader, Follower, Candidate这三个角色之一。选举特

  • 8
    点赞
  • 8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