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P地址那些事

本科和硕士阶段都加入的网络实验室,但是感觉自己的网络基础知识还是很薄弱,仅以此篇记录学习计算机网络的过程。

IP地址类别

根据不同规模网络的需求,IP将32位地址空间划分为不同的地址类型,并定义了A-E五类地址。

IP地址基本类别
地址类别

            地址组成

(网络ID与主机ID比例)

高位字节网络ID范围可支持的网络数目每个人网络支持的主机数适用网络
A1:301~126126(2^7-2)16777214(2^24-2)少量大型网络
B2:210128~19116382(2^14-2)65534(2^24-2)中等规模的网络
3:1110192~2232097150(2^21-2)254(2^24-2)小规模的网络
D类地址的前4个字节是1110,表示多播地址,它的范围为224.0.0.0~239.255.255.255,D类地址并不表示特定的网络,而是用来指定一组计算机,不能分配给主机。224.0.0.0是保留地址,224.0.0.1是指本子王中的所有系统,2254.0.0.2是指本子网中的所有路由器...
E类地址为保留地址,可用于实验目的。地址范围240.0.0.0~255.255.255.254。

特殊的IP地址

1.网络地址

各个网络都有一个IP地址,其主机ID部分全为0。此类地址用于标识网络,不能分配给主机,因此不能作为数据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它主要用于路由,可以减小路由表的规模。

A类:网络ID.0.0.0   B类:网络ID.0.0 C类:网络ID.0

2.直接广播地址

主机ID各位全部为1的IP地址用于广播,称为直接广播地址,他的只能作为目的的地址使用,用于向指定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发送数据。

A类:网络ID.255.255.255B类:网络ID.255.255C类:网络ID.255

3.受限广播地址

IP地址255.255.255.255用于本网络内的广播。它只能作为目的地址的使用,用于本网络内部广播,路由器将隔离受限广播,不将受限广播数据包转发到其他子网。

4.本网络特定主机地址

网络ID全为0的IP地址表示本网络上的特定主机。他只能作为目的地址,用于某个主机向同一网络上的其他主机发送数据包。例如0.0.68.2。这也是将数据包限制在本地网络中的一种方法,因为路由器会隔离目的地址为本网络特定主机地址的数据包

A类:0.主机IDB类:0.0.主机IDC类:0.0.0主机ID

5.本网络本主机地址

32位全为0的IP地址0.0.0.0表示本网络本主机,只能作为源地址。当某个主机在运行引导程序时不知道自己的IP地址,为了要发现自己的IP地址,就给引导服务器发送IP数据包,并使用这样的地址0.0.0.0作为源地址,使用受限的广播地址255.255.255.255作为目的的地址。

6.环回(Loop)地址

A类地址网络ID 127专门为环回接口预留。环回接口允许运行在同一台主机上的客户程序和服务器程序通过TCP/IP进行通信。大多数系统把127.0.0.1分配给这个接口,并命名Localhost。它只能用目的地址。一个环给环接口的IP数据包不会发送到网络上,而是在离开网络层时将其回送给主机的有关进程,也就是说数据包不会离开当前主机。因此,环回地址一般用来桌循环测试

专用地址

IANA将A、B、C类地址中保留一部分作为专用地址。这些地址是专门提供给哪些没有连接到Internet的网络使用的。如果要直接连入Internet,应使用由InterNIC分配的合法IP地址,成为公用地址。使用专用地址的目的是避免与Internet上合法的IP地址冲突。

A类:10.0.0.0~10.255.255.255B类:172.16.0.0~172.32.255.255C类:192.168.0.0~192.168.255.255

单播地址、多播地址和广播地址

根据寻址目标,将IP地址分为单播地址,广播地址和多播地址3种类型,他们的目标分别为单个主机、指定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和同一组内的所有主机,对应的是单播通信、广播通信和多播通信。单播地址比较简单,用于TCP在源主机和目标主机之间建立一条连接,也可以用UDP。广播和多播仅应用于UDP,对需将报文同时传往多个接收者的应用来说十分重要。

1.IP单播地址

单播通信是一对一的,从单个的源节点把数据包发送到单个的目的节点。TCP/IP网络中所有节点都必须拥有至少一个唯一的单播地址。

2.IP广播地址

有时一个主机要向网上的所有其他主机发送数据包,这就是广播。

指向子网的广播地址。主机ID部分均为1,而且有特定子网ID的地址,需要由子网掩码用来解析。例如,如果路由器收到发往128.1.2.255的数据报,当B类网络128.1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时,该地址就是指向子网的广播地址;如果该子网的掩码为255.255.254.0,该地址就不是指向子网的广播地址。

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地址。子网ID及主机ID均为1.例如,如果目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那么IP地址128.1.255.255是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地址。然而,如果网络没有划分子网,这就是一个指向网络的广播。

3.IP多播地址

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