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个人大数据

     

之前在新浪写过一篇关于商业大数据的文章,过后自己品味感觉太过专业化或如味如嚼蜡。但在写这两篇文章之前,我发现身边很多人对于这些热门的技术、新趋势往往趋之若鹜却又很难说的透彻,如果你问他大数据和你有什么关系?估计很少能说出一二三来。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大家对新技术有着相同的原始渴求,至少知其然在聊天时不会显得很土鳖;二是在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真正能参与实践大数据的案例实在太少了,所以大家没有必要花时间去知其所以然。


我希望有些不一样,所以对该如何去认识大数据进行了一番思索,包括查阅了资料,翻阅了最新的专业书籍,但我并不想把那些零散的资料碎片或不同理解论述简单规整并堆积起来形成毫无价值的转述或评论,我很真诚的希望进入事物探寻本质。


如果你说大数据就是数据大,或者侃侃而谈4V,也许很有深度的谈到BI或预测的价值,又或者拿GoogleAmazon举例,技术流可能会聊起HadoopCloud Computing,不管对错,只是无法勾勒对大数据的整体认识,不说是片面,但至少有些管窥蠡测、隔衣瘙痒了。……也许,解构是最好的方法。

 

个人的大数据这个概念很少有人提及。简单来说,就是与个人相关联的各种有价值数据信息被有效采集后,可由本人授权提供第三方进行处理和使用,并获得第三方提供的数据服务。


举个例子来说明会更清晰一些:


未来,每个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注册个人的数据中心,以存储个人的大数据信息。用户可确定哪些个人数据可被采集,并通过可穿戴设备或植入芯片等感知技术来采集捕获个人的大数据,比如,牙齿监控数据,心率数据,体温数据,视力数据,记忆能力,地理位置信息,社会关系数据,运动数据,饮食数据,购物数据等等。


户可以将其中的牙齿监测数据授权给某个牙科诊所使用,由他们监控和使用这些数据,进而为用户制定有效的牙齿防治和维护计划;

    

也可以将个人的运动数据授权提 供给某运动健身机构,由他们监测自己的身体运动机能,并有针对的制定和调整个人的运动计划;

    

还可以将个人的消费数据授权给金融理财机构,由他们帮你制定合 理的理财计划并对收益进行预测。

    

当然,其中有一部分个人数据是无需个人授权即可提供给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实时监控的,比如罪案预防监控中心可以实时的监控本地区每个人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以预防自杀和犯罪的发生。


以个人为中心的大数据有这么一些特性:


        1-数据仅留存在个人中心,其它第三方机构只被授权使用(数据有一定的使用期限),且必须接受用后即焚的监管。


        2-采集个人数据应该明确分类,除了国家立法明确要求接受监控的数据外,其它类型数据都由用户自己决定是否被采集。


        3-数据的使用将只能由用户进行授权,数据中心可帮助监控个人数据的整个生命周期。


展望过于美好,也许实现个人数据中心将遥遥无期,也许这还不是解决个人数据隐私的最好方法,也许业界对大数据的无限渴求会阻止数据个人中心的实现,但是随着数据越来越多,在缺乏监管之后,必然会有一场激烈的博弈:到底是数据重要还是隐私重要;是以商业为中心还是以个人为中心。这些的问题未来的互联网发展都会给我们答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