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官自驾旅[节选]


 过了几条略微繁华的马路不久就上了一条郊区的林荫大道,路面平整,视线良好,车少空气清新,遐逸!

 快到沈大高速入口的时候3台车拐进了路边的加油站,小派昨天刚加满的,就停在外边等他们。这时lh夫妇估计是饿了,也可能是发现小派的行李箱里有点乱,就说要帮忙整理一下。他们把一些水果、牛奶和小食品从后备箱里整理到了后排座上,我又帮他们把行李箱的盖板整理掉,这样lh夫妇就可以在行驶过程中随时的从后排座整理后备箱了。

 加完了油,lb安排了一下出场队形,因为focus还没过磨合期,最快不能超过90km/H,而且我也属于newbie,所以由wy的周末风前边探路,focus人工定速巡航,小派跟在focus后路策应,lb断后打狼。分配完任务,大家揭竿而起,一拥而上,杀奔沈大公路入口。

 4台车依次在入口领卡,我刚领完卡,就见周末风和focus已经像恶狼一般冲上了匝道,小派赶忙紧随其后,果断给油,快速增档,试探性的抬离合,因为前半天并没有机会体验小派急加速的性能,所以对急加速增档和抬离合的时机不是很有准。由于过快的操作,3档的时候又出现了那个问题,不过由于我超常的敏捷反应,手腕赶忙轻轻划了个优美的弧线,就搞定了。

 盘过了匝道,打转向灯,观察前后方干道车辆,继续提速,进入行车道。这时小派已经跑到接近70,我第一次把小派的排档杆挂到了5档的位置上。因为按照我的方式,虽然我不会刻意的用低档跑高速,但我决不喜欢高档低速的驾驶方法,感觉那样对人对车都是一种折磨。

 周末风占在最外侧的第四车道上,focus在相邻的第三车道,小派跟在focus后边保持100米左右的距离,lb在后边的最外道相距小派6、70米,4台车保持着整齐的队形以90的速度等速前进。当时是上午9点多钟,多云转阴,但光线柔和清晰,视野良好,沈大高速的4排车道上车辆稀少,公路宽阔平坦一望无垠,小派沉稳有力的动力延绵不绝排浪相推,lh夫妇在后排认真的整理着物品,wz努力的发着呆,此时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急,锦鳞游泳,在这一刻,我忽然感到了时间的停滞。

 须臾间,突见周末风点亮双闪,占稳车道,忽而急驰,忽而后退,如此反复,不知所谓。又见focus静中带动,左摇右摆,貌似平稳,实则乱晃。再看lb,稳稳当当,当当正正,正正好好,好像要睡。正所谓,日出东方,其道大光,四箭齐发,尘土飞扬,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内有路福,外有八风!

 开着开着发现了高速公路上的一个特点,比如当前方路段是向左的弯路的时候,这段弯路的路面会一直是左低右高的倾斜路面,车的行驶方向受重力影响自然而然的就会向左偏,以至于需要我一直向右带方向盘才能保持平滑的左转行驶路线,右弯路也是同样道理。这样就会极为有力的减少了高速车辆转弯时离心力所造成的转向不足,增加了安全性,降低了驾驶疲劳程度。

 lh夫妇终于整理完了后排的物品,要求到服务区把整理好的物品排放一下,wz打电话通知了其他3支利箭。在沈大公路30公里处,遇见第一个井泉,提前1公里变外道,周末风率先赶到出口处减速进入匝道。小派深踩刹车减速后,感觉速度已经很慢了,直接由5档降到3档。跟随focus进入匝道后,在弯路上才感觉出速度仍旧很快,扫了一眼时速表,指针显示将近50,我明白这是跑高速的正常现象:人对速度的判断会产生很大的误差。

 在服务区下车舒展了一下身体,活动了一下右脚。lb抱怨说这种速度太闷了,真让人昏昏欲睡。抽根烟,再次排队上路。

 队形一直保持着,偶尔超了几次小货车,变了几次道,其余基本都是在时间停滞中度过的。wz早已经开始打起呼噜,lh夫妇整理好了物品以后也显得无所事事,我也被时间停滞搞得有些困意澜珊,心想果然够闷的,得变化一下队形了。我打开左转向灯,观察左后方没有来车,将小派变到了跟focus相邻的第二车道。果然,面前顿时豁然开朗,感觉顺着这条空旷的车道能看出去1公里远都不止,当即神清气爽,斗志重燃,双手握紧舵盘,幻想自己在做超低空飞行。

 好景不长,没过10分钟,困意再次组织反攻。突然间脑子里钻进来一个念头,哎~~此计甚秒。看了看前方是一段望不到边际的直路,远远的路面尽头只零星散布着几台小车,心想就是这里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