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 功能与实现的些许感想

api 功能与实现

对于 api 功能的了解,通过学习源码的实现便能做到。反之,通过研究源码,也能对api 功能有所了解。api 功能与实现的这种相互联系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将 api 的功能与实现切割开,我们应该将这两者统一进行研究。

直奔实现的问题

我们研究的大部分 api 实现很多都不是自己写的,看源码时对 api 功能不了解极有可能看的一头雾水,不仅不利于进一步的学习,甚至可能削弱人的兴趣。

只研究 api 功能的问题

api 是开发者提供给我们的软件接口,它有明确的功能。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只需要阅读
api 手册就能够进行开发。这样看来我们其实完全不用研究 api 的实现就能够完成日常的开发工作,可如果有一天我们要自己实现 api 呢?我们能一直作调库侠吗?

实际上对一个开发者来说,他应该对 api 功能的实现进行研究。这既有助于开发者进一步的思考 api 功能本身,也提高了开发者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正常的学习路线

实际的开发过程中 api 功能应该是首先需要明确的东西,需求分析就是要提炼出产品所要实现的各种 api 功能。

代码只是实现 api 功能的手段。我们研究源码应该从 api 功能出发,由外及内。对于未使用过的 api ,应该先跑跑 demo,学习如何使用,对各种接口有进一步的了解,这之后从接口到源码进一步学习即可。

进一步的思考

从一开始就直奔源码很可能走火入魔。不看源码,只了解 API 功能则不能达成进一步学习的目标。

开始时应该先学习怎样用,通过使用来对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对于问题背后体现的原理建立基本的好奇心,然后逐步研究实现的细节,最后去思考当前的实现与接口之间的关系,可以进一步的追问为什么要这样实现的问题。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在研究源码时最好带着问题,这样就意味着你明白自己要取哪一瓢,也就不至于陷入到三千若水中而迷失了方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