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Docker 的数据管理 端口映射 容器互联 镜像创建

即使删除了mcb0010 又重新创建mcb0010 刚开始的mcb0010与现在的mcb0010的address是不相同的,但是mcb009依然能ping通现在新的mcb009,因为是通过容器的名字取连接的。但是,此时的每一层rootfs都是read-only的,我们此时还。的文件,其中每条指令对应 Linux 中的一条命令,Docker 程序将读取Dockerfile 中的指令生成指定。(3)当Dockerfile 的指令修改了,复制的文件变化了,或者构建镜像时指定的变量不同了,对应。

2024-04-25 22:19:44 615

原创 Docker 网络与资源控制

docker network ls 或 docker network listhelp在容器中需设置虚拟IP地址才能用docker1 为执行 ifconfig -a 命令时,显示的网卡名,如果不使用 --opt 参数指定此名称,那你在使用 ifconfig -a 命令查看网络信息时,看到的是类似 br-110eb56a0b22 这样的名字,这显然不怎么好记。mynetwork 为执行 docker network list 命令时,显示的bridge网络模式名称。

2024-04-24 21:53:12 1224 2

原创 Docker 部署与操作

虚拟化技术允许在单一物理硬件上创建和运行多个独立的虚拟环境,核心分类包括仿真虚拟化、半虚拟化和全虚拟化,每种技术各有侧重:仿真虚拟化:无需硬件支持,兼容性强,能在不同架构间运行操作系统,但性能较低。半虚拟化:需修改客户系统以提升性能,直接与虚拟化层通信,适用于特定场景和注重性能的环境。全虚拟化:现代技术大多结合硬件辅助,以实现接近原生的性能,同时保持高度兼容性,适用于广泛场景。主流虚拟化产品对比。

2024-04-23 00:03:26 1139 1

原创 项目大集成

manager依赖node组件。

2024-04-22 07:46:03 1220 2

原创 zabbix

zabbix 是一个基于 web 界面的提供分布式系统监控以及网络监视功能的企业级的开源解决方案;保证服务器系统的安全运营,并提供灵活的通知机制以让系统管理员快速定位、解决问题。

2024-04-15 22:43:24 1030

原创 Kafka

主要原因是由于在高并发环境下,同步请求来不及处理,请求往往会发生阻塞。比如大量的请求并发访问数据库,导致行锁表锁,最后请求线程会堆积过多,从而触发 too many connection 错误,引发雪崩效应。我们使用消息队列,通过异步处理请求,从而缓解系统的压力。消息队列常应用于异步处理,流量削峰,应用解耦,消息通讯等场景。Kafka 是一个分布式的基于发布/订阅模式的消息队列(MQ,Message Queue),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实时处理领域。

2024-04-12 21:34:24 1171

原创 Zookeeper

Zookeeper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的,为分布式框架提供协调服务的Apache项目。

2024-04-11 20:21:26 2027

原创 ELK 企业级日志分析 ELFK

ELK平台是一套完整的日志集中处理解决方案,将 ElasticSearch、Logstash 和 Kiabana 三个开源工具配合使用, 完成更强大的用户对日志的查询、排序、统计需求。输入采用标准输入,输出采用标准输出(类似管道)logstash配置文件基本由三部分组成:input输入、output输出以及filter过滤(可选,根据需要选择使用)。在每个部分中,也可以指定多个访问方式。input {修改logstash配置文件,让其收集系统日志/var/log/messages,并将其输出到ES中。

2024-04-11 20:03:46 1190 1

原创 分布式文件系统

GlusterFS 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由存储服务器、客户端以及NFS/Samba 存储网关(可选,根据需要选择使用)组成。没有元数据服务器组件,这有助于提升整个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大多通过元服务器来存储元数据,元数据包含存储节点上的目录信息、目录结构等。这样的设计在浏览目录时效率高,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例如单点故障。一旦元数据服务器出现故障,即使节点具备再高的冗余性,整个存储系统也将崩溃。GlusterFS 分布式文件。

2024-04-08 23:30:00 876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

rsync

2024-04-07 22:53:38 1034

原创 Redis 之集群模式

reids 主从复制是一种同步机制,主服务器数据的修改,会实时同步到从服务器上,实现数据备份和读写分离。

2024-04-07 19:10:01 740

原创 穿透 雪崩 击穿

1

2024-04-03 23:56:47 628

原创 redis之主从复制、哨兵模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客观下线是主节点才有的概念;如果从节点和哨兵节点发生故障,被哨兵主观下线后,不会再有后续的客观下线和故障转移操作。且一个主服务器可以有多个从服务器(或没有从节点),但一个从节点只能有一个主节点。(4)Master机器收到Slave端机器的连接后,将其完整的数据文件发送给Slave端机器,如果。务(即写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主节点,读Redis数据时应用连接从节点),分担服务器负载;是在写少读多的场景下,通过多个从节点分担读负载,可以大大提高Redis服务器的并发量。

2024-04-03 22:52:32 1051 1

原创 非关系型数据库之Redis 持久化

正常情况下,大部分的访问请求应该是先被redis响应的,在redis那里得不到响应的小部分访问请求才会去请求MySQL数据库获取数据,这样MySQL数据库的负载压力是非常小的,且可以正常工作。Redis是内存数据库,数据都是存储在内存中,为了避免服务器断电等原因导致Redis进程异常退出后数据的永久丢失,需要定期将Redis中的数据以某种形式(数据或命令)从内存保存到硬盘;everysec是前述两种策略的折中,是性能和数据安全性的平衡,因此是Redis的默认配置,也是我们推荐的配置。

2024-04-02 19:13:30 1379

原创 非关系型数据库之Redis配置与优化

Redis(远程字典服务器)是一个开源的、使用C语言编写的NoSQL数据库即非关系数据库。Redis 基于内存运行并支持持久化,采用key-value(键值对)的存储形式,是目前分布式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Redis服务器程序是单进程模型,也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24-04-01 19:47:11 1310

原创 数据库性能优化

查看statement_analysis中哪个SQL的tmp_tables 、tmp_disk_tables值大于0即可。6 查看当前正在执行的SQL和执行show full processlist的效果相当。查看statement_analysis中avg_latency的最高的SQL。14 列出所有使用临时表的语句——访问最高的磁盘临时表,然后访问内存临时表。13 哪些SQL语句使用了临时表,又有哪些用到了磁盘临时表?8 哪个文件产生了最多的IO,读多,还是写的多?10 哪个表被访问的最多?

2024-04-01 15:11:06 826

原创 mysql故障排查

MySQL是目前企业最常见的数据库之一日常维护管理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故障汇总了常见的故障,MySQL默认配置无法满足高性能要求。

2024-04-01 14:59:21 1102 1

原创 面试吹牛宝典

1、zabbix Server:Zabbix软件实现监控的核心程序,主要功能是与Zabbixproxies和Agents进行交互、触发器计算、发送告警通知;并将数据集中保存。与prometheus的类似可以保存收集到的数据,但是prometheus告警需要使用altermanager组件2、Database storage:存储配置信息以及收集到的致据3、web Interface :zabbix的GUI接口,通常与server运行在同一台机器上。

2024-03-30 21:50:34 584

原创 MHA高可用配置与故障切换

MHA(MasterHigh Availablity)是一套优秀的Mysql高可用环境下故障切换和主从复制的软件。解决MySQL 单点的问题。MySQL故障切换过程中,MHA能做到0-30秒内自动完成故障切换操作。故障切换的过程中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可用。MHA是建在主从复制的基础上的;0-30秒自动完成故障切换是MHA的特性ok.done.done.

2024-03-30 18:24:34 770 1

原创 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

读写分离,基本的原理是让主数据库处理事务性增、改、删操作(INSERT、UPDATE、DELETE),而从数据库处理SELECT查询操作。数据库复制被用来把事务性操作导致的变更同步到集群中的从数据库。

2024-03-29 15:42:41 582

原创 高阶SQL语句(二)

需要注意 的是,NULL 值与数字 0 或者空白(spaces)的字段是不同的,值为 NULL 的字段是没有 值的。通常在 FROM 子句中使用关键字 INNER JOIN 来连接多张表,并使用 ON 子句设置连接条件,内连接是系统默认的表连接,所以在 FROM 子句后可以省略 INNER 关键字,只使用 关键字 JOIN。左连接以左侧表为基础表,接收左表的所有行,并用这些行与右侧参 考表中的记录进行匹配,也就是说匹配左表中的所有行以及右表中符合条件的行。(但是更新视图数据,是会影响到基本表的)

2024-03-27 22:29:19 821

原创 MySQL高阶语句

常用查询(增、删、改、查)对 MySQL 数据库的查询,除了基本的查询外,有时候需要对查询的结果集进行处理。

2024-03-26 18:31:32 1464

原创 数据库之备份与恢复

mysqlbinlog [--no-defaults] --start-datetime='年-月-日 小时:分钟:秒' --stop-datetime='年-月-日小时:分钟:秒' 二进制日志 | mysql -u 用户名 -p 密码。每次对数据库进行完整的备份,即对整个数据库、数据库结构和文件结构的备份,保存的是备份完成时刻的数据库,是差异备份与增量备份的基础完全备份的备份与恢复操作都非常简单方便,但是数据存在大量的重复并且会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备份的时间也很长。' #删除数据库的表。

2024-03-26 00:37:31 1068

原创 PostgreSQL关系型数据库

PostgreSQL 是当前功能最强大的开源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支持跨平台的多种操作系统, 基于C语言开发。通常简称为PG或PGSQL。PostgreSQL是100%社区驱动的开源项自,由全球范围内千人以上的社区责献者共同维护。PostgreSQL提供了一个完整功能的瓶本,而不像MySQL那样提供多个不同的版本,如社区版、商业版及企业版。官网:PostgreSQL: The world's most advanced open source database。

2024-03-24 23:28:27 1035

原创 mysql之存储引擎

MySQL中的数据用各种不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中,每一种技术都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技巧、锁定水平并最终提供不同的功能和能力,这些不同的技术以及配套的功能在MySQL中称为存储引擎存储引擎是MySQL将数据存储在文件系统中的存储方式或者存储格式1、支持事务,支持4个事务隔离级别2、MySQL从5.5.5版本开始,默认的存储引擎为 InnoDB3、读写阻塞与事务隔离级别相关4、能非常高效的缓存索引和数据5、表与主键以簇的方式存储6、支持分区、表空间,类似oracle数据库。

2024-03-22 19:21:49 881

原创 MySQL之索引与事务

需要满足最左原则,因为select语句的 where条件是依次从左往右执行的,所以在使用select 语句查询时where条件使用的字段顺序必须和组合索引中的排序一致,否则索引将不会生效。表的主键、外键必须有索引记录数超过300行的表应该有索引经常与其他表进行连接的表,在连接字段上应该建立索引唯一性太差的字段不适合建立索引更新太频繁地字段不适合创建索引。经常出现在where子句中的字段,特别是大表的字段应该建立索引索引应该建在选择性高的字段上索引应该建在小字段上,对于大的文本字段甚至超长字段不要建卖己。

2024-03-21 16:40:03 696

原创 MySQL之基本操作与用户授权

方法①DROP TABLE[数据库名.1表名方法②。

2024-03-20 23:32:39 687

原创 mysql之基本概念与安装

直到1996年,MySQL 1.0发布,Michael Widenius的大女儿的简称就是MY,Michael Widenius大概也是把MySQL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来对待.仅仅过了几个月的时间,1996年10月MySQL 3.11.1当时发布了Solaris的版本,一个月后,linux的版本诞生,从那时候开始,MySQL慢慢的被人所接受。二者都是出自一个人的杰作,(由于都是以女儿的名字命名,个人感觉和姐姐与妹妹的关系类似),因其与MySQL保持着高度的兼容性,相应的版本可以直接替换。

2024-03-19 19:14:35 827

原创 Tomcat Seeion 集群

部署:nginx服务器:11-11;

2024-03-17 09:38:53 534

原创 Memcached之非关系数据库

magent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更新,因此可以不再使用magent,直接通过负载均衡连接到memcached,仍然有两台memcached做高可用,repcached版本的memcached之间会自动同步数据,以保持数据一致性,即使其中的一台memcached故障也不影响业务正常运行,故障的memcached修复上线后再自动从另外一台同步数据即可保持数据一致性。修改memcached 运行参数,可以使用下面的选项修改/etc/sysconfig/memcached文件。用客户机测试:就能证明在同步。

2024-03-14 21:04:30 785

原创 Ubuntu

简介:Ubuntu(乌班图)是一个基于Debian的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据说其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或科萨语的“ubuntu”一词,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为大家的存在”,是非洲传统的一种价值观。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同时又相当稳定,主要以自由软件建构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目前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支持,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下载地址:官方网站: http://www.ubuntu.com。

2024-03-14 16:32:26 425

原创 yum安装mysql、数据库tab自动补全

centos7上面没有mysql,它的数据库名字叫做mariadb;此实验mariadb一般不使用我们看到使用数据库,不能显示当前位置,还没有补全,打错命令还需要重新打,接下来我们就来优化mysql数据库吧。

2024-03-14 03:45:00 178

原创 web服务器集群试题

(10分)

2024-03-12 00:41:14 927

原创 运维自动化之ansible

pxe 一键安装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只是提供一个平台lnmp 需要多软件协同完成的一个简单项目服务器正常运行 日常运维 巡检服务器上的软件正常运行 zabbix 普罗米修斯系统调优,架构调优云计算核心职能搭建平台架构日常运营保障性能效率优化代码管理(SCM):GitHub、GitLab、BitBucket、SubVersion构建工具:maven、Ant、Gradle自动部署:Capistrano、CodeDeploy持续集成(CI):Jenkins、Travis。

2024-03-11 15:12:39 1086

原创 Linux之网关服务器搭建,综合应用SNAT、DNAT转换,dhcp分配、dns分离解析,nfs网络共享以及ssh免密登录

一网关服务器:ens36:12.0.0.254/24,ens33:192.168.100.254/24;PC1和server2:自动获取IP;交换机无需配置。要求能够使用Xshell等远程工具登录Server1和网关服务器。(10分):pc1(11-5)把网关 IP地址 DNS服务器 注释掉 改为dhcp;尽量改为仅主机模式server2(11-11)网卡 ip地址 DNS服务器 注释掉 改为dhcp;网关服务器 填一个网卡分别 外围卡 内外卡,分别改IP地址 网关 DNS服务器。

2024-03-10 18:54:43 710

原创 Haproxy集群之高可用

HAProxy是法国开发者威利塔罗(Willy Tarreau)在2000年使用C语言开发的一个开源软件,是一款具备高并发(一万以上)、高性能的TCP和HTTP负载均衡器,支持基于cookie的持久性,自动故障切换,支持正则表达式及web状态统计,目前最新TLS版本为2.2。HAProxy是可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应用的代理,是免费、快速并且可靠的一种解决方案。HProxy非常适用于并发大(并发达1w以上) web站点,这些站点通常又需要会话保持或七层处理。

2024-03-08 23:11:27 659

原创 实操keepalived(高可用)+Nginx(四层代理+七层代理),实现高可用、负载均衡以及动静分离

专为LVS和HA设计的一款健康检查工具支持故障自动切换 (Failover)支持节点健康状态检查(Health checking)判断 LVS 负载调度器、节点服务器的可用性,当 master 主机出现故障及时切换到backup 节点保证业务正常,当 master故障主机恢复后将其重新加入群集并目业务重新切换回 master 节点。官网:http://keepalived.org/lvs 调度 虚拟ip 手动配置keepalived 会lvsipvsadm。

2024-03-07 22:21:42 1375 2

原创 日积月累之安全增强型 Linux

书接上篇。

2024-03-06 21:25:02 962

原创 LVS负载均衡群集之NAT与DR模式

LVS:Linux Virtual Server,负载调度器,内核集成,章文嵩(花名正明), 阿里的四层SLB(Server Load Balance)是基于LVS+keepalived实现LVS 官网:http://www.linuxvirtualserver.org/阿里SLB和LVS:整个SLB系统由3部分构成: 四层负载均衡,七层负载均衡 和 控制系统,如下图所示;①四层负载均衡,采用开源软件LVS (linux virtual server) ,并根据云计算需求对其进行了定制化。

2024-03-06 16:08:50 961

原创 Tomcat优化

没有最好的算法,在不同场景选择最合适的算法效率: 复制算法>标记清除算法> 标记压缩算法内存整齐度: 复制算法=标记压缩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内存利用率: 标记压缩算法=标记清除算法>复制算法。

2024-03-04 19:08:13 1015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