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494 - Target Sum(01背包)

66 篇文章 0 订阅

题意

给定一个数组,现在可以在这个数组的每个数之前添加+或者-,求和为S的所有方案数(数组内数不能交换顺序)

思路

算法1

其实,每个数之前添加+或者-,就相当于这个数是选正数还是负数,就一01背包。

状态表示 d[i][j] ,选过第i个数后,和为j的方案数。

转移方程 d[i][j]=d[i1][jai]+d[i1][j+ai] 。分别表示当前数前面是添+还是-,并且还要注意j可能为负数,因此要加一个偏移量ofs

时间复杂度 O(n2)

空间复杂度 O(mn) (可以优化到 O(m)

算法2

在Solution里面看到一个很好的算法。

转化问题

我们是在一些数前面添加+,一些数前面添加-。我们把添加+的数记为集合P,添加-的数记为集合N。
比如{1, 2, 3, 4, 5}, target = 3。如果我们这么添加:+1 - 2 + 3 - 4 + 5 = 3。则P = {1, 3, 5}, N = {2, 4}。
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公式:
(1)sum(P)sum(N)=target
(2)sum(P)+sum(N)=sum
(1)+(2) 得到: 2sum(P)=target+sum
所以,我们的问题就转化成了:在nums[]找一个子集P,使P的和为 targt+sum2

求子集

那么现在问题可以这么描述:我们有一个数组nums,我们需要求解能够组合集合P的方案数,使P的和为 S(S=targt+sum2)
就0 - 1背包
状态表示 d[i,j] ,前i个数的和为j的方案数。
转移就分为第i个数是否加入我们的集合P。
转移方程 d[i,j]=d[i1,j]+d[i1,jai]

注意

注意我们边界情况的初始化,即第一个点的取指。可以分别在第一个值为0和非0的时候讨论一下,可以发现直接初始化d[0][0] = 1是正确的。

细节

  1. 在算法1中,注意这道题有个坑点就是:第一个数为0的时候,其实有两种方案+0和-0,但是我们代码写的是 d[0][0]=1 ,因此,设置一个flag,第一个为0的时候我们的结果应该x2。并且后续若为0不用x2。
  2. 在算法2中,滚动数组优化空间。

代码

algorithm 1

const int maxn = 25;
const int maxm = 5005;
#define ofs 2003

int d[maxn][maxm];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TargetSumWays(vector<int>& nums, int S) {
        if (S > 1000) return 0;
        bool flag = !(nums[0]);
        memset(d, 0, sizeof(d));
        d[0][nums[0] + ofs] = d[0][-nums[0] + ofs] = 1;
        for (int i = 1; i < nums.size(); i++) {
            for (int j = -1000; j <= S + 1000; j++) {
                d[i][j + ofs] = d[i - 1][j - nums[i] + ofs] + d[i - 1][j + nums[i] + ofs];    
            }
        }
        return flag == true ? d[nums.size() - 1][S + ofs] * 2 : d[nums.size() - 1][S + ofs];
    }
};

algorithm 2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SubsetNum(vector<int>& a, int S) {
        vector<int> d(S + 1, 0);
        d[0] = 1;
        for (int i = 0; i < a.size(); i++) {
            for (int j = S; j >= a[i]; j--) {
                d[j] += d[j - a[i]];
            }
        }
        return d[S];
    }
    int findTargetSumWays(vector<int>& nums, int S) {
        int sum = accumulate(nums.begin(), nums.end(), 0);
        return (sum + S) & 1 || (sum < S) ? 0 : findSubsetNum(nums, (sum + S) >> 1);
    }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