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ql中的字段为null时的排序问题

1.在Oracle中进行查询排序时

如果排序字段里面有空值的情况下,排序结果可能会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如 select * from tableTest order by VISITS desc

将原来的sql语句改写为:select * from tableTest order by VISITS desc nulls last,"nulls last"控制将空值记录放在后面,当然,你也可以用"nulls first"将控制记录放在前面。

oracle 空值处理,排序过滤

Oracle认为 null 最大。

升序排列,默认情况下,null值排后面。

降序排序,默认情况下,null值排前面。

有几种办法改变这种情况:

(1)用 nvl 函数或decode 函数 将null转换为一特定值

(2)用case语法将null转换为一特定值(oracle9i以后版本支持。和sqlserver类似):
order by (case mycol when null then ’北京漂客’     else   mycol   end)

(3)使用nulls first 或者nulls last 语法。

这是oracle专门用来null值排序的语法。

nulls first :将null排在最前面。如:select * from mytb order by mycol nulls first

null last :将null排在最后面。如:select * from mytb order by mycol nulls last

 

2.【sqlserver】:

sqlserver 认为 null 最小。

升序排列:null 值默认排在最前。

要想排后面,则:order by case when col is null then 1 else 0 end ,col

降序排列:null 值默认排在最后。

要想排在前面,则:order   by case when col is null then 0 else 1 end , col desc

说明:
1、等价于没有任何值、是未知数。
2、NULL与0、空字符串、空格都不同。
3、对空值做加、减、乘、除等运算操作,结果仍为空。
4、NULL的处理使用NVL函数或者nvl2。
5、比较时使用关键字用“is null”和“is not null”。
6、空值不能被索引,所以查询时有些符合条件的数据可能查不出来,
   count(*)中,用nvl(列名,0)处理后再查。
7、排序时比其他数据都大(索引默认是降序排列,小→大),
   所以NULL值总是排在最后。

对null 值的比较只能是is , is not , null通过其他方式和任何值(包括null)的比较结果都是空
对null值的处理可以通过nvl(,)

select * from dual where dummy is null;

3.MySQL中order by语句对null字段的排序

默认情况下,MySQL将null算作最小值。如果想要手动指定null的顺序,可以使用:

 1.将null强制放在最前:

    if(isnull(字段名),0,1) asc   //asc可以省略

  2.将null强制放在最后

    if(isnull(字段名),0,1) dsc   

    if(isnull(字段名),1,0)  asc   //asc可以省略

对于这种使用方式的理解:

  以if(isnull(字段名),0,1)为例,它的意思是将该字段根据是否为null值分成两部分,值为null行相当于得到了一个隐含的排序属性0,值为非null的行相当于得到了一个隐含的排序属性1,在排序的时候,先根据这一隐含属性进行升序排列,因为if(isnull(字段名),0,1)相当于if(isnull(字段名),0,1) asc省略了asc而已,所以自然地,排序字段为null的那些行(隐含排序属性)会在最前。

对于将null强制放在最后的语句的理解以此类推。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