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开始Python——函数的返回值

定义

返回值即程序中函数完成一件事情之后,最后给调用者的结果。这个结果是包含所有返回值的元组数据。
返回值的关键字为return

数据类型

函数可以返回任意类型的数据,返回值的类型取决于return后的类型。

用途

函数的返回值用来给调用方返回数据。

注意

在一个函数体内可以出现多个return值,但是最终只能返回一个return。如果在一个函数体内执行了return,则意味着函数已经退出了,return后边的代码语句将不会执行。

示例

我们先来简单定义一个功能为求两数加和的函数:

def funcA(a, b):
	num = a + b
	pass

这个函数目前并不会返回数值。若想要返回数值,则需要加入return返回值。加入后的代码是这样的:

def funcA(a, b):
	num = a + b
	return num
	pass

当然,我们还需要在使用函数的时候用一个变量来接收这个返回值:

output = funcA(1, 2)

这样,output这个变量就被赋予了函数的返回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Python的计算思维训练主要涉及到函数的概念。函数Python中的基本编程结构,通过函数可以将一系列操作封装起来,提高代码的复用性和可维护性。 首先,函数的定义和调用是计算思维中重要的一部分。学习者需要理解如何使用def关键字定义函数,并且学会传入参数和返回数值。这能够帮助他们将复杂的问题拆分成更小的部分,然后再分别解决。 其次,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的运用是培养计算思维的有效途径。学习者需要理解函数的参数可以是任意类型的数据,也可以是默认值,还可以是可变数量的参数。同时,他们需要掌握函数可以返回单个数值、多个数值或者其他函数的能力。 此外,函数的嵌套和递归是培养计算思维的重要方法。学习者需要了解函数可以在其内部调用其他函数,从而实现更复杂的功能。而递归则可以帮助他们理解问题的分治和循环求解策略。 最后,函数的高阶用法和闭包也是培养计算思维的关键。学习者需要明白函数可以作为参数传递给其他函数,也可以作为返回值被另一个函数使用。此外,他们还需要掌握闭包的概念和运用,以便更好地理解函数的作用域和生命周期。 通过学习和实践以上内容,学习者不仅可以掌握Python函数的用法,还可以培养出较强的计算思维能力,从而更好地应对复杂的问题和挑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